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c001.JPG


最近詩人陳克華是個話題。

2001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副刊全版刊出陳文發攝影的陳克華裸照,亦曾造成話題。〈不道德標本〉為當日副刊的標題。

這些相片,讓我彷彿見到了寫作《假面告白》的三島由紀夫。


.
.
.
.


(這張是三島由紀夫的相片)

據說,三島由紀夫是日本男作家當中最注重肉體美的,他從三十歲開始每天鍛鍊肌肉,三十一歲練拳擊,三十二歲練劍道,四十二歲又開始學習空手道,前後持續大約十五年之久。有人甚至認為,「對肉體的讚揚」是三島美學相當核心的一部分。

陳克華在其「暈眩自述」中說:「人的身體,竟然可以將抽象的情緒——焦慮——如此精確而戲劇化地以暈眩表現,簡直就像是一種藝術了。」又說:「自從我的舞台劇劇本創作〈毛髮〉多年前被文建會查禁之後,五年前詩集《肛交之必要》又惹來文壇一片口誅筆伐,這次的圖文展示是我第三次「身體政治學」的投石問路。台灣在歷經如許政治上和經濟上巨大的變革之後,究竟對我作品當中對「些微真實 」的呈現與裸露,究竟多了多少理解與容忍, 欣賞和尊重,在這次標本展覽之後,當可分曉。但無論如何,我當繼續暈眩下去。」

陳克華裸露身體的意圖和三島不盡相同,但其精神卻是一致的。

「陳克華,一九六一年十月四日生於台灣省花蓮市,山東省汶上縣人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得獎記錄:中國時報敘事詩文學獎,中國時報新詩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聯副新人月,全國學生文學獎,金鼎獎最佳歌詞獎:沉默的母親, 中國時報青年百傑獎《文藝類》,第一屆陽光詩獎,中國新詩協會《年度傑出詩人獎》,文薈獎」
(以上資料見陳克華的網站【桂冠與蛇杖】及http://www.wisknow.com/mr_chen/index.php)

陳克華是台灣中生代頂尖的詩人。

陳克華有一首詩〈只為──水仙誓言〉,一百多行,以水仙自況,也許正是象徵陳克華另一種裸露的身體吧?



.
.
「我的膚如凝脂髮似緞綢的堅持
也彷彿帶些可笑了
的那當時──
我塵世的無形冠冕
才會交給繼續矇昧生存的生者
在如井底一般的地球上爭論計較那有限的美醜

.
.
.

但我仍在乎我的死相
靜謐,安詳,栩栩如生的微笑嘴角
彷然暗示已進入天國?
不,我寧可選擇不屑
不屑塵世的崇拜,亦不屑天堂的榮寵
不屑這區區有限與無限
不屑生,不屑死
我,只是為我

美麗過一瞬,當下即永恆……」


詩人的裸體亦如水仙,是中國的宋朝劉邦直《詠水仙》「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呢?還是希臘的神話「無法愛別人的納西薩斯愛上了他自己」呢?這都在想像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