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鍋蹲踞在廚房的角落二十年
吃它肚子裡的飯
不曾叫它一聲媽媽

掀開鍋蓋,水和生米放在裡面
它的苦痛在電流通過後升高
時間不斷的休克
而它卻醒著

它知道自己煮飯和懷孕一樣
它是米的子宮,從米的死亡開始
到飯的誕生,它成為一位完美的母親

我盛了一碗白米飯
一口一口吞得我心痛
它的一生在碗裡
它的孩子在碗裡
已經二十歲的我
不知什麼時候才敢叫它一聲媽媽




 

詩,如果最終的決定在於心的「感動」,那麼,「想像」便可有可無。
有許多「想像」呈現的,是「天花亂墜」一般,或是「汙濁」的,叫人一點也不感動。
我已厭惡這種想像,我寧取「寫實」,讓我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而非「想像」。

現代詩中,汙濁的想像太過於氾濫,饒了我的頭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