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論壇三號》推介新世代詩人有負離子許赫兩人。



  負離子對詩的體認,有其獨到的一面,且能付之於創作上,以作品來證明他的詩觀,相當成功。本期《論壇三號》有一篇負離子現身說法的文章,值得創作者省思和參考。負離子說:「如何利用文字來表現出視覺上的動態(時間感)、遠近(空間感)和深淺(層次感)?這些視覺效果和諸如音樂性、隱喻和意象等詩原有的成份之間的關係和交互作用為何?我將透過不斷的實驗來尋找答案。」
  負離子長期在《吹鼓吹詩論壇》擔任圖象詩的副版主,所發表的詩作,一直深受好評,多首作品入選於論壇詩作精華區,且入選每年的網路論壇詩選,發表於《台灣詩學》刊物上。


  以下選負離子的三首詩欣賞,並附在吹鼓吹詩論壇上受到的賞評:
一、〈女孩和她的單車〉負離子

女孩和她的單車
在每個清晨走過牆上瑟縮的塗鴉
女孩和中午的學生餐廳
在往來的輪廓之間
著上建築物稜角分明的顏色
煙草般捲著
某個冬夜的觸感
在走廊的那一端悄悄釋放
便條紙上認真寫過的幾個字
不覺間留下了印痕
成堆的書本旁
女孩拼湊著描繪未來的碎片
一地的陽光回憶起
旅程中紛紛穿越的雪
來自遠方的問候聲
撥動了她的瀏海
●6B筆的評:

  負離子這詩有很細膩的描述筆法,有些詞是詩的氣氛之關鍵所在,例如第二行「在每個清晨走過牆上瑟縮的塗鴉」,「瑟縮」是形容牆上的塗鴉,但塗鴉是已定形的圖畫,如何有「瑟縮」之感,並不在圖本身,而是在天候時刻,或在作者的心境。
  第二段首句「女孩和中午的學生餐廳」,寫的是女孩和學生餐廳,但置入「中午」,詩中的時間由第一段的「清晨」緊接著到第二段的「中午」,處理時間的手法乾淨俐落。「在往來的輪廓之間/著上建築物稜角分明的顏色」這兩行有以線條形成的構圖之美,用「往來」兩字使線條產生立體派的動態感,而寫顏色時,又能以「稜角分明」的造型之說,變成顏色之說,出現野獸派的色彩感,著實精彩。
  「煙草般捲著/某個冬夜的觸感」這兩行寫「捲著」的形態,亦傳達著因冷而「捲著」的感覺,人對冬夜的觸感,在「煙草」此物的身上找到相似的隱喻,寫得真是微妙。而「捲著」兩字,不正是與第一段「瑟縮」兩字的意象一樣,相呼應著嗎?作者的用心之處,在此可見。

二、〈房〉負離子

茶更濃了
苦澀著燈管一整晚的沈浮
房裡的人如指頭般枯黃
他們放不下的灰燼
在被抖落之前
仍勉力維持著筆直的模樣
風雨帶來更尖銳的蒼白
交談聲在彼此面前
結起了霧
油漬徒勞地描繪菜餚的印象
幾根筷子停了下來
留在門把上的指紋
終於嘗到了無法逃離的滋味   
●6B筆的評

  很喜歡這種苦味的詩,創作的最大目的就是書寫人性和人生的苦悶,苦中自有回味處,苦中亦有其堅持處,例如:
  「他們放不下的灰燼
  在被抖落之前
  仍勉力維持著筆直的模樣」
  這就是人生命最可貴的精神。

三、「消化」系列作品之四/負離子(2006.10.04)

沒有人說得清楚
那一堆白色塑膠袋的命運
也不再有人爭論
週末結束前即將到來的卡車
會把它們運到什麼地方
這一次,沒來由地
我停下匆忙經過的腳步,蹲下身
費了一番工夫
把死結一個個打開
袋裡渙散的面容
還留著某種等待指認的表情
●編選小組的評:
  詩,就是在發現新的感覺,新的經驗。負離子的詩幾乎都能實現這個目的,讓人在明朗的詩句中,不知不覺的、循序漸進的走入詩篇最精髓的裡面去。就以這一首詩來看,所有前面詩句的建構,全在促成最後一句「某種等待指認的表情」的發現,從一個普通的塑膠袋找出觸動心弦的訝然,這才是詩的感覺。負離子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