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札記之十九】
 
   昨天至今天,把《吹鼓吹詩論壇一號》所有的版面都校勘了一遍,在同時亦欣賞了所有要刊出的稿件,實在是佳作頻繁,有目不暇給的感覺,真想把所有的作品都推介到讀者的眼前。
  
  詩作方面,當然老中青三代均有,實在說,各有特色,這裡不分名家不名家,都齊在同一刊物上,各展風采,我都喜愛。在八月號的《幼獅文藝》裡,我剛好發表了一篇賞析唐捐詩作的文章(附於文後),雖然那是他多年前的舊作,但放在今日的詩壇上,仍然燦爛耀眼,值得再三品鑑。

  本期唐捐亦有新的詩作一首(不是圖片中的手稿啦),為《吹鼓吹詩論壇一號》打頭陣,內容會讓你看得膽戰心驚,你看唐捐怎麼說:




   「我寫出上面的一大堆故事,絕對沒有影射七等生是『文丑』,是『商青』,是『鹹濕佬』,事實上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其用心何在,亦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別人的批評、指責、甚至動手揍他一頓,都是多餘的。我們最擔心的是匪諜滲入文壇,重演抗戰勝利前後那段歷史。」

  唐捐的詩為什麼說到七等生?七等生是小說家七等生嗎?為何擔心的是匪諜滲入文壇?

  非常精彩,非常出乎意料之外的一首詩,你絕對要探個究竟!

   
     以身體為意象,馳騁想像
    ──試析唐捐的身體詩〈暗暝七發〉    米羅‧卡索

  身體詩是以身體的組織成分、器官和功能來建構的詩。詩人唐捐的作品〈暗暝七發〉,正是這樣的一首組詩。底下就分七節,試析如下:

1、

在大街上,我看見他們
用槍口排泄一則一則凌厲的
真理。用血液哺育文明
不锈的意志種入對方的魂魄
頭皮推出萬株烏黑的詛咒
我亦慨然攤開柔軟的目光
擦拭牠們崇高的臀部

   
  這是〈暗暝七發〉的第一節,詩中引用的身體組織成分、器官包括:「口」、「血液」、「頭皮」、「目光」、「臀部」。功能包括:「排泄」、「哺育」。
    
  這節詩採用高反差的形容,以達到諷喻的效果。如:人的嘴像槍,嘴巴講的話,說成是「用槍口排泄一則一則凌厲的真理」,把「嘴巴」器官當作肛門的「排泄」功能使用,是一種高反差的並置技巧。「用血液哺育文明」也是高反差,吃「血液」不是文明的行為,用血液來建構文明,根本不文明,是極度野蠻。
    
 「擦拭牠們崇高的臀部」,這是不得以的卑躬屈膝的行為,雖說是「崇高的臀部」,但也偷偷地把「他們」視成「牠們」,暗喻那群人根本是該遭咀咒的禽獸!
    
2、

請用笑聲洗去我嘴邊的囈語
再拿起刮鬍刀,伸入肺腑
刮掉蓬勃的憤懣。莫要用髮膠
把它們梳成直聳的模樣
匆匆我跑進廁所又跑出來
求妳將甜言灌入我的胃腸讓我
順利拉出一團糾結多年的惡夢

     
  唐捐在這節詩裡,展現了主動要求權,動作連連,如:「洗去」、「伸入」、「刮掉」、「梳成」、「跑進」、「跑出」、「灌入」、「拉出」,這些動作僅僅用七行詩表現,像快速播放的動作片,乾淨俐落。
     
  唐捐在這節詩裡採用具象去對付抽象的技巧,製造了詩中超現實的意象。如:「刮鬍刀伸入肺腑刮掉蓬勃的憤懣」,「刮鬍刀」是具象語,「憤懣」是抽象語,刮鬍刀怎麼去刮掉憤懣呢?這是唐捐神奇的意象製造術。
    
  又如:「甜言灌入我的胃腸」,「拉出一團糾結多年的惡夢」,「胃腸」是具象語,「甜言」和「惡夢」都是抽象語,唐捐能讓兩個抽象語在具象語裡進出,形成轉化,造成神乎其技的意象,真叫人歎為觀止。
     
3、

髒話在舌上午寐。我用鼻孔
吸回脾氣,頭顱膨脹如氣球
要向天上逸去
乃有尖叫突破肌膚衣物而
噴出。尾音柔軟但細長
用指頭把它揑斷,迅速再生
......。簡直壁虎

    
  詩人唐捐的身體詩,有如魔術師的魔幻表演。魔幻,就是以非現實的可能,呈現在現實上。讓人看到了,有大呼「不可能」的驚訝。
    
  「我用鼻孔/吸回脾氣,頭顱膨脹如氣球/要向天上逸去」,這是魔術師的魔幻表演,讓人體極度扭曲變形,產生頭顱幻化成氣球的不可能景象。「尖叫突破肌膚衣物而/噴出」,「破..而..出」的景象也常在魔術表演台上出現,主要是製造意外感,引起驚悚的尖叫。
   
  「用指頭把它揑斷,迅速再生」,當然,這是魔術表演,是魔術家的手指功夫之操弄。詩人唐捐是意象的魔術家,化「不可能」為「可能」。他的意象處理,有如一場成功的魔術表演,無可挑剔的,難以找到破綻。
   
4、

難免我走起路來有些難堪
理想都存入膀胱,像花
憋住自己的鮮紅與芬芳
淚憋住滾燙,芒果憋憋憋住
酸。膀胱已把堂皇憋成虛妄
有毛蟲躲在裡頭,想自慰
但牠沒有半隻手
 
   
  詩人唐捐在這節詩裡,採取「焦點意象」及「同義並列」的寫法。
   
  身體器官只用了「膀胱」,「膀胱」是人體儲存尿液的地方,尿液存滿了,「難免我走起路來有些難堪」,何止儲存尿液,連「理想都存入膀胱」,那是把理想等同尿液看待,還是因為膀胱這個器官有「憋住」的功能?膀胱在這節詩中是「焦點意象」。
「同義並列」是指用一相同的詞語,置於不同的句子和不同的事物中,讓其產生同義的聯想,以達到意義擴充的目的。
   
例如:「像花憋住自己的鮮紅與芬芳」
   「淚憋住滾燙」
   「芒果憋憋憋住酸」
   「膀胱已把堂皇憋成虛妄」
    
  這四句都用「憋住(憋成)」一詞,取膀胱的能力之用,讓「花」、「淚」、「芒果」三種不同的東西,都可以憋住其物質特性,以作為膀胱器官的隱喻之延伸。
     
  這是詩人唐捐詩作中多層次的聯想技巧,讓詩中的意象焦點更為集中,如鑽石般散發出光芒。    

5、

斷水。臃腫的文字卡住鋼珠
墨汁沿血管反攻,霸占心臟
像一座硯台被迫吞回情感的
餿水。文字紛紛潛入骨頭
刻之銘之,三千年後出土
先被磨成藥粉,終被思索
審視。所謂甲骨文

       
  詩人唐捐以出奇的想像,營造了一場體內戰爭的動態畫面。
             
  此詩前四行給出的意象可能是書寫工具「原子筆」及「毛筆」的對抗。「臃腫的文字卡住鋼珠」此句是原子筆的意象,有防守的意味;「墨汁沿血管反攻,霸占心臟」此句是毛筆的意象,採取是攻擊的行為。到底哪種筆可贏得書寫工具的高功效價值?看來像是毛筆,因為霸占了「像一座硯台」的心臟,然而諷刺的是,這座硯台所吞回的墨水竟是「情感的餿水」。
         
  此詩的主題和「書寫工具及文字意義」有關,將書寫工具及文字擬人化,成為有生命動作的東西,靜態變成動態,詩當然生動。
後四行寫文字的歷史意義,「文字紛紛潛入骨頭/刻之銘之,三千年後出土/先被磨成藥粉,終被思索/審視」,潛入骨頭,文字得已埋入土中不被消滅,得以在三千年後出土被研究,被當作思想的藥粉治療現代人思想的疾病,重新再被思索、審視,發掘文字存在的價值。那是什麼文字呢?是甲骨文。 

  唐捐將這種意義放入身體意象中來呈現,無非人體中有骨頭,文字「潛入骨頭」,亦有刻骨銘記之意,當然不見得這是在指真正的甲骨文。也就是說,甲骨文在詩中只是一個象徵物,整首詩應另有不同的含意所在。
       
6、

夢的屍體在眼角,瑟的
粉屑黏耳膜。詭異的氣氛
我不忍交給肺部處理,壓成
土石,堆鼻腔裡。小指
頻來去,開採渾沌的意識
只見層層的困惑堆積──
熱情藏胸膛,冷笑在冰箱

        
  唐捐詩作中的詭奇異象,其實是可以脫去想像的外衣,見到現實扮演的面貌,和散文的解釋。                 


例如:「夢的屍體在眼角」,是寫矇矓的睡眼。
   「瑟的粉屑黏耳膜」,是寫瑟的聲音盈耳。
   「詭異的氣氛/我不忍交給肺部處理」,是寫汙濁的空氣。
   「壓成土石,堆鼻腔裡」,是寫鼻腔裡的鼻屎。
   「小指頻來去,開採渾沌的意識」,是寫以小指挖鼻屎的動作。
         
  這樣抽離想像,純以現實白描的散文解釋,詩便沒詩味了。
          
  所以,詩還是要回歸詩作上的想像空間,在想像空間品味,才有讀詩的樂趣。我們可以在「夢的屍體」「渾沌的意識」「熱情藏胸膛」「冷笑在冰箱」這種需透過多層想像的詩句上下工夫,來建構這節詩的象徵意涵,探討人性的冷熱現象。
          
  讀唐捐的詩,是不宜脫去想像的外衣喔。
       
7、

夕陽頽廢如賽後的足球
汗水撥弄著皺紋,手指彈打著
肌肉。我在演奏自己的身體
感觸沿肋骨攀升,在頭蓋骨
附近與冷氣邂逅,纏綿
遂生出夜色。挾呻吟歎息
以俱西。衝倒三棵樹

          
  這是唐捐的〈暗暝七發〉詩作的最後一發,詩中似乎可讀到作者對身體的愛戀。 

  像是一個電影畫面,取景於黃昏蒼茫的情境中,首先是夕陽「如賽後的足球」的特寫鏡頭,呈現了一天的忙碌競逐後的「頽廢」狀態。 

  然後鏡頭折回主角身體的動態特寫,如「汗水撥弄著皺紋」、「手指彈打著肌肉」,我們似乎感受到這是運用慢動作的拍攝手法,汗水滴滴如珠,皺紋如波盪漾,肌肉彈跳如彈簧。唐捐在此寫盡了身體的影像美。 

  底下這句:「我在演奏自己的身體」,更讓我們感受到這是一個偉大的指揮家,在指揮自己的大型樂團場面,那麼的氣勢磅礡!除了「感觸沿肋骨攀升,在頭蓋骨/附近與冷氣邂逅,纏綿」這些詩句外,真的再也找不出可以描述或形容聆聽演奏的感覺了。 

 
  最後「遂生出夜色」,應和第一行「夕陽」,以合理的時間過程,作為「演奏自己的身體」的結束。而「挾呻吟歎息以俱西」是餘韻,「衝倒三棵樹」則是意外,你可能無法理解的意外。
  
  唐捐的〈暗暝七發〉共分七節,每節七行,合計四十九行,形式經過精心設計,以身體為意象,馳騁想像,技巧繁複,足可為身體詩的典範。

  ──刊於《幼獅文藝》20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