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散文詩」不能稱作「分段詩」,「分段詩」不該是「散文詩」的另一個名稱。為什麼?因為各類型的詩,都有分段的形式,若將「散文詩」稱作「分段詩」,那麼有分段的「分行詩」是否也可以稱作「分段詩」?像這麼一個對詩類型有嚴重混淆的名稱,應該抛棄。
 
 
二、「散文詩」不能規定寫幾行或一行寫幾個字。散文詩不做斷句來分行,或是寫幾字就換行排列文字,書頁上和網頁上所看到的行數,那是依據版面長寬間距而做的換行,「散文詩」的句子本就無分行、換行,只有分段的考量。曾有一位詩人宣稱要寫「十二行散文詩」,那是一種謬誤,一種對詩學認知有問題的結果。
 
 
三、「散文詩」不是不可變體,怎樣讓「散文詩」變體?有些方法是可以實驗的:1、把詩句去標點,2、在部份加入「圖象詩」的形式,3、其中一段置入「分行詩」,4、把「隱題詩」的技巧融入…等等,為了拓展「散文詩」的領域,結合各種文學技巧是有必要的。
 
 
四、「散文詩」不可視為是詩與散文的模糊地帶,散文詩就是詩、新詩、現代詩,但絕不是散文。「散文詩」雖與散文有交集,但交集的地方,是在於運用了散文的形式,句子連著寫,有段落,卻無分行,也無為了分行而斷句。因為交集點在於散文的形式,故稱作「散文詩」。


五、「散文詩」不是用語言散文化來定位。任何語言都可入詩,雅俗濃淡疏密,盡在詩作者的運用策略採其所需。語言散文化,不是「散文詩」的必備條件,而且根本上不能當作條件,大陸的普遍現象是把語言散文化的抒情小品文當作「散文詩」來推廣,而不注重「詩質」的辨識,無「詩質」可言的時候,則非「散文詩」。也有把語言散文化的「分行詩」當作「散文詩」來看待,更是錯亂。

六、「散文詩」的形式特色,不在於分段,而是在於不分行。有詩論家探討散文詩的形式,竟然只講分段,將散文詩分為一段形式、二段形式、三段形式、四段形式等依序類推下去,這是相當沒有意義的分類方法。殊不知其他詩體,亦可分為一段形式、二段形式、三段形式、四段形式等等,故而這樣大家都一樣的分段形式探討又如何成為「散文詩」獨有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