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是我們使用的語言,在決定我們能看見的空間是哪一種。

  母親傳給我們的語言,成為驗證我們血緣族群的DNA;社會人際交往的語言,成為我們身份證明及隨時遞出的名片;閱讀知識的語言,有如不斷獲取的學歷證明;而通行全球的網路語言,則是打開另一扇美麗空間大門的鑰匙。




  詩人向來是語言的玩家,對時事不滿時,其語言也許是刀光劍影;示愛用情時,其語言句句風花雪月起來;想像的翅膀張起時,其語言彷彿騰雲駕霧;激情過後,即物養性,其語言可會有風生水起的作用。我們看見的這些變化,都是詩人用詩的語言創造的空間。

  電腦螢幕裡,文字語言、影像語言、音聲語言、符號語言在超文本語言的穿針引線下,結合在一起,共同建構了網路的烏托邦世界,它讓虛擬回到了真實,把詩人的心象塑造為實象。在這樣的語言之下,的確形成了另一種空間,而現代詩人已經看見了,因為現代詩人們開始運用這樣的語言。

  有一天,我必須由一個隱密的靈魂救贖時,忽然發現他在我的空間裡出現,他藉由文字和影像來現身,但他竟然是我自己的實像,卻虛幻得讓我顫慄。不知兩個「我」同時出現在一個空間相互對話時,會引爆出怎樣的意象火花和思考張力?

  當網路的《吹鼓吹詩論壇》和紙本的《吹鼓吹詩論壇》,成為兩個「我」同時存在於詩壇空間時,兩者之間將用什麼樣的語言對話?就由各位作者的語言決定吧,假如愛因斯坦是這麼告訴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