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生代網路詩及詩學初識

http://www.gjyhuang.com/News/GjyhwhShow.asp?id=115

◎孫基林

        一種新的傳播介質與載體,必然伴生著一種新的藝術形態的出現。當詩歌遇上互聯網路之後,便自然產生了一種超越傳統印刷體詩歌的全新的詩歌形式——網路詩歌。不可否認,就網路文學這一文學新樣式的界定和認識,目前似乎依然存在著差異。有的根本否認網路文學的存在,而大多數雖然認同網路文學,但依然是人言言殊。比如,有人認為大凡與網路有關的文學,就可稱作網路文學,這樣就自然無限定地含括了印刷類文學作品的網路化和網路原創文學。可印刷類文學作品的網路化能否算作網路文學,這應該是要分別對待的。雖然如麥克盧漢所說“媒介即資訊”,但並不是說媒介變了,文本自身的性質就會發生變化。比如古典文學某一作品,原先可能是刻在竹箋上或碑石上的,如今以紙質作為媒介了,並不能改變它作為古典文學的性質。網路文學也是如此,如果網路僅僅是作為單純的媒體上傳、複製既有的作品,那就很難稱作網路文學。當然如果利用網路特有的性質和技術平臺作為介質和手段,對既有的文學作品進行再創作,諸如介面多體化,加上了二維或三維、靜止或運動的畫面;或者配上了與之相應的各種形式的音樂、聲音使它訴諸聽覺;或者加上大量超文本鏈結,使結構本身發生變構、重寫等情景,像蘇紹連的《名單之謎》、向陽的《一首被撕裂的詩》等等均是。由此觀察,網路文學似應包括網路再創作和網路原創文學兩類。顯然如果從另一層面看,這其中的確有一類僅僅是以網路作為傳播媒介的網路文學,大陸網路詩歌大多局限於此一類型;而另一類則既以網路作為傳播媒介,又以網路作為創作媒介,從而成就了一種所謂“超文本”的新型文類,事實上臺灣網路詩歌更多指的就是這種帶有新文類特點的超文本詩。

(全文見:http://www.gjyhuang.com/News/GjyhwhShow.asp?id=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