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howwe.tw/news/news.aspx?n=1391

 

★為何開始寫詩? 

  開始寫詩一定要有理由嗎?從詩的發生來看,就是一種生理反應,即刺激與反應,或是一種心理作用,即目的與手段。我想想,我有受到麼刺激才開始寫詩,我有為了什麼目的才開始寫詩?好像沒有。我真的是在寫詩,是在初中(國中)時期,因作文好,國文老師誇獎,又因有一本內刊物有刊新詩,我試著去投而刊登,然後就不斷的在寫詩了。 

★啟蒙你的詩人/詩集又是哪些? 

  我總是把學詩和寫詩當作是一種漸變的事,不是一下著受哪位詩人或受哪一本詩集的影響就會把寫得好。說來很寄怪,最早喜愛的詩人或詩集有些到現在反而不喜歡了,這就是一種漸變的經驗。啟蒙我的詩人好像就是類似課本上徐志摩那時代的詩人,至於詩集嘛,應也是當年初中讀的《徐志摩全集》,哇,這是多麼老派的而又令人羞以啟齒的啟蒙者,但十六歲以後,就完全拋棄了。 

123.jpg

★你覺得人為何要讀詩? 

  人的思考和說話,大都以散文方式進行,講求的是文意要清楚,說盡說全,不得含糊,否則不易溝通。這樣的散文思考就失去了語言的另一特色,就是語言文字裡的意象和音韻、節奏,以及想像空間,更多失去的,是詩語言的美。所以人們要多讀詩,詩能讓人們練習用詩的語言去看待這個世界,發現這個世界在詩裡是比現實更生動、更真實。 

★生活常常一點也不詩意,可是詩人寫詩必須很「詩意」,請問,一般讀者要怎麼培養所謂的「詩意」? 

  一般讀者,也就是一般現實生活中的人,都能培養出現實生活中的詩意,因為詩離不開現實生活。所以從現實生活中的事物找起,處處都可能出現詩意。第一,你要多用想像,比喻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例如,「我的床,像是一艘小船」或是「做不完的事,像不斷下著的雨」。第二,你要更敢用模糊的語言,說出人家聽不懂的,而你自己覺得很有意思的話,因為這樣,才有可能想像空間。 

★為了實際演練何謂「詩意」,咱們來舉實例好了。譬如稱讚別人漂亮,一般人頂多說:她好漂亮。換成詩人的口吻,你會怎演譯「漂亮」這兩個字? 

  稱讚,其實是很難的事,因為要考慮到被稱讚者的接受和感受,有人喜歡直接明確,有人或許可以接受像詩一樣拐個彎稱讚。直接按個「讚」是最保險的稱讚,不會讓人不喜歡,所以我大概會說:「這世界因你而變得更漂亮,為你按個讚。」詩,太容易歧義而遭致誤會,要是沒有知心,也很難用詩的語言稱讚。 

★你怎麼看待「詩人」這兩個字? 

  詩人嘛,做為人是平凡的,但能寫著不平凡的詩。 

★如果有讀者說,看不懂現代詩,你的反應是? 

  讀者若想讀詩而看不懂,我會叫他放棄看不懂的,再去找看得懂的。 

★承上,可否分享一首讀者未必能全懂、但你很愛的一首詩?並略作分析,以及談喜歡的原因? 

  <愛上我的新房子>是一首我很愛的詩,分做三節,第一節的意象是新房子像是一冊詩集,第二節的意象是新房子像是苗圃裡的植物,第三節的意象是說坐在屋頂看房子的流浪。其實,這是一首情詩,藉著房子的三種意象寫懷念、關懷和期望,就像結尾說的:「我怎麼能活在一個地方/卻不能把你成為我的/新房子,把你定居」。

愛上我的新房子 蘇紹連

1

我新購的房子,你問
地址嗎?我給你時間的路線
下交流道後,緩慢的風景
會帶你前往一首詩裡

你不是說居住在詩裡
可度過漫長的一生嗎
而我的新房子,你說
是一冊詩集,真的嗎

我懷疑你會前來閱讀
甚至住下來一同共眠
把新房子放進回憶裡
甚至浴缸馬桶和床舖

都是讀過而無法遺忘的詩句
可以重新裝潢,你說
換一種新的空間感覺
像把人生重新排版

太過整齊的室內擺設
不是我的風格,愛上的房子
就讓它隨意生長,像麥草
有風時,它會浪漫。會想著你

2

我新購的房子,種在綠色的
蔬菜苗圃裡,我所愛的
南方風景,掛在最裡面的牆上
那是唯一想你的窗口

當房子探出嫩綠的芽
我說,那是給朋友的手
它慢慢伸長並觸及,以葉子的姿勢
你說,好美,繁葉如佛啊

想到擁抱,是兩張緊靠著的
灰色沙發,我們坐在軟軟的文字裡
假如房子長成了豆莢
你是裡面哪顆童年的豆子,我呢

所以房子會枯萎,就像苗圃
在沉默的陽光裡老去,一些些
一些些想您的時間,也變得
更少,更少打開很寂寞的窗口

3

陪著你,坐在屋頂
看遠山的生命,曾經
在那一邊日出,卻在
這一邊日落。趁著
還有一些微光的時候
我用剩餘的年齡
建屋,安居

陪著我,坐在遠山
看我的新房子
你說用意象摺疊起來的
屋頂上,有許多歧異的
現象:月亮是蝙蝠
蝙蝠是路燈,路燈是黑貓
黑貓眼裡的鏡頭
向著清朗的夜空拍攝
陰晴,圓缺

你在我的一生中
有幾次新房子?
經過日與夜的輪替
房子走了
房子又回來了
你說:房子的流浪
是改變不了的性格
但我怎麼能活在一個地方
卻不能把你成為我的
新房子,把你定居

★你的大作《時間的背景》集結有甚麼樣的故事?又最喜歡自己哪首詩? 

  1996年至2013年之間我寫的詩,經整理後,共分三冊詩集成為時間三部曲,分別於2014、2015、2016三年出版,《時間的背景》是屬於第二部,也是我這三部詩集的高峰作品。這部詩集裡,每一首詩我都喜歡,很難說哪一首最喜歡,真的,不羞愧的說,我自認為每一首詩都是精品。 

★寫詩對你來說是?(可以講寫詩的意義,如果不寫詩,你會?) 

  寫詩,是我生命的表現形式,因為寫詩,我可以活得更精彩;沒有寫詩,我甘願只做平凡的人,好好過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