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的小丑系列03】

 
1、夢的出口


你轉頭,頭髮即擴散成黑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C280279.JPG
(向明最新詩集)

已經可以成為老字號的前輩詩人向明先生,近日由爾雅出版了一本近300頁的詩集《陽光顆粒》,在寒流南襲的冬日裡,真如書名陽光顆粒閃閃發光發熱,溫暖了因災難而殘餘的心田,向明的詩像是不死的種子,蘊涵了新春的生機。


 
距1994年至今,整整10年,向明才又出個人詩集,十年,不正是《台灣詩學季刊社》走過的歲月之中嗎?在十年的台灣詩學季刊,每期必有詩有文發表,在所有的八位原始同仁,成了發表率最高的一位,外界對向明的評語常是「向晚愈明」、「大器晚成」,像是「開低走高」「一路上漲」,且是最無爭議的詩人。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

最近半個月來,我為了更新論壇,在找不到人代理時,自己開始練習去解讀php檔,彷彿回到多年前學習dos、html和flash等那些生疏語言程式之艱澀而暈眩的情形。我不想學得深入,我只要夠用,夠應付目前所需,因為我不是追求專業,而且也不可能。


吹鼓吹詩論壇目前是更新版本了,而且一下子儲備了十多種風格,想變裝是輕而易舉的事,不過,一個能為大家都接受的風格並不容易,故而期待這樣的新面目能漸漸適應。當然,推陳出新的風格仍是吹鼓吹詩論壇樂於追求的。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紛雜的網路世界,過多的色彩已令人厭煩,令人昏眩。
而莫方的網站有如桃花源中的村落,處處恰到好處的飛白,宛如一幅空靈的水墨畫,既東方,又西方,既古典,又現代,這麼棒的風格,真叫人精神為之一振,我只要心煩,就會上去逛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4/12/11,莫方對他的網站有如下的記述:
「這個十二月對我來說,是再平淡不過了,至少上半個月是。
埋首於網站風格的定型,我又再次陷自己於HTML語法迷宮之中。我承認自己絕對不如現在新一輩的設計者,因為這些電腦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基礎教育的一部份,然而於我們卻不是。我算是介於中間的,大學快畢業才第一次接觸到電腦繪圖和Mac電腦,輸出店裡的小姐根本碰都不給碰。後來工作後才正式進入電腦時代,但諷刺的是,來真正學設計,才發現自己老早成為電腦的奴隸,只會做出電腦軟體做的到的東西,而早就把自己本來所擁有的其他能力給忽略了。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280278.JPG

會編《兩岸》這麼綜藝雜誌化的詩刊,主導者苦苓,後來成為廣播電視綜藝節目名嘴,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他不再寂寞進行詩創作,才是令人惋惜。
讀讀他寫過的一首詩〈自白〉吧: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T03-2.JPG

「有血機器奴隸勞工傭人農民是太陽必須吻他們的汗水是月亮必須編織他們的夢想除了他們人類已被寫進電腦程式裡慵懶的酣睡了一輩子」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C240276.JPG


1986年12月出版。

著作人兼發行人有四位:苦苓、蔡忠修、天洛、徐望雲。

開卷詩公開徵稿,以「兩岸」為主題,詩題行數不限。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要哭泣

紅荔枝活在紅土上

正紅著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C240277.JPG

《文訊》十二月號為台灣文學新世紀之三製作了〈文學新世代〉專輯,分「綜論」及「新世代心聲」兩部分。其中綜論文章〈打開六年級的同學錄〉,是作者本身也是六年級生的李癸雲對六年級新詩創作的觀察。

試將這篇論文歸納成以下幾點:
1、李癸雲是依據六年級生已出版的詩集,來做觀察的。
2、六年級生詩人的創作風格是「撕裂性」的。
3、六年級生詩人的創作取向是「個性十足」。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620405684.jpg

在《春風詩叢刊》第一期裡翻譯土耳其詩人希克梅特獄中詩的溫健騮,1944年出生,1976年去世,廣東高鶴人,在香港長大,1964年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在台期間已開始創作,在《文星》等刊物發表詩作,早期詩風頗受余光中作品影響。
回港後,作品都在《中國學生周報》發表,並為該報撰寫論詩專欄。1968年被邀參加美國艾荷華大學舉辦的國際寫作計畫,以英文詩集《苦綠集》獲得文學碩士學位。在美期間,受國際文壇及各種社會運動的沖激,詩風為之大變;創作《帝鄉》等一系列不分行的作品,形成了個人獨特的風格。

在這個時間,除了創作之外,還翻譯了一些第三世界詩人的作品,其中譯得較多的是土耳其的希克梅特。1974年由美返港,先後在《今日世界》出版社、《時代生活》當編輯,最後在香港大學中文系任教。1975年與雕刻家文樓等創辦《文學與美術》雙月刊,正欲在香港大力推廣文學與美術的活動,不幸在1976年6月,以癌症不治逝世,年僅三十二歲。

四野幽微的蟲響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230275-1.JPG

 
這本《春風詩叢刊》第一期,出版於1984年4月,在當年主流詩壇一大片疆土之域外,如驚動天地的春雷轟然作響,以「獄中詩專輯」迎接歸來的、以及未歸的政治犯。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04年12月17日,隨著友人到高美濕地練習攝影,回來後挑了挑所拍的相片,總算交出了這五張對高美濕地初印象的不及格作業。

到高美濕地,心境經臨場氛圍的洗滌後,對攝影的技術渴求不再那麼的迫切,反而是對觀察的藝術有了深刻的體悟,尤其攝影與生命的交融益加重要,因而寫起詩來,不是作品的說明,盡是個人情感上的密語夢囈,這真是始料未及。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要售《童話遊行》詩集

這是當年由林燿德策畫編輯【尚書詩典】第七冊詩集,現已絕版,我尚留有數本,想售予愛詩人典藏。

出版社:尚書文化出版社
頁數:250頁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ET-1.JPG

1996年12月,台南,出現了一本黃色﹝封面﹞的詩刊,叫做『伊塔』詩刊。

為什麼叫做『伊塔』?大概是跟建築有關吧,因為這本詩刊出自成大建築研究所IHTA研究室。
和「塔」字搭上關連,就讓人聯想到「塔」的造形之美〔結構層層疊疊、尖而高、或如金字塔壯而大﹞。
詩社成員之一“林”的序說得好:「寫詩和構築相似,但不相等,藉詩邏輯破碎,感覺重整秩序,藉詩建築思考,文字建築,.....」 可見其本行建築,寫起詩來亦建築的思考契合。
.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cf2.jpg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