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何蔚翔的詩作〈黎明前剪趾甲〉(原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分行詩版」),原詩如下 :

腳,翹在桌面上
腳上的趾甲
無所謂地長
各個角度長
趾甲長長
日子多長就多長
襪子,勾破
露出趾甲,驚覺日子
長長

黎明前剪趾甲
一刀剪去,一路剪去

天將亮,腳
翹在桌面上
日子,似乎又
縮短



  讀到何蔚翔的詩作〈黎明前剪趾甲〉,頗令我會心一笑,彷彿是我的經驗,不過我是習於黃昏時剪腳趾甲,那時,腳趾累了一天,呈現腫脹狀態,趾甲陷入皮肉之中,非常不舒服,剪剪腳趾甲,雖費功夫,甚至刺傷流血,但仍樂於那種疼痛。剪時,紅腫的腳趾及血絲,就如那輪將墜的夕陽,真正的感覺也像何蔚翔先生寫的:

  日子,似乎又
  縮短


  只是我所處的時間是黃昏,而何蔚翔先生的時間是天將亮,一天之始,就有了日子新修,整裝待發的的意味。但原先剪腳趾甲成了剪時間的隱喻,令人警醒,尤其是這幾行:

  腳上的趾甲
  無所謂地長
  各個角度長
  趾甲長長
  日子多長就多長
  襪子,勾破
  露出趾甲,驚覺日子
  長長


  「無所謂地長(ㄓㄤv)/各個角度長(ㄓㄤv)」,也許指的是人的生命觸鬚,不斷地向各個角落無所謂的伸展,伸展多長(ㄔㄤ/),時間就有多長(ㄔㄤ/),此乃描寫人的生命力,生命力愈旺盛的,活的愈長久,可是生命體是新陳代謝的,因而有腳趾甲這種代謝下的髮膚之物,必須剪去,當「襪子,勾破/露出趾甲」時,才「驚覺日子/長(ㄓㄤv)長(ㄔㄤ/)」,對無用的生命及過往的時間之累積而驚慌。

  黎明前剪趾甲
  一刀剪去,一路剪去


  也許面對生命的正確態度應該如此,該捨該修,「一刀剪去,一路剪去」,才有新生,才有所得。而我黃昏剪腳趾甲就不如黎明前剪趾甲有那麼深厚的內涵了。相同的是,我也把腳翹在桌面上,那種姿勢多麼地愜意啊!

  感謝何蔚翔〈黎明前剪趾甲〉這首動人的詩作。

                      (6b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