──序黃明德詩集《男人的詩》 (註)

 
    1957年生的黃明德,我不知他從什麼時候開始寫詩;知道他寫詩,不過是近一年的事,他用「h」為筆名在〈吹鼓吹詩論壇〉網站發表了詩作,就一直引我注目,暗自思忖,他應當不是一位新手。然而知道他的本名及簡歷後,不禁訝異,雖然是四年級生,但他竟是詩壇的新人,寫詩火候夠味、歷盡熬煉的新人。
 
    《男人的詩》是他的第一本詩集,詩集呈現的風格並未像書名那麼的陽剛粗獷,而是以男人的心來思索生命和愛情,以男人的眼睛來觀察人生百態和事物現象,他不得不縝密細微,不得不走入男性的深層心靈世界去,再從男性的深層心靈世界中創作出一首首的詩。他的詩作技巧有許多特色,我認為最重要的,有以下三項:
 
一、歌的邏輯形式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吹鼓吹詩論壇》10號,2010年3月出版,封面及內頁版面均由名美術編輯家莫方設計,以下22張相片為其版面選樣:

353.jpg 326.jpg 328.jpg 329.jpg 331.jpg 332.jpg 333.jpg 334.jpg 337.jpg 338.jpg 339.jpg 340.jpg 341.jpg 342.jpg 343.jpg 344.jpg 345.jpg 346.jpg 348.jpg 350.jpg 351.jpg 352.jpg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閑閒書話』蘇紹連的〈三代〉
作者:老溫 提交日期:2002-11-4 15:34:00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books/1/18171.shtml

蘇紹連的〈三代〉,我是在八十年代中期,從一本叫《台港文學選刊》的雜誌上讀到的。那時,這首詩好像還獲了時報文學獎。在那個雜誌上,我依稀記得還讀過白先勇、余光中、周腓力等等。時過境遷,轉眼快二十年了,那個雜誌大概是失蹤了吧,竟多年不見。
  
  但是,〈三代〉並沒有在我的腦子裡褪盡,時不打時蹦出個一兩句來,燙得我很痛。與其這樣難受下去,不如來個痛快,前幾天,請一個叫GOOGLE的朋友幫忙找找,還真的找著了。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封面1.jpg

本期有多位攝影家的影像作品
莫方封面設計
2010年3月出版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散文詩】   讀信                蘇紹連  

撕開信封,妳信紙上的那些黑字游出來。....

 
那些黑字興奮地向四面八方游去,然後,自四面八方艱苦地向我游來。每個字均含著淚光,浮浮沉沉地游著,游到了我的身體上。....
 
有的字在我的袖子裡潛泳,有的字停泊在我的臂灣中,有的字失去知覺,在我的口袋裡沉下去,有的字抽了筋,掉在我的膝蓋上,有的字嗆了水,擱淺在我的衣領上,有的字被我的食指彈回去,有的字在我的鼻樑上嬉戲浪花,有的字在臉頰上的淚珠裡仰泳,有的字被我的眼睛救起,有的字渡不到我身上,便流失。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中生代網路詩及詩學初識

http://www.gjyhuang.com/News/GjyhwhShow.asp?id=115

◎孫基林

        一種新的傳播介質與載體,必然伴生著一種新的藝術形態的出現。當詩歌遇上互聯網路之後,便自然產生了一種超越傳統印刷體詩歌的全新的詩歌形式——網路詩歌。不可否認,就網路文學這一文學新樣式的界定和認識,目前似乎依然存在著差異。有的根本否認網路文學的存在,而大多數雖然認同網路文學,但依然是人言言殊。比如,有人認為大凡與網路有關的文學,就可稱作網路文學,這樣就自然無限定地含括了印刷類文學作品的網路化和網路原創文學。可印刷類文學作品的網路化能否算作網路文學,這應該是要分別對待的。雖然如麥克盧漢所說“媒介即資訊”,但並不是說媒介變了,文本自身的性質就會發生變化。比如古典文學某一作品,原先可能是刻在竹箋上或碑石上的,如今以紙質作為媒介了,並不能改變它作為古典文學的性質。網路文學也是如此,如果網路僅僅是作為單純的媒體上傳、複製既有的作品,那就很難稱作網路文學。當然如果利用網路特有的性質和技術平臺作為介質和手段,對既有的文學作品進行再創作,諸如介面多體化,加上了二維或三維、靜止或運動的畫面;或者配上了與之相應的各種形式的音樂、聲音使它訴諸聽覺;或者加上大量超文本鏈結,使結構本身發生變構、重寫等情景,像蘇紹連的《名單之謎》、向陽的《一首被撕裂的詩》等等均是。由此觀察,網路文學似應包括網路再創作和網路原創文學兩類。顯然如果從另一層面看,這其中的確有一類僅僅是以網路作為傳播媒介的網路文學,大陸網路詩歌大多局限於此一類型;而另一類則既以網路作為傳播媒介,又以網路作為創作媒介,從而成就了一種所謂“超文本”的新型文類,事實上臺灣網路詩歌更多指的就是這種帶有新文類特點的超文本詩。

(全文見:http://www.gjyhuang.com/News/GjyhwhShow.asp?id=115)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血降在鞋裏。 就降下的路, 樹與房屋不得不升得滿天
就升起的星座,我的髮不得是一窩死亡的黑貓。
什麼事
是夜車。
什麼水是船隻。 什麼愁是燈火。
什麼愛是山嶺。
 什麼土是樹木。 什麼心是琴棋。

 

腦漿吊著雪一樣的四肢

女人在顏色中,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1970年7月至1971年2月之間,寫了〈茫的微粒〉組詩九首,全數刊於《龍族詩刊》二號。該組詩作的風格是剛毅、悲憫、明朗,九首合計約近兩百行,後來收錄於我的第一本詩集《茫茫集》(1978年出版)。

  最近在網路搜尋資料時,發現有一建築裝潢家租售房屋的部落格,格主人寫了一篇〈2009台灣優良健康產品展...〉的報導裡,竟然在文末插入〈茫的微粒〉組詩的第一首詩,他說:「讓我印象深刻,感動的悲傷和對生命的審視,引發我們常刻易去忽略遺忘的思維角度,多麼美的詩…」,格主人自己也寫了一首〈墜毀在大草原,他自己說這是「2年前寫的詩,那時我的腦中真是充斥浮游著詩意……是濃郁的詩味吧!」

  我想,那麼多年了,幾已三十多年了,這位格主人還記得這首詩,並在2009年打字在部落格裡,也真令我感動。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臥房裡的燈光呈葉羽狀分裂,我成為一顆露珠,滑落在茸茸的地氈上,然後,我看見自己跳了一步,陌生而可怕,全身雪白,長長的耳朵,短短的尾巴,上唇中裂,兩眼裡撲出紅紅的淚光。
     
從這壁撲到那壁,撲來撲去,撲得臥房裡都是火蛾。壁燈像紅蘿蔔從壁紙內鑽生出來,被撲上去的一隻白兔,咀嚼著,慢慢地,燈光陰暗

                     (【散文詩】壁燈)    


-----

  在「幼鯨的海」部落格發現到版主右京藍道生 對這首詩寫了詩評及他的想像,覺得有意思。其網址是:http://www.wretch.cc/blog/ukyo54/2642386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刊物,進行一項「來稿必登」的徵稿計畫,歡迎參與。

●第1投稿版、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f=84&t=32835 須註冊為會員
 
●第2投稿版、udn城市: 
http://city.udn.com/14185  可投稿

【徵稿辦法】如下:
         (附範例)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主題徵稿 

 

1、「小說詩」徵稿

 

「小說詩」怎麼寫?用創作來建構這一可能的詩類吧!徵不限行數的詩作,短論2500字內。630截稿。

 

2、「青春告別式」主題徵稿: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70年作品  
刊於《現代文學》46期


月升時就記憶起來,穿麻布的人出現在嶺上,把影子塑成化石,塑成老鷹張翅或者松杉傲立的姿態並嵌著一粒粒魚的──鱗片膠住皮膚的疙瘩。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行經每一個角落,前顧匆匆,回首徐徐。霧已下達命令,不許有眼睛的生物潛行,包括時間,都令其迷失方向。我把時間打包入行囊裡,坐在霧中哭泣。

我坐在霧中哭泣,把時間從行囊裡釋出,都令其迷失方向,都令其哭泣,包括時間的眼睛,都令其潛行。霧已下達命令,回首徐徐,前顧匆匆,時間再度行經每一個角落。

●選自《散文詩自白書》詩集(2007年唐山出版發行)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第一屆台灣詩學創作獎──散文詩獎」徵獎辦法

一、宗旨:推廣詩創作,帶動創作風氣,鼓勵詩創作者。本屆徵選創作詩類為「散文詩」。

二、說明:

 1、資格:國籍、性別、年齡不限。

 2、作品規格:「散文詩」三首,不限主題,須訂題目,得為中文創作,每首字數300字內,採散文形式,可分段,不可斷句分行,段與段之間以空一行分隔。

 3、作品得為自創,不得抄襲、仿作、翻譯,不得冒名頂替,不得在網路或其他任何媒體發表過;違反者,由本社公布姓名,並禁止參賽及取消得獎資格。

 4、徵選給獎5名,不分名次,每人給予獎金新台幣壹萬元。若參選水準未達評選委員們多數共同之標準,則得予從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Dec 25 Fri 2009 16:43
  • 暗夜

暗夜  ◎蘇紹連

 

暗夜螢火蟲翻越田野最後

點亮了誰的窗口

暗夜潮汐巡迴海灘最後

洗滌了誰的貝殼

暗夜雲霧瀰漫天空最後

揭幕了誰的晨光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