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後來的李清照 ◎ 陳義芝

我住的這棟樓
整天捶打著地板在整修
12月尋尋覓覓的這棟樓
不在山東不在廣東在旅途中
早已和12世紀分手

仍有早產的疼痛並未早產
懷著奈米的思念並非奈米
睡時如夢醒來到處掃描
蘇菲亞是智慧伊麗莎白是愛
誰是後來的妳,李清照

淮海中路轉角吹著今生的季風
茂名南路梧桐仍落著去年的秋葉
我夾帶一條熱麵包走出地鐵站
走不出妳的詩園在上海
一抬眼今年的冬天迅疾降臨

我的味覺被妳的詩篇綑綁
冷冷清清的脣齒音停在舌尖上
在妳之後的一千年
我只能建築末日的種子銀行
存放一千年後的精子等待

預知有人將鑿開這現代冰層
在我此刻手寫的詩行間
發現有熔岩像一朵朵蘑菇
憂愁像一粒粒禁藥
一顆詩的卵子是我的李清照



●刊於《台灣詩學‧論壇四號》

 陳義芝此詩縱橫古今中外的時空,情境錯綜複雜,情感糾纏蔓延,語言張力縮放自如,值得欣賞的一首詩。期待日後,我能為此詩作進一步的賞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