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夏菁在1985年出版的第五號《藍星》詩刊上,有一首散文詩寫著:「假如說出的話,不會消滅,而是一串串或一粒粒的固體。它們會充斥你的書房,課堂,或路旁。你必須將它們收集起來,暫時儲藏,或棄於蠻荒。
 


 語言成為有形的固體,不會消滅,那會把我們的地球搞成什麼狀況?古聖先賢不是勉勵活著的人要有立言嗎?現在不用文字書寫了,只要不斷說話,語言的固體顆粒不斷從嘴巴釋出,像磚塊可以堆砌成塔,說得愈多,所立的語言之塔愈高,然後可以書上自己永垂不朽的大名。這樣,誰輸誰,只要有一張嘴巴,就可留名於萬萬世代。

 但也別太得意,語言是有形的固體以後,搞不好一說出口,就會成為那些棄之而不會消滅的塑膠垃圾,成為人類環保的夢魘,可是人類不說話又不行, 電視新聞主播要不斷的說話播報新聞事件,那些話明日之後都成了垃圾,假如不能消失,而又是固體,你看你家客廳裡電視機前不是堆滿了新聞垃圾嗎?而搶鏡頭做秀的政客們在議堂大發謬論,語言丟來丟去,簡直就像垃圾大戰。語言垃圾一多,焚化爐燒不了,政府得要蓋多少掩埋場?那你願意你住的社區土地有焚化爐和掩埋場嗎?

 不過,假如語言是有形的固體,搞不好會像肛門排放出來的糞便,水一沖,就流入化糞池,,不影響他人,這情形還好。語言像糞便,宿便太多有害身體,所以排放語言,是一種健康的行為,而且如果是糞便,因汙水處理廠的處理技術已非常科技,不致於讓那些糞便語言產生對地球的汙染。只是語言落得與糞便同名,那大家見面一出口,不是糞便噴得滿臉滿身嗎?與愛人相吻,那真只有臭味相投才吻得下去了。

 但詩人夏菁說的是「不會消滅」的語言固體,不會消滅,就會占據空間,空間變小,人的活動範圍也縮小,最後,人們被自己的語言悶死。

 詩人的語言就是詩,你想,說得太多的詩,空間變小,那還有什麼可讓讀者思考迴旋的餘地?

2005/6/15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