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多年的老友高湯,大概自我1998年設「現代詩的島嶼」網站,在網站內的討論版〈談詩坊〉中就接觸而認識了(後來〈談詩坊〉亦與「詩路」合作,設為詩路的討論版),在我的感覺上,他是一位溫文儒雅、重情重義的文人,對與他交往過的朋友,他都能付予無限的關懷,而我向之要求的,他也能鼎力相助,例如:「吹鼓吹詩論壇」兩年前建立時正缺乏「詩賞析版」版主,我邀他擔任,他毫無保留地奉獻了許多精彩的文章給論壇,創刊的《吹鼓吹詩論壇一號》,亦邀得了他一篇談徐雁影詩作的賞析,在其精彩的引導下,享受到徐雁影詩作裡那紅酒般甘甜酸澀的滋味。
  高湯設有一部落格,名為「偷渡客」,我觀覽下,無意間發現其中一篇文章「一首詩的誕生」,裡面有一段文字提到了我:

 
 「二月的下旬,在網路上得知詩人—蘇紹連心疾就醫的訊息,如一記春雷擊中心坎,筆下源源不絕,千古詩人的感慨縈繞在心,〈問疾〉詩作於焉誕生。
  我與詩人素昧平生,他的心疾也不見得是寫詩的緣故;然而一個詩人之疾,何嘗不會發生在眾多詩人的身上呢?蘇先生早已聞名於詩壇,愛惜羽毛,當有他忡忡之慮,值得我們關懷。而那些默默無聞,夙夜匪懈努力不斷的詩人,那些潛藏地底一心掙破地殼的種子的心聲,一樣需要我們專注地傾聽和安慰、提攜與鼓勵。誰能斷定他們日後不會成為詩壇重鎮?誰能說他們案牘勞形、思慮搖神,不是和亙古詩人如出一轍一脈相承的呢?」

  這段文字讓我想起了2001年突然心疾時,還一個人不知嚴重性的騎著腳踏車到光田醫院診療,然後被送進加護病房,然後做心導管手術,然後....,然後從自己的網站留言版和〈談詩坊〉消失了一段時間,e-mail也沒回,因為,我不知我能否回到虛擬的網路世界,而誰也不知道。
  等我回來網路時,大概我向人透露了我住院的消息,詩友高湯相當關懷,特地寫了一首詩〈問疾〉,於〈談詩坊〉討論版發表,我看了,非常感動,也非常感激高湯之情,原詩抄錄如下:

〈問疾-- 致米羅‧卡索〉 ◎高湯
  聞說詩人心臟微恙
  病詩人疾故疾?
  還是汨羅江畔
  孕育而成的先天宿患?
  是案牘未謀酬庸不及推辭
  肥膩阻塞了血管?
  或者鬱勃未噴思慮勞形?
  是熱血擴張了心的版圖呢?
  抑或冰冷銀髮麻痺了年輕時的豪情?
  頂著厚重的桂冠踽踽獨行
  一路上詩家寂寞的大道
  屈原、老杜……在前
  懷國憂民者
  漂泊潦倒的命運
  巧言阿諛豈是壯士的聲音
  勸君多思量
  詩 最折損雄心
         高湯 91.2.23 不忍齋

  至今回想起來,我仍對高湯這份以詩問疾的關懷之情,有不盡的感謝之意。在詩壇上,或在網路上,我有不少要感謝的人,就像這次《吹鼓吹詩論壇一號》的創刊,以作品支持、以金錢贊助的朋友們,都是我要感謝的對象,我有能力回報時,一定不會忘記這些朋友。
  關於疾病,我曾寫了一首詩〈病〉,表白了自己的心境:

  我躺在一片草葉裡
  天空,躺在地球上
  我們都是如此活著。在風中搖擺的草葉
  草葉的綠啊,漸漸搖擺成枯黃。地球,旋轉著
  向著太陽苦命的旋轉啊。天空,暈眩了
  天空與我都是如此活著

  以前,我受坐骨神經的病痛,從左腰痛到左大腿至小腿,坐臥均痛,實在難以言喻那種苦,後來我常去健走和慢跑,現在改善好多了。我曾經寫過一首詩,即是描寫這種疼痛:


〈疼痛〉

  黃昏蜷伏床上,我開始疼痛
  肌肉腐蝕,周圍的牆壁呻吟
  門封閉,窗戶扭曲變形
  我的疼痛在裡面,無處出去
  小時候,媽媽說:孩子,你要忍受
  疼痛,不能從夢的口中說出
      不能從體內的記憶釋出
  不能從指尖出去,不能從髮梢出去
  必須在日夜輪替中飼養它
  像養一隻啃蝕靈肉的鬼
  長大的我到城市工作,它已鬱積在體內
  隱約的疼痛訊號,越來越明顯
  隨著生活的壓迫感,慢慢增強
  每天一早,鏡子裡的我修飾了面目
  出門之後,就不是原來的我
  原來的我躲藏在自己身體的某一角落
  有時在膝彎,有時在腰側
  有時躲在耳朵傾聽主管的密語
  或躲在眼睛偵測對手的舉動
  或躲在報紙的社會版被黑暗的一面埋沒
  或雨天,我躲在日光燈裡嘶嘶的吶喊
  一整天下來,我疲憊,我癱瘓
  陷入自己的身體隱密處
  擁抱骨骼,披覆肌肉
  漸漸的,疼痛成為寄生的靈魂
  啃蝕我的肉體而生存
  當我孤獨的從公司回到自己的住處
  黃昏已蜷伏床上,我開始疼痛
  痛徹腑臟,像地球的心不能跳動了
  像地球的肺不能呼吸了
  連吶喊的聲音都不能從地球釋出
  我天天忍受社會人事紛亂的疼痛
   忍受政黨權謀鬥爭的疼痛
  我忍受關節神經及肌肉發炎的疼痛
  媽媽,我六尺之軀已載滿這些疼痛
  只是想起小時候跌倒,您唯一的眼神
  您叫我忍住不哭時,您卻轉頭流淚了
  而此刻,我只是想告訴您:我沒哭
  可是城市的遠方,我的故鄉母親
  您沒辦法接收到我疼痛的訊號
  我不停的在黃昏裡打滾,搥打自己的肉體
  肉體內有一枚生鏽的鐵釘
  它已釘入生命的最深處
  會發炎的鐵釘,承受不住工作的壓力
  會浮腫的鐵釘,擔當不起生活的重擔
  血液受其汙染而變黑
  凝結成黑夜一樣的血斑
  任寄生的靈魂肆虐
  披覆我的肌肉,擁抱我的骨骼
  讓我痛不欲生,痛不欲生!

  最近一個多月來,我常常覺得我的脖子及肩膀的筋脈緊繃、酸疼,尤其右臂甩動或撑舉,均覺無力,家人怪我編《吹鼓吹詩論壇一號》刊物花太多時間打電腦了,才會得「五十肩」,真的是「五十肩」症嗎?
  老天,我還要編下一期,還要打字上網,保佑別讓我得「五十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