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羅大佑的歌『亞細亞的孤兒』、林強的歌『向前走』都分別入選不同年度的年度詩選,他們寫的歌詞為什麼會入選為詩呢?這是值得寫詩者深思的一個方向。

 ●我寫的這輯歌詩,發表於多年前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及台灣詩學季刊,其中〈期遇〉一首還有網友為之譜曲,製了錄音帶。寫歌詩最主要的是能唱,感情隨曲韻流轉,聽覺取代了視覺,縈迴的旋律如同文字的排比、反覆,從形式的音樂性到內在的音樂性,自口中唱出,在耳中聽聞,不必透過眼睛,這種詩的欣賞經驗,唯有透過歌詩的吟唱、朗誦。

 ●歌詩作品:




一、〈期遇〉

你的出現如同白雲投影在我心
我心蕩漾無數無數幻滅的倩影
而你離去如同微風消逝在我心
我心飄落無數無數期待的戀情

期待相遇再一次相遇的眼睛
期待相遇再一次相遇的夢境
我不能忘懷你留下的叮嚀
你難道不再為我描繪遠景

我又來到初次相遇的無人小徑
小徑荒蕪不見不見投影的白雲
而你離去是否隨風到處在飄零
飄零何處每日每日我為你追尋

          ─刊於中時人間副刊

二、〈大肚山夜曲〉

月光乘著風,星光敲著鐘
這夜在大肚山織著夢
我們的想像種子啊
都要在這裡播種

我的心坎中,你的眼眸中
這夜在大肚山上交融
我們的感情翅膀啊
都要飛入相思叢

山上有詩,詩雖不懂
我們仍要為它唸誦
詩雖朦朧,朦朧的詩
我們的身世也朦朧

站在峽之東,走在樹林中
這夜在大肚山漸漸濃
我們的人生詩畫啊
都要寫進黎明中

            ─刊於中時人間副刊

三、〈永遠是謎〉

你是何處何方何地人
你是何姓何名何許人
我的眼光一步一步跟你走
忽兒在左,忽兒在右
讓我怎麼不被你引誘

你是何處何方何地人
你是何姓何名何許人
我的心情一寸一寸由你偷
我要索回,卻難保留
讓我怎麼婉拒你需求

你來到我的生活中像尾魚兒自由優游
我想張網全身把你擁抱在懷你卻溜走
你永遠是謎,我用全部的愛也猜不透
你永遠是謎,一道無解謎題只有搖頭

你是何處何方何地人
你是何姓何名何許人
我的日子一天一天變寂寞
神秘依舊,陌生依舊
讓我怎麼敢把你擁有

              ─刊於中時人間副刊


四、〈風雨燈〉

風雨中的一盞燈
是為啥人照明?
阮是一隻孤鷹
為著前程
日夜飛行
啊!那盞風雨中的燈
是不是為阮照明?

風雨中的一隻孤鷹
找不到大遠景
阮是一座孤鐘
掛在山頂
心動聲沈
啊,那隻風雨中的鷹
是不是為阮哀鳴?

犧牲啊!犧牲!
風雨中的一盞燈
暗暗變作一道虹
什麼人給阮這款情?
什麼人給阮這盞燈?

               ─刊於台灣詩學季刊

五、〈小窗口〉

小窗口,小窗口
親像兩朵目睭
目屎為阮流

小窗口,小窗口
被大風雨打破
夜夜為阮哮

小窗口,小窗口
阮站在小窗口
手上有一副手銬
看著窗外
想著阮還未盡孝

還阮暫時的自由
還阮暫時的自由
給阮返去故鄉見爸母一面
絕對不逃走

小窗口,小窗口
精神散亂的阮
形影漸漸老

           ─刊於台灣詩學季刊


六、〈當一個小小的王〉

我想怎樣就怎樣,別管我
衣服不穿,讓它飄在風中
頭髮不剪,讓它飄在風中
我要早早離開家
到一個日夜工作的地方
媽媽,別再嘮叨,我已哭過
爸爸,別再生氣,我已長大

我想自己織一張網
坐在網中央,當一個小小的王

我想怎樣就怎樣,別管我
昨夜我哭,但淚水己流乾
昨夜我夢,但夢境已消失
我要重新爬起來
像一隻努力結網的蜘蛛
媽媽,別再嘮叨,我已哭過
爸爸,別再生氣,我已長大

我想自己織一張網
坐在網中央,當一個小小的王

         ─刊於中時人間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