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度詩選發表會,我沒上台北參加,錯失了與一些我仰慕的詩人見面,也未及時聞到剛出爐的詩選書香,經過數日的等待,今午終於在郵差的按門鈴聲中,接到了二魚出版公司寄來的兩本年度詩選。午間翻閱,狼吞虎嚥,幾乎把書吞到肚子裡去了。


  
 看到汪兄啟疆的詩〈爸爸〉一詩,不禁泫然動淚,不為什麼,只為父見子老的這種感受,令我面對我的父親時,興起我必將髮染得更黑的念頭,我不能讓我父親看見我的老。

汪啟疆的詩〈爸爸〉一詩如下:

  
  他照例吃得極少
  突然停筷
  凝視我頭顱臉面
  啟疆,有白髮了
  然後他開始哭泣
 


 汪啟疆在詩選書中寫的近況:

 「我剛自燕巢鄉第二監獄回家。上午同九位服刑者談話,帶唱雨夜花和望春風,幾位七年級獄友竟不會,得現教現學。下午在監所正舍向四位不滿二十歲孩子作個別輔導、激勵、握手、禱告,這就是我的生活。」

 原是一位兩顆星的海軍將軍,退役下來做著監獄受刑人輔導員的工作,付出、關懷,以詩、以行動,在南台灣默默進行自己生命歷史的旅程。

 「啟疆,有白髮了」

 但是,還有心願得需要時間和體力來完成,諸如輔導監獄的孩子,諸如詩的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