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題〈小丑仔袂死〉(台語) 



●操作說明  
將滑鼠指向畫面中小丑人臉,按下後,即可閱讀到詩作內容,當出現全部小丑人臉時,要尋找一個可以執行按下動作的小丑。

●〈小丑〉評介 ◎中興大學教授李順興

  小丑向來以突梯的可憐表情和裝扮製造歡笑,〈小丑〉的文字再次引領讀者品味小丑的辛酸與頁獻。唯詩句的出現,經過一番特殊安排,每點選畫面中的小丑面具一次,便由幕後的黑影子道出一段對小丑的觀察,最後出現「誰是真正的小丑」的問題,要求讀者解決,找到答案才得以回到詩開頭。畫面上的小丑面具都是同一個模子,而且尋找真正的小丑需要花點時間摸索,這樣的設計叫讀者感到困惑,但此處困惑並非指文意不清,而是詩內容與「誰是真正的小丑」問題共同投射出來的隱喻,所造成的理解衝擊。有了這一層體認,讀者在尋找真正小丑的過程,將不再只侷限於單純的按圖索驥,而能朝向內省自己、外觀他人的途徑。因此「誰是真正的小丑」的答案並不重要,可貴的是這個詩末問題成功地引發了漣漪般的內心迴響。
  
  李順興教授全文http://benz.nchu.edu.tw/~garden/hyp-crit/hyp-milo2.htm


●文本:

原題〈小丑仔袂死〉(台語) 

小丑仔袂死
伊將笑佮目屎
留佇咱的面上 


小丑仔袂死
伊鑽迵過記智
來佇咱的頭腦中閣活起來

 
小丑仔袂死
伊的相片印佇海報頂
亦保持著牛佮馬的模樣
 

小丑仔袂死
伊彼種笑科的台詞
比任何一句嘉言攏閣將有價值

 
小丑仔袂死
伊是人類中無平常的
囝仔,抑可能是一個老人
 

小丑仔袂死
伊彼款敬業的精神
乎咱紮轉去生活
 

小丑仔袂死──伊若是死去
動物的哮佮人類的笑
攏會按呢恬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