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4月2日是童話世界「憂鬱王子」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的200歲冥誕紀念。
安徒生,他的童話是我的寫作生命中的源泉之一。1988年‧我以安徒生的童話故事為引喻材枓寫成的長詩〈童話的遊行〉,獲得第十一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此後不斷以兒童為書寫對象,輯成詩集《台灣鄉鎮小孩》,亦與安徒生的童話想像有關。
 所以安徒生對我來說,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今年4月3日民生報有一篇報導,簡介了安徒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童話留給世人 把悲傷留給自己
【朱錦華】

 今年4月2日是童話世界「憂鬱王子」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的200歲冥誕紀念。這位把童話留給世人,把悲傷留給自己的丹麥國寶級作家,傳世作品約164篇,其中如〈醜小鴨〉、〈人魚公主〉、〈賣火柴的小女孩〉等,早已家喻戶曉,成為人類珍貴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許多人都很「了」這些故事內容。但是,你了解「小安安」嗎?
 
 杜甫說:「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的確,在智慧財產權觀念尚未落實的早年,大凡以寫作為志業者,就算晚年生活過得去,前半生必定清苦。
 
 安徒生是鞋匠之子,母親是替人洗衣服的。父親對兒子的藝術教育相當用心;無奈,家計所迫,父親拿了別人的錢替人當兵(投靠在拿破崙軍中),回來後一病不起。11歲那年,安徒生成了孤兒。
 
 跟許多現代年輕人的夢想一樣,安徒生也曾經希望當藝人(歌手或芭蕾舞者)。14歲那年,他毅然拒絕了母親要他學當裁縫師的安排,離開家鄉奧登塞,前往哥本哈根尋找新方向。
 
 但188公分的特異身高,比尋常人更高許多的高鼻子,以及成人變嗓之後,「夜鶯般」的嗓音不再,終於斷送了他的演藝前途。
 
 上帝是公平的嗎?或許是。俗語說,上帝關上了一扇窗的同時,也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明星夢結束後,反而堅定了安徒生靠寫作闖出名堂的決心。
 
 儘管寫作之路並非完全順遂,但畢竟在1829年,有了個不錯的開始。他的長篇幻想遊記《阿馬格島漫遊記》出版,銷售一空,奠定其寫作生涯。1835年他開始撰寫童話故事。這一年,他已經30歲。
 
 安徒生把他的童話故事集以丹麥語「Eventyr」一詞加以概括。這個詞的涵意比「童話」一詞含意要廣泛得多。它不但包括故事,更涉及「浪漫主義幻想小說和散文等」。
 
 他的作品,大致分為3個時期。第一時期(1835-1845)題為「說給孩子們聽的故事」。這時期作品最接近傳統童話,兼有瑰麗浪漫的色彩。〈豌豆公主〉、〈人魚公主〉是代表名篇。
 
 第二時期稱為「新的童話」(1845-1852)。這時的安徒生人到中年,文風一變,從浪漫主義轉向寫實主義。他超越童話的格局,所有年齡層的讀者都受其感動,傳世名篇如〈賣火柴的小女孩〉、〈國王的新衣〉等。第三部分稱為「新的故事」時期(1852-1873),內容已逐漸脫離童話世界,走向寫實小說的階段。
 
 中國人喜歡說,文如其人。這句話用來形容安徒生,更為恰當。他的作品,多半是他的人生真實寫照。例如〈醜小鴨〉,幾乎就是他的自我寫真。以中國為背景的〈夜鶯〉,亦頗有幾分「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的自況味道。明乎此,安徒生成為自傳色彩最強烈的童話作家,也就不難理解了。
 
 安徒生終於圓了他的作家夢,生活條件也大幅改善。但是,他快樂嗎?有時候吧。「性」福嗎?恐怕未必。出身貧寒,長相抱歉這些成長時期的陰影,一輩子都困擾著「小安安」。
 
 他個性敏感(這幾乎是必然的,長得特別抱歉的人,就特別敏感),甚至近乎神經質。因此在感情路上就特別不順。他或許談過戀愛,但暗戀別人的時候居多。最後一輩子獨身以終。有一種說法是他可能是同志。不過,他是因為一輩子交不到女朋友,才保持獨身的可能性比較高。
 
 一輩子獨身加上性的苦惱,對安徒生的創作產生重要影響。他故事中不乏感情強烈的角色,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往往有著殉道者的精神。例如苦戀王子的〈人魚公主〉,失去塵世之愛,化為泡沬,最後卻得到不朽的靈魂。以及〈堅定的錫兵〉和他暗戀的紙舞姬最後一起焚身以火等,都是淒美到令人不行的故事。
 
 世俗的愛化作對宗教的神聖之愛,往往會「雙劍合璧」,發為奇文,擁有感人至深的魔力。史上不乏這類作家,例如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謹蓀。顯然,安徒生也是其中之一。
 
 安徒生身為鞋匠之子,這個背景,也深深影響了他的作品。他好幾部代表作,都出現跟腳、或鞋子有關的重要意象。例如只有一隻腳仍兀自挺立的「錫兵」;甘願放棄人魚的下半身,換來像人類雙腿走路的小美人魚;一經穿上,就會停不住跳舞的紅鞋等。並非出身上流社會,一直讓安徒生耿耿於懷。但是透過作品,他還是向世人坦誠:「我還是原來的我」。
 
【2005/03/27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