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擬鍾平妹寫給鍾理和  
無意間我戴上你留下的眼鏡
凝視你的寫字板──
一塊六寸寬一尺長的木頭,隱約有什麼浮現……
我不識字,但確認那是某種導引
儘管別人都說上頭一個影也沒有
一生勞作,我
覺得生活比小說重要,
你覺得──小說比你重要;
我覺得孩子比我們都重要,
我不重要;當我已經擁有你
你比我重要,所以我付出全部
全給那犁過臉上的、種在心頭的家,那時代
我扛起日子,日子在肩上用力讀我
但我無暇讀你力透木質的字
寫字板浮現……隱約地圖、好像字
標示:今生來世。
年輪中交錯的字痕,顯示每一劃鋼筆字都賣力
入骨,我刨一層就是一本小說,
再刨一層又是一冊日記,一層一層……
地獄、淨界、天堂又人間,一層一層……
愈來愈多的訊息,我發現
寫字板是你留給我的信,你向來細膩
(寫給朋友的信甚至都留有底稿)一層一層刨,
刨不掉的是你咳出的血跡,汗漬,
淚滴,以及小兒的指紋
它們都化作密語,而且滲入、烙下,
與年輪結髮在一起……對文學
顯示你的熱情如火──對我,
只有我讀懂,以心頭一片天
讀懂無言的長篇,在寂靜的


寫字板上,引導我看見一隻藤椅,一堆樹蔭
一勾扶案的人影,彷彿還有我們夭折的孩子
因為太沉重而輕描淡寫的人生
如今都一圈圈浮上,時代的光影斜照
活著不堅強,你說還能怎樣
幾年前我仍可以種菜、理家,負責清掃及管理
鍾理和紀念館。
如今老了──如果我還能勞作多好
躺在床上或坐在客廳時,我又開始
在腦中研讀那塊寫字板
.....
(註:此為詩作部份,未刊完)
(全詩見《吹鼓吹詩論壇二號》2006/3出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進文詩集
李進文 老婆的第一名
(自由電子報)
●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結束後,在場邊遇見新詩首獎得獎人李進文的妻子,文學獎工作人員問:「感覺這一趟來得很有價值吧?」李太太想也沒想,笑著回答:「在我心目中他永遠是第一名!得不得獎沒有關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