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n2.jpg


《草根詩刊》的主編李男,1952年出生於屏東,在他25歲的時候,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了。

22歲時著有散文集《旅人之歌》,25歲著有小說集《三輪車繼續前進》。

18歲時,他的朋友管管詩人告訴他說:「別把文學當生活,應把生活當文學。」

遠自5歲起,他對於繪畫便有極端的興味,無師自通,他說:「唯一的老師便是生活。」


18歲的他,組了一個「草田風工作室」的五人美術聚會,並嚐試詩創作,第一首詩〈二又二分之一的神話〉發表於《幼獅文藝》,引起詩壇極大的注目。

19歲時,和德亮、黃進蓮等人編印《主流詩刊》。

24歲時,和羅青、詹澈創立「草根詩社」。李男一手負責編印及發行,六個月後因疲勞過度引發胃炎,轉為慢性十二指腸潰瘍。

25歲時,與德亮合著二人詩集《劍的握手》。


來讀讀李男的成名詩作吧!

〈二又二分之一的神話〉

從堤防上走過。
我是李男。
太陽是太陽。風是風。
你們別想知道太陽是什麼。風是什麼。也別想知道李男。
我是很殘酷的。
實際上有多少陽光讓我踩死在堤防上,我都不知道。
我的一雙腳底血肉模糊。有一根未斷的骨頭。
並且我很快樂。
我是很殘酷的,也很溫柔。
當然,無有月亮。



這首詩與另二首〈歌手們〉〈我看見李男了嗎?〉同時入選1970年詩選,詩的語言非常鬆軟,迴異於當年台灣講究語言密度的緊繃詩風,給人有極大的解放及清新感。

後來李男醉心於美術設計,成立「李男工作室」從事書刊雜誌插畫等美術設計,數度得到金鼎獎,在美術設計界擁有極高的殊榮。


李男現在可能不寫詩了,我也很久未與他聯絡,不知他的近況。


李男的相片出自《劍的握手》這本詩集,20多歲的青春面貌,和今日的他,料必大不相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