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台中縣教育局訓練的電腦種子教師回到學校後,邀集全校教師學習電腦,我是從那時候開始接觸電腦,學習DOS語法和倉頡輸入法,1994年練習上教育網路BBS電子佈告欄,1995年我擔任了台中縣教育局BBS電子佈告欄詩版版主,開始讀BBS連線版上的詩作,所謂「連線版」是指各大專院校和各縣市教育局的BBS連線,只要在一處的BBS版上發表文章,全省有連線的BBS都可以看到。
 
1998年,我將我在BBS上的讀詩心得推介到平媒,最近找到一篇當時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的文章,連載數日,現貼於底下,供大家回顧我當年讀BBS詩作時的一些感受。



近讀BBS網路詩版上的詩              米羅‧卡索
 
三月,是大學生過完寒假重回校園生活的第一個月,各大學BBS網站又開始活絡起來,尤其在三月份的網路詩版上,網路的新世代詩人不斷的以新作品出擊,而各網站也有新的整理和更動,在在顯露出一番新的氣象,其中尤以台大椰林站(140.112.1.6)詩版wqqq熱心提供的藝文活動消息以及整理的精華區豐富客觀最值得稱道,而台大電機站(140.112.18.32)的詩版版主yuangpai本身學識涉獵廣,詩學素養高,品質把關最為嚴謹,此兩站經營有方,其成績有目共睹,每天上站各時段平均來看,台大椰林站約維持600~800人,台大電機約維持100~250人,可見一個好站總不會小貓兩三隻,雖然上站人數多不全然到詩版,但逛到詩版的人數機率總會比較大吧。台大電機詩版是全國連線詩版之一,詩作對外流通,影響力也頗大,但版主yuangpai精彩的詩和論有部份只留在站內,而不流到各站連線詩版上,因此欲讀版主yuangpai的詩文,還得親自上台大電機詩版才讀得到呢!
三月起,我讀到的網路詩中,有幾首詩是值得出來討論的,底下是個人的讀詩筆記:
 
一、ge的〈冬日〉
 
發信人: ge.bbs@ptt.m8.ntu.edu.tw ( ), 信區: poem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Feb 15 14:30:51 1998)
 : 冬日
 
    幾乎已經磨損腐爛的腳踝;冰咖啡,兩個奶油球。
    和小津一天看了六部電影,速食是我們賴以維生的東西,
    其實不太累;只在門口抽了一支藍色的煙(最後一支),
    沒有踩熄也滅了;早上近三點。
    在狹路上和名字叫鐘的人相遇,好久不見,啊,天氣微涼。
    每次一走進圖書館,肚子便痛了起來,其實我喜歡你。
 
這是一首語言鬆軟的作品,看似散文詩,然又自成一格,比較接近管管的詩模式。 底下先談談其內容:
第一句「幾乎已經磨損腐爛的腳踝;冰咖啡,兩個奶油球。」應是描述作者和小津兩人走了一整天的路,腳踝已磨損得快爛掉了,幸而當天還不錯,喝了冰咖啡,吃了兩個奶油球,總算對自己有一些善待。
他們兩人一天就看了六場電影,其實也不整天都在走路,何來磨損腳踝?六場電影算下來,約有十至十二小時吧?屁股豈不坐爛?眼睛豈不脫窗?金馬獎評審員或影評人也沒有這麼累吧?其實不太累,只因為有了「速食」啊?所以說現代人為了興趣或為了打發時間或為了排遣情緒,把吃看得那麼不重要,寧可窩在電影院十二個小時,然後僅以速食充飢。
看完晚場電影後,在門口抽了一支煙,身上沒有煙了,所以是最後一支,此時已是凌晨三點了。接著是走回去,遇見鐘,打個招呼。如此這天生活在此詩的描述下應算結束了。
以上將原詩用散文敘述了一遍,好似囉嗦了一些;的確沒錯,詩,應是簡潔而能讓讀者自我思考,決不是以大堆的文字帶著讀者思考。
本詩如果只化作散文式的敘述,那麼還是未能進入詩的核心。
要如何進入詩的核心呢?
第一個層次:就是要探究這首詩表達了什麼意義,以及用了什麼技巧。
第二個層次:就是要問這首詩能否建立在你心上,而久久不忘。
第一個層次往往是評論者探究的領域,或是寫詩者較注重的方向;第二個層次則是讀者真正所需要的,也就是讀者賞詩的目的。
就作者來說,不僅要在第一個層次,能否從評者得到修正意見;更要在意的是第二個層次,詩,能否存於人心,能存於人心,就能存於世。
《冬日》這首詩最後一行:「每次一走進圖書館,肚子便痛起來,其實我喜歡你。」生理上的痛和心理上的愛並列連結的表現方式,正是這首詩的技巧,諸如:腳踝、冰咖啡、奶油球三項並列,電影、速食、藍色的煙並列...等都是並列連結的技巧,單純將事及物並列,不涉及太多陳述或乾脆省去陳述(如第一句:冰咖啡、奶油球),是此詩一項優點。
另外,「和名字叫鐘的人相遇」頗有讓人聯想到「暮鼓晨鐘」之意,也就是一整天下來,而且翻夜過三點,該也清醒了,況且感受到「啊,天氣微涼」,冬日豈能昏昏沉沉?我這麼聯想,只是弦外之音罷了。然而,最後一句,「...走進圖書館、肚子痛...、...喜歡你」,跳離前述事情,頗得懸疑效果,詩中的「你」是指誰呢?是小津嗎?還是叫「鐘」的那個人?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首詩在語言極度鬆軟之下,還保留了一些給讀者思考的空間。就這一點來看,是值得寫詩人學習的了。
至於第二層次,也許需要以第一層次做為基礎,但是,讀者可跳過第一層次,直接到第二層次去問:「這首詩我喜不喜歡?能否感動我?能否在我心中留下不能磨滅的印象?」
 
二、gauing的《四度C 的雨天》
發信人: gauing@Palmarama (雪夜 無盡的閱讀), 信區: Poem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Wed Feb 25 04:47:43 1998)
 : 四度C 的雨天
    四度C 的時候
    水的體積最大
    一如窗外的雨滴
 
    因雨留宿
    妳惦者遠方的他
    而我也    擔心
    我的她是否淋溼了頭髮
          
    我們躺在床上
    什麼話也沒說
 
    四度C 的雨滴
    重擊在鐵皮的屋頂
    原已為防雨的小屋
    卻開始 繡蝕
    變形
 
讀詩也能讀到一些知識,例如:本詩的第一段「四度C時的水,體積最大」,如果不是正確的知識,則可能有其象徵意義,例如本句,氣溫四度C的時候也是天冷的時候,此時下的雨,也將如冰那麼冷;當看到第二段時,我可以臆測到,詩中男女兩人的心情絕對是受窗外雨滴的影響。
第二段寫男女兩人相聚一室,卻各懷其情,女的惦者遠方的他,男的擔心另一個女人是否淋溼了頭髮,簡單四行,讓我感受這兩人間難以有愛情。
第三段,兩人躺在床上,無言,什麼事也沒發生。
第四段,又寫屋外的雨重擊在鐵皮的屋頂,但是小屋難敵重擊的雨滴,開始鏽蝕變形。這段值得臆測,雨滴如果擊毀了小屋,那麼這對男女怎麼辦?兩人會互相依持,而產生感情嗎?或者.....?這些都是似乎可以發展下去的情節。 然而最後兩詞「鏽蝕」「變形」除了指屋頂外,其實也可指這對男女的感情已因這場四度C的雨而產生變化了。就是詩的象徵手法。
讀了gauing的這首詩,最重要的是發現了這首詩的小說企圖!它也是一首小巧玲瓏的敘事詩!結構上非常簡單,它的故事是直線進行:
下雨→在小屋留宿→躺在床上各想心事→小屋鏽蝕變形。
詩的焦點會隨著故事情節而移動,層層推演,不拖泥帶水,並且以略帶懸疑的方式,讓人有欲知結果的期待。
詩與小說結合是有可能的,小說的情節演繹、小說的人物刻畫、小說的情節高潮、小說的懸疑效果...等技巧,幾乎都是詩人有意尋覓的寫作方向。
然而,詩與小說的分際,仍在於詩必須更精緻,瑣碎的敘事過程應有所省略,意象或象徵或比喻的技巧仍不可少。
詩,可以成為小說中的極短篇的更極短篇。
 
三、kant的《如布之脆弱》
發信人: kant.bbs@vlsi1.iie.ncku.edu.tw (日昇緩兮 日落緩兮), 看板: Poem
發信站: 成大資訊所_BBS (Sun Mar 22 00:37:35 1998)
 : 如布之脆弱

    攤開四方黑布
    妳佔據一角
    他佔據一角
    我佔據一角
    布的上方塗鴉生命
    布的下方掩蓋死亡
    掩面者之手拉扯布的第四角
    我們
    隨著被揉成一團的虛線
    墜入下方
看到詩題「如布之脆弱」,我不禁要問kant,什麼可以如布之脆弱 ?是感情?是回憶?是鄉愁?我對kant給的詩題一直在猜想。
原來是一塊「黑布」,為什麼是黑布?黑布又象徵什麼?是生命嗎?是死亡嗎?好沉重的象徵吧?kant的詩一再寫的那麼沉重,讓我心情忽然也沉重起來!
妳、他、我,還有掩面者各據布的一角,掩面者是誰? 為什麼要掩面?因為傷心?神秘?是...?
布當作畫布,上方可以塗鴉生命,而下方呢?kant說下方掩蓋死亡,讓人驚悸,生死相隔,一塊布而已!
至此,我明白了,布象徵人生吧?人一生的命運,由我們可知的「妳、他、我」持著三個角落,而由未知的「掩面者」持第四個角落,第四個角落潛藏著危險,一不小心,就可讓我們死亡。所以kant說「掩面者之手拉扯布的第四角」,多麼可怕的拉址啊!
一拉址,我們「隨著被揉成一團的虛線/墜入下方」,墜入下方就是死亡!唉,生命太脆弱了!
kant真的又給了一首對生命發出沉痛喟嘆的詩!kant的詩,是在寫人的生存惡境及人的生命弱象,永遠給大家最深最深的思考!
 
四、ppegg的《不問世事》
發信人: ppegg@Palmarama (【∮獨奏九愁】), 信區: Poem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Fri Mar 20 09:40:15 1998)
 : [短箋]不問世事
 
    竹籬笆聽說圍著春天
    寂寞從來都忘了敲門
    我在裡頭
    努力醫著一個人
    讓她看世界的樣子
 
不問世事,卻要她看世界的樣子。寂寞忘了敲門,卻是兩人在裡頭,一個是醫生,一個是病人。看似矛盾,卻是可以作合理思考。這是一種矛盾的趣味,因為這樣寫,詩,才有詩的味道。
一般均指「春天」應在「竹籬笆」外,如此,「圍」字是指圍住什麼?本詩內容,卻反其道,而是把春天圍在竹籬笆內,此即本詩之所以耐人尋味之處。
被醫的人,是患了什麼症?為了達到什麼醫療效果?在本詩中象徵什麼?這才是重點。是為了「讓她看世界的樣子」,原來,她(也可能是世上的任何同症狀的人)患了「不能看世界」的病症(?),此即象徵社會上很多人的眼光太短淺,只看自己,不看世界,「醫生」﹝包含教育家、心靈改革者、作家等﹞為了拯救這種人,所以,努力去醫著他們,讓他們能走出自己,看看世界的樣子。
「世界的樣子」是什麼樣子?唯有能關心、能張開眼睛的人才得到。是的,詩,也是一樣,不要不問世事。詩人,要醫治自己的眼睛,讓自己能看到「世界的樣子」!
ppegg此詩頗有意味,值得再三探究其奧妙之處。
 
五、masa的《盛滿回憶的杯》
發信人: masa@Palmarama (翻越籬笆的貓), 信區: Poem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Mon Mar 9 17:52:44 1998)
 : 盛滿回憶的杯
    遠渡重洋帶了他回來
    卻在昨夜一個不小心
    碎成片片
    濺起一地的回憶
 
    總愛用他泡上杯香片
    杯中褐色的液體
    斜射出加州的豔陽
    還有Durant溫暖的昏黃
    夜裡 端著他對著星空
    任由思緒翻飛
    自在的空氣如影隨形
 
    只是一個不小心
    盛滿回憶的杯
    就這麼碎在眼前
    我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第一次這麼慶幸
     生而有回憶
    不破 不碎 沒有保存期限
 
人家常說「情景交融」,而這首詩卻是「情物交融」。藉由物「杯」之破碎,而引起回憶,更由於有了回憶,而得到領悟。
第一段直述杯之破碎,是由於不小心,是為事之因。第二段帶到回憶的境界,泡香片、褐色液體、豔陽、昏黃、夜、星空、等等一切美好事物組成的回憶,猶如空氣如影隨形。第三段再回到現實,現實之物雖破碎,雖不捨之情溢於言表,但是,作者第一次領悟到「人 生而有回憶」,而感到慶幸,因為回憶是「不破 不碎 沒有保存期限」,這是不為物之毀而懊惱,反而因回憶之興而喜。
人生觀之豁達,如此而已。
這首詩不重技巧,而重內涵。我推荐。
 
六、prior的《平底鍋和蛋》
發信人: prior@Palmarama (咖啡杯旁的帽子), 信區: Poem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Fri Mar 6 16:55:44 1998)
 : 平底鍋和蛋.
 
平底鍋上打蛋
讓藍色的燃燒蒸發殘餘的思念
螢幕上跳出你的名字 寄信中
多久沒看到你的信了? 我想
蛋白受熱 波的一聲
突然發現 似乎太久了.
 
有種異樣的感覺
逐漸燎原 瀰漫了所有空間
偷窺吧 看看他是在寫信給誰?
平底鍋和蛋正在拉扯
理性感性糊成一團
我聞到心燒焦的味道
 
等待 寄信中的狀態依舊
焦掉的蛋死命巴在鍋底
我想逃離 壓抑自己的慾望
可是被鍋巴絆住了腳
抬頭
平底鍋正用嫵媚的姿勢呼喚我
 
終於 寄信中消失
你跳離我的空間
卻丟下滿桌的混亂
再打個蛋吧
或許這次會好一點.....
 
首先,我要說的是這首詩的題目吸引了我,我覺得生活化或有關生活中事物的題目,總該是作者最切身的、最實在的寫作範疇。
再說,「平底鍋」和「蛋」的具體形象比起抽象名詞更容易產生可見的意象,而且,將兩個物品併寫,更易使意象曲折和意義多變,所以我喜歡這樣的題目。
詩中似乎是在寫兩件事同時進行,一是在平底鍋上煎蛋,一是電腦螢幕網路寄信。然後蛋和平底鍋糾纏不清,理性和感性糊成一團,你的信?他的信?又是偷窺信,也是一團混亂。
作者想逃離,卻被絆住腳,最後逃離的是「你」跳離了作者的空間,這一切的混亂怎麼辦?作者說:「再打個蛋吧」那麼,一切又要從頭開始。
這首詩的敘述結構相當複雜,並藉「平底鍋」和「蛋」的隱喻把作者心理上錯綜的情緒表達得淋漓盡致,令我嘆為觀止。
我特別推荐這首詩,而且我要說:寫詩,是不能混混的。
 
七、WQQQ的《咖啡杯》
發信人: WQQQ@Palmarama (語心), 信區: Poem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Fri Mar 27 13:29:18 1998)
 : 咖啡杯

               攪伴著記憶
     泛起陣陣漣漪
     一圈 一圈
     圈住目光
     緊隨不移地
     一只咖啡杯裡
     我想見到你
 
小詩不在多言,亦即不在字數多、行數多,短短幾行,只要給一個意象、一個感動、一個意念就好,能給得深刻,建立於人類的心靈中,就是一首好詩。
WQQQ的詩不是深刻重烙的那種詩,他的力道輕,但輕得有味。就像《咖啡杯》這首詩,寫在咖啡杯裡攪拌咖啡,泛起的漣漪就像泛起的記憶,於是,因有回憶,詩的味道就出來了。
「圈住目光 緊隨不移地」這是凝視,在凝視中,意象就出現了,在咖啡杯裡可能浮現人影,沒浮現之前,是凝視,由凝視進而想望,這是多麼細緻的心思。
   凝視↓﹝咖啡杯﹞
   想望↓﹝你﹞
有這兩階段的描述,雖只是點到而已,但詩意之美卻已圈住我心。
 
八、masa的《 與世隔絕》
發信人: masa@Palmarama (乘坐魔毯的貓), 信區: Poem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Mon Mar 30 21:38:36 1998)
 : 與世隔絕

             
    穿上我的白布鞋
    配上
    水藍色的衣裳
    拎起個小帆布袋
    就這麼
    走向水天一色的未知
 
    沒有人的沙灘
    我想自在的
    跳著自己可笑的舞
    微風揚起
    我張開雙臂
    讓它輕柔的梳順我的髮
    笑意
    也隨風散落
 
    我想
    快樂地與貝殼相擁
    陪螃蟹跳舞
    忽左忽右好不逍遙
    更想脫下寄居蟹背上重重的殼
    零負擔 零憂傷
    陽光裡的紫外線
    我不想管
    水嫩嫩的心靈
    與世隔絕的自在
    方是我心底的渴望
 
這是一首青春之詩,喜悅之詩!
詩,不見得一定要那麼苦澀,不見得非寫人間悲苦,不見得一定要挖掘什麼哲理。詩,給喜悅而能讓人得到喜悅,給悲苦而能讓人感到悲苦,給什麼而能讓人真正得到其所給的,這就是好詩。
詩,是一種自在,自在於人類的心靈裡。
這首詩不用再做任何內容上的解說導讀,它寫得順,沒有怪異難解的句子,沒有形式花招,它就像詩裡寫的,是「水嫩嫩的心靈」,沒有受到汙染,它是一首好詩!
 
讀著BBS網路詩版上陌生作者的詩,因為陌生,所以讀起來如見一朵朵新開的花,總是帶來一份驚奇,在春天的詩心中,留下了最美最愉悅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