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志詩‧讓心中的太陽再度上升◎蘇紹連


心靈田園裡的老樹與小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畝心靈田園,種有各種蔬果花木,但由於時序更迭,季節氣候影響,可能會出現凋零枯謝的景象,彷若人的心靈萎靡,有待灌溉滋潤,以期春天到臨,再度繁花似錦。心靈田園中的老樹是支柱,不能倒塌,微弱的小草亦要齊心支持,就像詩人蕭蕭寫的〈人生〉這首小詩:

  葉子飄落後的老樹,繼續
  以右手支撐著天空

  剛剛萌生葉芽的小草也支持老樹繼續支撐

  從詩中可以體會到勵志的意涵,老樹雖老,但仍重責大任要支撐天空,小草雖小,唯有同舟共濟支持老樹,在「支撐」和「支持」不同份量的行為中,我們受到感動,並看到心靈田園的希望、人生的和諧。現今社會,那些一直處心積慮到打倒老一輩、要取代老一輩的小朋友們,不妨讀讀這首詩,以求人生態度的改善。蕭蕭這首〈人生〉,無疑就是一首勵志詩。


畢業題字與讀書心得作業

  記得我擔任小學教師三十多年的生涯,每到畢業季節,總會應畢業生要求,在其畢業紀念冊上題字,書寫勵志嘉言。見到教師同事最常以舊有詩詞及格言贈給學生,例如:「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等這些經典的勵志詩詞格言,往往因為比喻鮮明、意涵深刻,而受到喜愛牢記,終能普及大眾,年年一再傳誦。那麼,有現代詩是這樣的情形嗎?我似乎找不到。

  記得每到寒暑假,總會出一項作業,即是要學童寫閱讀書籍心得,寓言故事書、傳記故事書都是主要的書籍,像《汪洋中的一條船》《海倫凱勒傳》《貝多芬》《五體不滿足》等等都有勵志性質。我的孩子從小五起至國高中,亦是讀了不少勵志小說、散文,每次到了書局,除了買孩子所須的學識書籍外,我總會推薦幾本勵志書讓孩子買回來閱讀。在當年,我觀察到書店裡,勵志書幾乎是暢銷書的主力,可見在人們心靈的飢渴與徬徨下,只有往勵志書裡尋找生存哲理的光。只要人們的心靈還不時被黑暗襲擊,成長的經驗還不時須導引時,勵志書就會繼續暢銷,占據書籍排行榜前幾名。那麼,有勵志詩的書可以這樣暢銷的嗎?詩人何不期許?

 
隱形的翅膀與文學的天空

  期許詩人詩集的銷售〈明天會更好〉嗎?或是哼唱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自我慰勉吧!有那麼多勵志意涵濃厚的歌曲,破鑼嗓子的我們也都能跟著哼哼唱唱,而受其歌詞感染那股昂揚的銳氣,從頹喪中激發出毅力。今年大陸北京高考作文的題目,竟然是台灣歌手張韶涵的勵志歌曲「隱形的翅膀」,而且在去年前北大校長許智宏還曾公開唱這首歌,用裡面的歌詞勉勵學生勇敢追尋夢想。「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向遠方。」「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這些歌詞不是詩,要是改寫成詩,讓它成為詩,會不會更有文學價值?

  是的,我們要有文學價值的勵志詩。文學價值,就在於文本能提供語言的形式、技巧之美學分析,足以使閱讀者在文本中咀嚼出想像空間和擊心的刺點。以此要求來做「勵志詩」專題徵稿,當然是一次相當不討好的事,為什麼?因為勵志詩往往有載道的意圖,故而許多詩人不屑為之。以前的我也是一樣,寫詩四十多年,始終寫自我情懷、寫萬物變貌、寫社會現象、寫異想世界,卻從未曾圖寫一首或半首勵志詩,怕的是勵志詩往往要載道,會被視為陳腐、八股、僵硬、教條、嚴肅,這與現代詩的開放、自由、活潑等性質背道而馳。文學創作,怎能是為載道而服役?隱形的翅膀,的確需要於文學的天空裡飛翔。

 
論壇徵稿的選詩原則與創作建議
 
  所以勵志詩專題選詩原則是:「先顧詩質,再問勵志」,這才可和勵志格言、勵志散文、勵志歌詞有所區別,以免因為文字的詩質不夠,而令詩的愛好者渾身不舒服、不對勁。我在《吹鼓吹詩論壇》網站上,提供了以下幾則創作建議:
  
  1、詩的旨意僅有警惕作用是不夠的,尚須有激勵人心的意涵。
  2、詩作不宜僅有旨意的概念書寫,尚須藉物、事、現象來寓意,否則會變成只有哲理的口號、標語。
  3、詩藉現象來書寫,是第一層次,第二層次是把精神面提升出來,詩作才會有立體感。就以王之渙〈登鸛雀樓〉為例簡說:第一二句「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是平描,形繪,是現象的表面書寫。第三四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把人的精神面提升出來,「欲窮」「更上」兩詞有激勵之意。 
   4、以詩勵志,但詩宜透過比喻、象徵、暗示等技巧表達,若是直說理,得有理趣,也才有詩趣。
  5、勵志而不流於灌輸式的哲理和口號,保持擁有詩之所以為詩的精質,這是值得詩友們在創作時有必要思考的方向。
  6、在寫勵志詩的當下,勵志是目的,詩是手段,如若手段粗糙,會是一首壞詩;勵志詩在詩人眼中,保有詩最完美的要求,才會是一首好詩,或說:才有欣賞詩藝的價值,而非功利的價值。若是只重勵志,不重詩藝,則不如去寫勵志小品、勵志格言、勵志故事更能達到對閱讀者勵志的功效。

  為誰勵志與不同年齡寫不同的勵志書
 
  人生舞台,任何人都羨慕站在台上中央的主角,因為聚光燈永遠都投照在主角身上,只要他不離開舞台,光永遠是他的。站在邊緣的配角,或是幕後的工作者,甚是台下的觀眾,都得在黑暗中隱藏。今天,詩人要為黑暗中的生命、弱勢、心靈創傷者們寫勵志詩,把光送到邊緣,而非舞台中央。

  所有的來稿,幾乎可以說都是散發關懷和智慧的光芒,詩人為邊緣的人們寫或為自己的心靈寫的詩,都能像「長出了詩的眼睛」(簡政珍語),把世間的煩憂和苦惱都看透。勵志,是鼓勵人們不要消沈、不要墮落,要如李進文為大家寫的三首詩,一切準備好、好好生活;紀小樣給自以為已長大的兒子寫勵志詩,那是一種勸勉;鎏光寫給越南籍妻子,並慰勉台灣所有的新移民朋友;秀實寫的〈理想賦〉,除了是「祝頌文」外,也是一種情文並茂的勵志詩。

  我們不管年齡大小都需要勵志詩,隱地e-mail說:「要老人勵志,有些好笑,但還是寫了一首。」我接到詩,讀後倒有些想哭,哭自己年紀更老時,可能像詩中寫的,在半夜三點望著天花板上的「星星」,這時就需要靠隱地這首詩來支撐最後的人生,一定「要讓掉下去的太陽/又昇到日中央」。每個人心中都有太陽,凡是能讓心中的太陽再度上升、發光的詩,都是勵志詩!
 

(吹鼓吹詩論壇九號「勵志詩」專輯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