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封面31.jpg

《你在雨中的書房,我在街頭──蘇紹連詩攝影集出版前誌

 

1

我喜愛攝影,應該有十多年了,用Nikon FM2因為怕浪底片總是省著拍,直到數位相機的誕生我如獲創作之解放,開始大量拍攝並勇敢走向街頭。我用的數位相機,仍然喜愛能調光圈和快門的單眼相機,最早用的是Nikon d50,因嫌街拍時太重,就換用輕便的leica數位相機,照樣可以在機身上手動調光圈和快門,體會真正操作相機的手感。

 

2

早些年,我正喜愛騎著單車帶著單眼,到山上、海邊逛盡村里的大街小巷,過著雙單的日子,一面拍攝一面寫心得,記述了我寫詩和攝影之間探索的感想文章150篇,集結成《鏡頭回眸─攝影與詩的思維》一書。兩年前開始,我已少騎單車而改乘公車,不帶單眼而帶輕便隨身相機、手機,過著街頭攝影的日子,累積街頭攝影的作品,也寫著街頭詩。兩年後,2018今年,我的新一本有關攝影作品的書,則是收錄了街頭攝影作品60幅,小詩120首,書名是《你在雨中的書房,我在街頭──蘇紹連詩攝影》,是攝影和詩的合集,讓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並列呈現,這也是我多年來愛上攝影的新創作模式。

 

3

  

街頭攝影,可記錄時代景觀特色,可記錄現實人物生活。街頭攝影題材豐富,平凡雖多,卻是踏實;寫詩,許多題材來自於街頭,許多感觸受街頭啟發。詩,是可想像的創作,攝影走累了,就換坐在廊下讀詩寫詩

 

街頭攝影,最好步行,像個苦行僧,或是騎單車,穿梭方便,若是騎摩托車,車聲怕會擾人。若在城市內,有時,改搭公共汽車,停車點站多,車速不快,靠窗坐,進行較高視角的街拍,也可拍到許多不一樣的作品。人生遇阻礙,要知道擊破點在哪裡,創作這麼多年,亦如是。

 

4

 

街頭詩人/Wilber Pan 潘瑋柏

 

我流浪街頭 

帶著自信笑容 

盡情享受 

孤獨的光榮

 

街頭攝影並不宜一大團攝影人同行那太張揚也易失去自我的視角我一直是單獨的街頭訪客,走走停停,去發現自我的發現,去看見自我的看見。街頭拍攝,自得的事,若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拍攝,我一定是這樣回答「因為我看見了,所以我拍攝。」

 

街頭攝影者,基本上可以視為「街頭詩人」,同樣流浪街頭,攝影者可以把看見穿越光影的小孩,變成一幅迷人的影像,詩人可以把看見穿越光影的小孩,變成一首感人的詩。創作形式雖不盡相同但取材一樣,藝術的理念也是一樣。

 

5

 

我喜愛鯨向海寫的這個意象: 

 

「無夢的大軍在街頭/挺立風雨中的骨架」(鯨向海)

 

街頭上有無夢的大軍,像挺立風雨中的骨架,這意象這氣勢多麼驚視覺和憾動心靈!街頭攝影者和街頭詩人,無疑也是無夢大軍中的一員,在街頭挺立者,不怕日曬雨淋。

 

每次我在街頭,想要街拍,不可避免地總會拍到路人的腳和臉,尤其人體細節清楚到毛細孔可見的時候,心裡總會猶豫不決是否要讓它呈現在影像裡。而寫詩就沒這種煩惱,詩人鯨向海寫臺北街頭,寫到了「過長的腳毛」和「潦草的臉廓」的人,腳毛過長在西北雨的臺北街頭/潦草的臉廓在失去候鳥的黃昏(鯨向海),是這麼的生動有味。這是詩敢做出的事。但是街頭攝影作品中,近拍路人則是危險的事。

 

我在街頭,如何不可面對:

  

「夜間的暗處太多/走在街道上隨時都有可能被拉進暗處裡」(蘇紹連)

  

「我走在你們看不見的街頭/我自己就是光/留下黑暗微末/往前走」(蘇紹連)

 

這是我的街頭體驗詩,《你在雨中的書房,我在街頭──蘇紹連詩攝影》一書,是讓現實主義的攝影和現代主義的詩並列呈現,我努力去完成,小雅文創團隊以最美的製作實現了我的出書夢。

                                                         

—————————         

arrow
arrow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