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論壇二號就要出版了,手中拿著《論壇二號》的校樣本,除了猛翻精彩的內頁、陶醉於精彩的詩作和評論外,最悅目的是紅色封面,感覺「領土浮出」時,那種熱血澎湃的狀況,令人興奮而難以言喻。封面是由劉哲廷設計

《論壇二號》編輯手記   米羅‧卡索

  擁有領土,是流亡群體的夢。
  流亡的文字,想找一塊可以書寫詩篇的領土;流亡的情感,想找一塊可以寄託心靈的領土。領土不見得是樂土,領土的意義只代表有主權管轄和治理,有抵抗外來權勢和守護本我的力量,讓流亡群體擁有耕耘的領土吧!


  某些領土隱藏在看不見的地方,因為禁忌,或因為桎梏,或因為排斥,而始終埋於地下、沉於水裡,領土上的心靈活動只能隱密默默進行,卻隨時又怕失去,「魔獸世界」遊戲的玩家都知道,領土上的人,用鮮血用生命來捍衛領土,沒有一個人會莫不關心,因為失去了領土,心靈只能再度流亡!
  陳克華的同志詩〈諭〉:「聖山在霧被曙光驅退時顯現/將會有奶有蜜有愛情的領土浮出」,也許這是以前先人告誡不可信的流傳預言,但今日,領土浮出,真實而非虛幻,令眾口啞然。
  任何題材或任何風格的詩作,我們都必須承認它的領土存在,詩人的領土,不只有一塊,即算未曾露面的隱形領土,也會因為時間和空間的適宜,而陸續浮出。魔獸的玩家認為「領土因為有了佔領才叫領土,領土因為會被侵略才顯現價值。」新世代的詩人們展開佔據領土的行動,瘋狂、激烈、壯美,這是詩的遊戲,也是創作的過程。
  詩人的領土浮出,或有神祇降臨祝福,鼓勵建造城堡開闢田園;或有惡魔襲擊破壞,但是歷史會永遠守護著詩人的這些領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