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卡車斯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一種動物從遠古時代就被人類賦予了許多神聖和美好的想像,寄託了人類對情感的追求和幸福的渴望,不管快樂還是悲傷,它總陪伴在我們身旁。它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鴿子。在聖經《創世紀》的傳說中,是鴿子勇敢地飛躍地平線,到遠方尋找到新的陸地,並銜回橄欖枝,讓人類有了生存的希望,它是生命之鳥;一千多年後,這個故事經過畢卡索的妙筆渲染,躍然紙上,那幅著名的《和平鴿》表達了人們對戰爭的反思,它是和平之鳥;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西班牙歌曲,傳達了戀人間的離愁別緒,也取名叫《鴿子》,它是愛情之鳥。那麼人們為什麼會把這麼多美好的象徵寄託在鴿子身上呢?《綠色空間》六集系列片 “鴿子檔案” (見:http://www.cctv.com/program/lskj/topic/geography/C13878/20050531/101497.shtml)將從鴿子的種群、生活習性、比賽特點,它們在戰爭中發揮的巨大作用,它們與養鴿人之間親密的感情,以及它們在現代社會遭遇的種種不公平等不同角度,向您展示和平之鳥的生存檔案,告訴您發生在世界各地有關鴿子的故事。
六集系列片《鴿子檔案》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31日 15:57)
  鴿子檔案(一)6月13日
  首播6月13日19:30
  鴿子檔案(二)6月14日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log」,台灣翻譯成「部落格」,中國則叫它「博客」,「Blog」剛被二○○四年韋氏大辭典編輯委員會選為「年度之字」(word of the year)。
「Blog」,的確是一種現象與力量,正席捲全球,蔓延速度驚人,它除了是「個人媒體」,也是「個人入口網站」,當這些小行星一樣的Blog不斷聚集,會產生怎樣的力量?
台灣網路詩人作家,自去年底起也風起雲湧似的,紛紛建立個人的部落格,然後尋找友好相互串連,形成一個個小型的聚落。《台灣詩學》,除了以「吹鼓吹詩論壇」做為詩人們共同發表作品的平台外,也為了讓這群有個人創作風格的詩人部落格,特地設立了一個【台灣網路詩人部落格聯盟】,期望各位詩創作者發揮凝聚力,展現網路世代的詩學風貌,讓平媒不能忽視詩人在網路上的創作成績。
台灣網路詩人部落聯盟

你有部落格要在「台灣網路詩人部落格聯盟」聯播嗎?
請點選連結,將「部落格名稱」、「部落格網址」、「部落管理者名稱」留言其版上,由版管流風為您加入。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詩人夏菁在1985年出版的第五號《藍星》詩刊上,有一首散文詩寫著:「假如說出的話,不會消滅,而是一串串或一粒粒的固體。它們會充斥你的書房,課堂,或路旁。你必須將它們收集起來,暫時儲藏,或棄於蠻荒。
 


 語言成為有形的固體,不會消滅,那會把我們的地球搞成什麼狀況?古聖先賢不是勉勵活著的人要有立言嗎?現在不用文字書寫了,只要不斷說話,語言的固體顆粒不斷從嘴巴釋出,像磚塊可以堆砌成塔,說得愈多,所立的語言之塔愈高,然後可以書上自己永垂不朽的大名。這樣,誰輸誰,只要有一張嘴巴,就可留名於萬萬世代。

 但也別太得意,語言是有形的固體以後,搞不好一說出口,就會成為那些棄之而不會消滅的塑膠垃圾,成為人類環保的夢魘,可是人類不說話又不行, 電視新聞主播要不斷的說話播報新聞事件,那些話明日之後都成了垃圾,假如不能消失,而又是固體,你看你家客廳裡電視機前不是堆滿了新聞垃圾嗎?而搶鏡頭做秀的政客們在議堂大發謬論,語言丟來丟去,簡直就像垃圾大戰。語言垃圾一多,焚化爐燒不了,政府得要蓋多少掩埋場?那你願意你住的社區土地有焚化爐和掩埋場嗎?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圖書館中收藏歷年來的國內各大報紙,我翻查到1979年有一位著名的詩人寫了一首近二百行的長詩刊在聯合報副刊,當然這與他2001年初的連載長詩同樣氣勢磅礡,絕對是重量級的詩作。我讀到當年那首詩的其中一段,如下:



近幾百年來
我們的國民睡著了
我們 睡 著 了
因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6月6日出版※
 這是一本不打算搶風采而風采自具的詩集。
                     ──台灣詩學主編鄭慧如
﹝自售﹞
◎《草木有情》詩集‧定價190元,優待160元
◎郵政劃撥帳號:20230821 戶名:蘇紹連
◎聯絡E-mail:suhwan@ms73.hinet.net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極短散文詩

〈盲〉

如果還有瞳仁,就算每次只看一個字,看不到一個語詞,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攝影/卡車斯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當年羅大佑的歌『亞細亞的孤兒』、林強的歌『向前走』都分別入選不同年度的年度詩選,他們寫的歌詞為什麼會入選為詩呢?這是值得寫詩者深思的一個方向。

 ●我寫的這輯歌詩,發表於多年前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及台灣詩學季刊,其中〈期遇〉一首還有網友為之譜曲,製了錄音帶。寫歌詩最主要的是能唱,感情隨曲韻流轉,聽覺取代了視覺,縈迴的旋律如同文字的排比、反覆,從形式的音樂性到內在的音樂性,自口中唱出,在耳中聽聞,不必透過眼睛,這種詩的欣賞經驗,唯有透過歌詩的吟唱、朗誦。

 ●歌詩作品: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日國中基測,國文科有一題,引用詩人余光中新詩「刺秦王」,這首詩出自余光中的新詩集《隔水觀音》,是一首六十幾句的長詩創作。

 這首詩卻被國中學生誤認為是古文,同時質疑題目太難。從電視報導中,看到余光中說這首新詩因為講的是歷史,所以用字比較濃縮,但不是文言文。考題二要學生答出誰是贏家變輸家,由於其中牽扯到歷史,確實對國中生來說有點難。
 有考生認為,〈刺秦王〉考題前文僅以兩行敘述張良雇了大力士去刺殺秦王、黃石公與張良的關係。後面節錄了余光中詩作的一段:
「亡國已三年,可恨那韓公子
幾時,才找到狙擊的力士?
百二斤重的大椎劈空一揮
也不到這暴君的冕頂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8、「臺大海洋詩社在哪兒?」
  手中有兩本薄薄的海洋詩刊,是第十卷第一期和第二期,出版於1973年1月和6月,原本是雙月刊,後來成了半年刊,創刊於1957年,顯然在當時已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壽命還算蠻長,如果接棒人選四年一交替,大概至少輪過四個社長或主編了。

 
  依據中央圖書館編印的詩刊目錄,海洋詩刊的出現,在1949年後,是台灣地區最早出現的大學詩刊,也是臺大當時唯一的詩刊。海洋詩社是由一些愛詩的僑生和一些台灣本地的學生共同創辦的,基於出刊經費的取得,海洋詩社就在僑委會登記為僑生社團,可是卻因而被一般台大人視之為僑生的社團,而不敢貿然的去接受它,更可惜的是,校方並未像對待其他社團一樣的照顧「海洋詩社」。
  雖然如此的受到漠視,但海洋詩刊也刊出了一些名家作品,像老前輩詩人紀弦將「現代詩」正名為「新詩」的文章,就刊在海洋詩刊第六卷第六期上,詩史上記上一筆。
  我目前手中的海洋詩刊第十卷社長是郭俊開,主編王貽高,主要的成員尚有楊鎮雄、賴敬文等人,指導老師是趙天儀詩人。社址是台大男生第八宿舍212室,我想,那是一個值得回憶的宿舍,有不少的詩思在那個宿舍裡發生。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