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80278.JPG

會編《兩岸》這麼綜藝雜誌化的詩刊,主導者苦苓,後來成為廣播電視綜藝節目名嘴,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他不再寂寞進行詩創作,才是令人惋惜。
讀讀他寫過的一首詩〈自白〉吧:

 
 
 
 
 
 
 
兀坐斗室
心中寫著祕密的詩
天空垂下來窥探我
拉起窗簾
又怕被敲門聲驚嚇
(外面有風言語)
只好用恐懼擦去
心上的字跡
如果一手堅不吐實
一手插在袋裡
滲透的陽光大概也難
描繪我的影子
不被了解的我
用沉默的眼對四壁
繼續寫作

這是一首政治詩,詩寫戒嚴時代創作者或政治犯的恐懼感,只能用沉默的眼寫作,現在,還有這種恐懼政治迫害的情況嗎?現實生活中,苦苓是否目前也囚自己於一種非政治的斗室中?還會繼續寫作嗎?
1983年,他出版了詩集《躺在地上看星星的人》,序文〈問津〉裡一再問著:「再也沒有問津者了,夫子......」現在,只怕詩壇會問:再也沒有苦苓了,....這已不是逝者如斯的感歎了!
詩集書背印著底下的介紹:
「苦苓,1955年生,祖籍熱河,在台灣生長。就讀台大中文系時創辦台大現代詩社,並成為八十年代詩選中最年輕詩人。苦苓的詩作通過維美與抒情的文字冶煉後,突破文學困境和現實禁忌,獨自開創『政治詩』的新局,堪稱第一個把目光同時投注於海峽兩岸的中國詩人。」
這樣的介紹,今日苦苓若再檢視,或許某些字眼會重新更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