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180927.JPG
  文學獎永遠是每年詩壇關注的話題,談的是哪裡辦了文學獎?獎金有多少?得獎者是誰?

  然後枱面下談的是哪些主辦單位的行政問題,哪些評審的觀點問題,哪些得獎作品的優劣問題,哪些得獎者的能力問題。

  談到最後,變成八卦,變成挖內幕隱私,變成文學權力爭奪戰,變成媒體勢力對抗,變成又冷又黑的笑話。

  沒闗係,雖然八卦和笑話都會持續下去,但獲利的是得獎者,既得獎金又提高知名度。



  所以寫詩的人,無不期待有越多的單位來辦文學獎,提供的獎金愈多愈好。

  所以寫詩的人,每年若不參加幾個文學獎競賽,就好像失去了大展身手的舞台。

  翻開中國時報四十週年主編季季所編印的《時報文學獎史料索引》,看到自己也曾這麼熱中過參加文學獎。

  當年主辦文學獎競賽的單位少之又少,主要的有三個:「中國時報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聯合報文學獎」,哪像現在這大大小小的獎這麼多。

  這三個文學獎獎金都很高,當年首獎就有十萬、八萬的金額,是我教師寒酸薪水的數倍,不參加等於沒有鬥志。

  在《時報文學獎史料索引》裡,數數自己得獎的次數:

1、第四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詩佳作
2、第五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
3、第六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新詩評審獎(首獎從缺)
4、第七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新詩評審獎
5、第十一屆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新詩首獎

  優等獎和評審獎都是屬於二獎,讓我不死心,發誓要得到首獎才停止參加。

  「聯合報文學獎」原只辦小說獎,直到1991年才辦首屆詩獎,不分名次給獎四名,我參加即得獎,代表致感言時說:「我還會來參加比賽。」下台會晤詩人洛夫時,他對我說:「你還要參加啊!」意思是說我已得獎了,把機會讓給其他人吧。我頓時覺得不好意思,因而以後就不再參加聯合報文學獎了。

  在許多參賽得獎的詩人中,我算不上「文學獎大盜」,當年詩壇得獎次數最多的,要算是以下三位詩人:

陳克華
陳黎
瓦歷斯‧諾幹


  三位詩人可以稱之為「文學獎大盜」。

  而今,文學獎在台灣幾可像隨時發生的新聞事件或廣告,只要打開報紙,也許就會碰到徵文比賽的消息。

  現代的詩人,誰成了「文學獎大盜」,盜取文學大小獎項?

 《吹鼓吹詩論壇》特地邀請一位「文學獎大盜」,現身說法,淋漓盡致的談「得獎心路與對文學獎的真誠雜感」,這樣的心聲與得獎秘訣盡在他的文章裡為您公開,非常精彩難得的一篇文章。

  我們也邀請了創作兼評論家嚴忠政,為大家解析文學獎現象,他說:

  「當文學給『獎』的風氣方興未艾,且形成一種特有的文學機制之後,本文將關注的議題是:文學獎對新一代詩人的影響力。諸如,新世代詩人如何在這個文學場域上,以其世代的差異,提出一份能讓評審相互妥協的文本,從中勝出。」

  嚴忠政精闢的論述,將讓您獲益無窮,其完整的文章呈現在《吹鼓吹詩論壇》創刊號上,別錯過喔!

  誰是這一代「文學獎大盜」?請猜猜看,答案在創刊的《吹鼓吹詩論壇》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