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自十七歲開始寫詩,但天妒英才,使他在西班牙內戰時,不壽而逝,甚至連屍體都找不到。1898~1936。
〈騎者之歌〉這首詩,正是寫著一位騎士走向死亡之途的心境,城市「柯杜巴」是他前往的地方,雖然他認識路徑,但卻認為永遠到不了遙遠而孤聳的柯杜巴,詩句懾人:「死亡正凝視我/自柯杜巴之群塔。」無法避開的死亡凝視,不也透過這首詩正凝視著讀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騎者之歌〉     羅卡
柯杜巴。
遙遠而孤聳。
黑色的小馬,大大的月亮,
還有我鞍囊裡的橄欖。
雖然我認識路徑,
我將永遠到不了柯杜巴。
穿過曠野,穿過大風,
黑色的小馬,紅色的月亮。
死亡正凝視我
自柯杜巴之群塔。
哎!路途多麼漫長!
哎!我英勇的小馬!
哎!那死亡令等著我
在我到達柯杜巴之前。
柯杜巴
遙遠而孤聳。
(詩人張健教授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