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此詩原題《suno的一生》敘事詩,詩分十四節,
每節一種動物象徵suno。現改題,並刪去部份說明文字。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一《塘鵝》

●suno生於台灣東部海邊,父親是大學教授,但己離開教育界,專心考察台灣的歷史古物。母親曾任電視台記者,也因故辭職。suno是獨生子。

塘鵝啄破自己的胸膛
用流出來的鮮血
餵食將要死去的幼鳥──我啊

塘鵝在水邊的草叢中築巢
張開大嘴露出血紅色的喉囊
那是夕陽的呼喚──呼喊著我啊

塘鵝飛行,下水捕魚
在冬季守候雪的溶化
用血溫暖了雪,使翅膀張開──我啊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二《蜥蜴》

●suno入小學。十一月台灣發生大地震,東南部最嚴重,死傷數萬人,台灣地形扭曲破裂,滿目瘡痍。

  逃逸後,就自割尾巴
  可是回過頭來
  還伸出分叉的舌尖
  偵測我的童年在哪裡
  
  蜥蜴測定了獵物的位置
  然後攻擊,像牠一樣
  我的童年也在攻擊我的未來
  咀嚼時,蜥蜴閉下佛陀的眼睛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三《貓頭鷹》

●suno的父親遭暗殺,家中的文物被搜刮無遺,家境悽慘。在這一年裡,台灣有多位學者失蹤。

  將貓頭鷹的兩翅展開吧
  用釘子釘在穀倉的門口上端
  面對著夜,要把我的夢藏匿

  死亡的天使
  在我的夢裡飛舞著

  貓頭鷹的肖像一入夜就掛出來
  我抱著我的枕頭
  不敢再瞧牠一眼兩眼三眼.....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四《天鵝》

●母親帶suno投靠南投山區的舅舅。認識和他同班同學林莎。林莎是縣長的孫女。

天高高地遠遠地離開土地的歷史啊


         披著黑色的羽毛
         披著白色的羽毛
         我帶著豎琴歌唱
         站在珊瑚礁島嶼
         等待從水中升起
         千萬隻期待的手
         捧出一輪火熱的
        太陽,放射光芒
       並要上昇去追天
      褪去身上的黑色
     褪去身上的白色
    以彩色飛離童年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五《鳳凰》

●suno入台中第一高中就讀。南投山區大火,舅舅喪生,suno受火 傷。母親因報導這次事件,應聘為某報社記者。

  鮮紅的太陽穿越,劈開雲層
  抵達黑夜的巢穴
  我隨後穿梭,前往
  像一根火柴棒,劃過危險地帶
  在碰撞時冒出火花

  巢穴中的鳳凰被太陽光焚燒
  成為一堆灰燼啊
  冷卻的我
  熄滅的我
  僅留十根手指頭
  在灰燼中蒐集自己的殘骸

  並且
  將之秘密組合成鳳凰原來的形體
  期待第二天黎明時復活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六《鴕鳥》

●母親在報刊發表「新台灣的沉淪」一文,並為首帶領群眾抗議遊行,發生衝突,軍警百姓各死傷數百人,遭捕入獄。班導師羅德之收留suno。

  鴕鳥產下蛋後
  有了翅膀,卻飛不起來
  就拉長脖子,才看見
  天空關在籠子裡面
  籠子外面,土地在奔走

  走過了沙漠和曠野
  又被洶湧的海洋追逐
  就把頭與頸埋在草叢裡
  過著不見天空的日子

  讓我們不斷的凝視鴕鳥蛋吧
  眼光的溫熱
  也能使蛋殼破裂,孵出天空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七《獅子》

●羅德之指導suno寫詩,編輯學校週刊。九月,參加大陸文學獎徵文,以「血印在雪版上」為題,榮獲詩類首獎。

  當狩獵開始
  雄獅帶著幼獅
  草原的胸懷
  迎接踩著鐵蹄的隊伍

  我望向窗外
  埃及女神的獅頭
  從山丘的岩壁上昂起
  那一聲吼叫,傳至今世才聽到

  我俯視桌面
  獅子的隊伍仍要前進
  在我的稿紙上狩獵
  我讓牠們幾分,不得恐懼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八《野雁》

●suno考入台灣大學。何子曙教授組「人環意識促進會」,suno參與活動。發表千行長詩「面對離亂」。

  渡海而來吧,野雁
  用嘴將自己懸掛在漂流的松枝上
  貝殼,銜著幼鳥潛行
  在波浪中舉家遷移
  往一座島嶼而去

  我在島嶼上尋訪野雁的家
  回溯到十一世紀
  有一座寺院
  遺留下來的鐘聲
  告訴我棲息的地點

  佛祖,乘坐野雁飛翔
  佛祖,乘坐我心飛翔
  在冬季灰冷的天空中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九《黑熊》

●七月初起,suno隨何子曙教授巡迴全島演說,至八月底止。十一月,出版詩集「獄外獄」,並同時發行英、日文版。

  黑熊把夜帶到房屋外面
  夜以圓圓小小的眼睛
  看著屋簷下的燈泡
  熄滅在自己的夢裡

  我伸手去換一個燈泡
  只見天上的大熊星座
  站立起來
  用前肢抓著黑夜的雲

  雲被弄得散亂了
  像我的家鄉,無處找起
  現在住的這裡太暗
  我必須換一個燈泡來照亮啊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十《啄木鳥》

●大陸發生戰亂。suno舉辦第一次詩作個展,以各種媒體演出及發表,造成轟動,但其中作品「第七隻手掌」遭禁止展出。

  什麼時候才有一張嘴
  不必被禁止說話
  而能像一把又尖又長的犁
  在樹幹上犁開深深的田

  我擁抱樹幹,樹幹的裡面
  蛀蟲噬去了一圈又一圈的年輪
  形成了一生軀殼的空洞
  像荒蕪的田

  啄木鳥喊著:雨、雨、雨......
  綠色來臨並占領了每一棵樹
  也占領了我的身體
  一寸一寸從腳底往上攀爬
  樹擁抱了我,我的裡面
  也是有一塊待犁的田啊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十一《夜鶯》

●suno前往大陸,欲睹戰亂實況,得知林莎來上海復旦大學就讀,但已在一次街頭爆破中被炸死。回台灣後,寫「失心的台灣人」長詩。

  我喝了傳說中的
  用夜鶯的眼睛和心臟泡的酒
  就一直清醒不睡
  空曠的腦,水邊的耳朵
  鼻端的昆蟲,嘴角的漿果
  在夜裡環繞著我

  形成不斷地旋轉
  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中央的電風扇
  不眠症初期症狀:眼睛瞳孔放大
  不眠症後期症狀:心臟跳動遲緩
  夜又走在一條漫長的鐵軌路上
  被一輛急駛的火車壓過去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十二《蜘蛛》

●五月,台灣局勢緊張。suno大學畢業的第二天,即回到台灣東部海邊的出生地,租一小屋居住。七月,台灣宣佈戒嚴。

  我要穿越洞穴出去
  透光的洞口出現,可是
  被蜘蛛網封死了

  透過網,光是稀少的
  僅能供我讀雙掌,或膝蓋

  光落哪裡,就讀哪裡

  我在洞穴裡被黑暗吃剩的
  是流淚的眼睛,和無力的腳趾
  還剩下的一點點呼吸
  透過網,光仍舊照進來
  但一下子慢慢的消失了
  光會避開這個陷阱,就有希望啊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十三《孔雀》

●二月,suno最後一次獄中探望母親。三月十二日深夜,suno在海邊沈思,被兩名軍警持槍逼迫走入海中,亂槍射殺而死。詩壇以「二十一世紀初最能反映時代的台灣詩人」稱之而哀悼。

  孔雀在拂曉時分尖叫
  睜開羽毛上的千隻眼睛
  注視著我,我萎縮
  退到好遠好遠的深夜裡

  那些眼睛開始尋找我
  有的藏在花器的草葉間
  有的藏在華麗的衣裳上
  那些眼睛注視的地方
  總有我遺落的影子

  我再退吧,退到更遠的
  被夾在印度聖書中的夜裡
  安靜地躺下來
  讓世界的眼睛永遠找不到我


【給台灣的悲情動物】十四之十四《翠鳥天》

●全球氣溫上升,大陸資訊衛星摔毀於台灣南部。母親出獄,離開台灣。

  浮動的巢是浮動的島
  翠鳥天,巢裡的卵
  有鳥兒探出頭來

  ~全詩結束~


.※本詩原刊於《自由時報》副刊,以題為《suno的一生》十四首一次刊完。
.※本詩由JOHN J.S. Balcom先生翻譯成外文於【中華民國筆會季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