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2004年台灣詩選》最訝異的是這段文字:
「敻虹在2004年6月搬到沙鹿鎮。
沙鹿白天遠看像地中海邊的城市,夜晚一片燈海。地中海邊亦有一城市叫做Salou。」


 

(從大肚山上往下拍。攝影/卡車斯基)

這是繼紀小樣定居沙鹿之後,又一位我鍾儀的詩人成為沙鹿的住民。我想敻虹一定住在大肚山腰靜宜大學附近,才會有遠眺沙鹿的感覺,她把沙鹿形容成地中海邊的城市,實在美妙,但我這個出生至今都居住沙鹿的純沙鹿人,竟然遲鈍到連自己的家鄉都不會欣賞。

不巧在3月25日中午接到二魚文化寄來的《2004年台灣詩選》,下午4時左右,我照往常到沙鹿公園慢跑,看到兩位陌生人悠然散步,兩人都有了年紀,穿著打扮斯文高雅,其中一位女士頭髮銀白,身材不高,邊走邊低頭賞草木,我跑步經過她身邊,注意到她的面貌,心裡就有了猜測,她是誰?再次繞圈跑回時,看到兩人走到公園中心的石椅上坐著,這時我已聯想到她可能是敻虹,只是不敢冒然去打招呼,何況根本不認識。再繞一圈跑過來時,兩人已走出公園門口,進了轎車,開著車子離去。

我把心中的猜測帶回家,開始翻找何處有敻虹的相片,詩集?詩刊?詩選?最方便的是上《詩路》網站找,果然找到了,仔細品比,天啊,真像!只是黑髮和白髮的區別。我這麼巧合與心靈感應,中午接到詩選得知消息,下午就看到了人出現在沙鹿公園,真是神奇,還是我的幻象?



記得最深的是敻虹的名作:

而燈暈不移,我走向你
我已經走向你了
眾弦俱寂
我是唯一的高音

      ─《我已經走向你了》 敻虹


「我是唯一的高音」,就是這種感覺,高音來到了像地中海邊的城市─沙鹿,而沙鹿是我的家鄉,終於讓我等待到了高音,當眾弦俱寂,屏息迎接時,沙鹿變得更為浪漫,成為詩人的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