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匹月光一般的馬〉

──贈詩人汪啟疆

我側臥的身體翻轉向另一邊
好像發覺,那匹月光一般的馬
正緩緩回頭,涉水走來
從蓆子的另一端上岸
我一再翻轉難眠的夜
睜眼等候,它的來臨
那匹月光如馬,已然立於蓆上
我一再翻轉重複的夢
上岸的馬蹄,涉水千里
該也於我身上留下跨過的蹄聲
薄薄的蓆子徹夜漂浮
載著我側臥的身體
還有那匹月光一般的馬
漂浮於水上,夜空
而我,也摸得出來
月光是濕了,它緩緩下降
淌滿蓆子,從另一端流入水中
我不敢再翻轉側臥的身體
要是我一翻轉
貯藏已久的,盈眶的月光
將全部傾瀉而出
讓我堅持一夜不閤眼
凝視那匹月光一般的馬


【附記】:
1、某年三月二十日夜在大肚山北端(距沙鹿小鎮十多分鐘車程),應詩人汪啟疆之邀宴,盡歡而歸,感念其之盛情,竟徹夜未眠,遂作此詩述懷。
2、本詩承襲汪啟疆的詩〈馬蹄涉水聲〉之意而作。

〈馬蹄涉水聲〉

每夜,睡在蓆子上
月亮走來
就好像清楚聽到
馬蹄涉水聲
我不敢挪動
聽馬蹄涉水
它在蓆子另一端上岸
另一邊的岸
是被我身體側臥
但,留不住的馬蹄
它跨過,踐我在蹄聲下
月光是濕了,我摸得出來
蓆子也是濕了
但好久好久,我才摸完
身上的蹄印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