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卡車斯基


 
  女詩人敻虹在二○○四年六月搬到台中縣沙鹿鎮,她說:「沙鹿白天遠看像地中海邊的城市,夜晚一片燈海。地中海邊亦有一城市叫做Salou。」這麼一說,使得我這土生土長的沙鹿人,除了喜形於色外,不禁懷疑起來:沙鹿有這麼美嗎?我猜敻虹必是住在大肚山的半山腰,可能在弘光科大或靜宜大學附近,或者得像中二高清水休息站的高度,才能遠觀台中港區四鄉鎮的景色。
 
  今年上半年,詩人蕭蕭是弘光科大的駐校作家,一週兩天兩夜指導師生寫作,夜宿學校高級觀光旅館大樓,從樓上觀景窗下望,即是山下沙鹿的一片燈海,或許他會看到茫茫燈海中有一盞是我家門前的路燈,為等待他的到訪亮著。但他不知,就在與弘光相鄰的靜宜大學下方兩百米的一處人家,那位被稱作「小羊」的詩人紀小樣,正在暗夜亮著的窗內與詩纏綿。
  
  紀小樣早在數年前即攜眷定居於沙鹿,有一段時間,我常於黃昏時候至沙鹿公園慢跑,看到他坐在樹下埋首於手中書,或沉思於夕曛裡,我跟他招手,他曾伴我跑一段,心想,在沙鹿這條詩路竟然能兩人同行。我也常常於晨間慢跑,五點半,一個人從沙鹿街上跑到靜宜大學校園內最高點接近高速公路的地方,再下來到操場運動,遇到不少靜宜的教授,例如詩人趙天儀
  
  靜宜和弘光的上端,就離台中都會公園不遠了,我也常在凌晨開車上大肚山到都會公園晨跑,那裡空曠,視野遼闊,往東俯瞰台中市林立的大樓,往西眺望台中港區鄉鎮田野及台灣海峽。隔中港路過去,就是東海大學,那兒是我學生時期多次參與詩活動的地方,大學對面,曾與牧尹(李勤岸)等詩友夜談於劉不揚(劉還月)賃居的小屋裡。
  
  而最近於大肚山與詩友夜談的事不再是神話,可惜我已不想做夜貓子,就讓「吹鼓吹詩論壇」的三位版主紀小樣、嚴忠政、黃明德去都會公園的湖畔咖啡座,拜月論劍,當其狼嚎羊咩時,整座大肚山頓時詩妖群聚,吟詠不絕,其聲從山上傳至山下小鎮來,將我驚醒,待我驅車上山時,天已黎明,三人早已散去,獨留桌上晨露閃爍的詩句,和一湖曖昧的雲雨。

  沙鹿靜宜大學,亦曾駐過學生詩人楊宗翰於北勢東路前前任鎮長家隔壁,畢業後離去;現又有更年輕女詩人張葦菱、樂地等人,來回於梧棲與沙鹿之間,為沙鹿添加許多詩的倩影。
 
  沙鹿,一個像地中海邊的城市,駐留了許多詩人的足跡,在沙鹿這條詩路果然不孤單,也許,詩人們在路上,不經意就會碰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