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這裡所讀到的好詩,全刊在《吹鼓吹詩論壇》年度論壇詩選精華區。

〈分行詩〉重量/押子(2006-10-12)

開門,安靜下來,捺燈,穿上地板鞋,關門
終於找到自己的腳
以張開口的姿勢
叫醒影子
扁平黝黑的一條蛇
朝沙發椅搶灘
以柔性的吶喊
來証明存在的重量 

◎此詩在第一段出其不意地以「終於找到自己的腳/以張開口的姿勢/叫醒影子」製造驚悚,到第二段則將影子轉化為「一條蛇」,然後描述身體躺入沙發,給人一種陰柔而沈陷似的意象感覺,相當具有魅力的一首詩


〈地方詩〉斷崖上/達瑞(2006-10-31)

    --清水斷崖。
島嶼側睡於等藍的海圖,
將日常的浪擊回,擊成陽光
的摺痕——呼吸的表情,
和不願止步的眼神…
臨海車窗,太平洋側
生命的舒展,一邊寒帶的
口信,一邊南半球潮音…
預支我致友人的淚水
遞出靜定的留言,「所有的
離開都在這裡了。」
細聽飄浮而靠崖的可樂罐子
與時代之撞擊。思緒嵌入
此處島嶼堅實的胸骨,
遏阻那擅於擒殺時間的夜
的利刃。繼續視野,
重達數百年的風

◎地方詩,同詠物詩一樣,要寫出情與物或情與景相融,甚或衍生到遙遠的指涉意涵,卻又不能離棄「地方(物)」的本體義,實不容易。達瑞此詩作,就如清水斷崖實景,給人很寬幅的思考和感受空間,成熟的詩技巧,不得不佩服。



〈分行詩〉永恆/墨明(2006-11-01)

破裂的象。
濃霧後陽光穿刺的象
我在此撐開傘
頂住秋天緩緩飄落的情歌
從前有人在此居住
誰的手裡從前有人跳舞
我的身體沒有空隙隱藏
不斷的輕易的象
你的影子開始越過樹林
我的陽光開始綻放
閉上眼睛
再張開眼睛

◎墨明這樣改就好多了。讀這首詩,不知什麼的象,閃躲在詩中,令人好奇,也許是影子吧,陽光去追蹤它。閉眼、張眼,也是一種陽光的綻放,一樣的感覺。這是一首不錯的詩。



〈情詩〉小電影/葬心(2006-11-08)

星期一是齣小電影
尤其是在這樣地季節,冬裡
更是沒有高潮
而我
祇是個在雪中蹉跎的男主角
這裡,冷且危險
劇本雖寫著天若有情
天亦老的舊戲
儘管每個人、每條狗
都在蘊釀情愫
我情願選擇與夜,磨擦生熱
至少有一點寂寞
會點燃
夕照在冬季的告白裡,離去
導演喊卡:這裡沒有臨時的女主角

◎詩的表達,有以模糊度為之,有以透明度為之;在各種詩藝的手法上,此詩表達得乾乾淨淨,不灑狗血,以節制的想像,適度呈現一個情慾的情境。


〈圖象詩〉夜鷺/葉子鳥

我其實多麼渴望       立於湖邊
與你共飲這杯        晚霞的酒紅
釀自            緩緩的靜謐
湖底            不見音頻 的

沉默            潮來潮往

有一些翅膀正        濕漉漉的
展翅            拍打

而我未曾是一隻鳥      紅著雙眼
假裝會飛 並且       鼓舞雙翅
凝望            夜的氣勢

他們都真正的翱翔      飛呀!飛 ──

而我依然在岸邊       俯瞰
粼粼水波風中拂逆      過往微塵
兀立            一直以來
風化            化風

◎明淨的一首詩作。詩的形式及內容,有如《暗戀‧桃花源》劇型,左似暗戀,靜默中有動,右似桃花源,動搖中有靜,接融得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