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華這首〈春日讀你〉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分行詩版,詩作傳達了一種溫馨卻仍哀愁的感覺,溫馨來自於人性關懷,哀愁發自於身體的缺憾感,而這正是此詩存有的豐富內涵。
 此詩每句都能像根一樣植入生命的土地,詩中「因你追夢的尿液 /及傳愛的糞便」這樣的敘述,除了意象的新鮮之外,更有令人感動的追求理想的毅力。
 全詩的意象凝結在「神木」,那是詩的中心,是主題的象徵, 因而每一句詩只要繞著主題去思考,便能發現這首詩的結構相當嚴謹,詩意不離不散,寫得非常成功。
 當然最重要的是,面對殘障人士所觸發的感受,正如詩中結尾所言,「詢問你的富有/並體認我理所當然的 /貧窮 」,我們在追求生命意義的當下,比起殘障人士,我們是「貧窮 」的。
 廖建華的〈春日讀你〉如下:


〈春日讀你〉 廖建華

春日讀你
風已然舔過大地
而唾液的殘餘
深掘你的身軀
也萎縮我詩裡的神木
因你追夢的尿液
及傳愛的糞便
而那根部吸吮得踏實
當冬天因冷
凍結你的人生
冬眠是虛無而必要的
如牛奶的柔軟且潦草的
睡,等待春花棲息
揉碎晨光及夜色邊緣的白雪
歲月因此澱積
於你身軀空洞處
夢與愛是春的沐浴者
神木挺直一首詩
詢問你的富有
並體認我理所當然的
貧窮

1.這裡所指的你,是多位殘障人士,而他們的身分特殊,大多都是正值青春年華,因為之前倫理課的時候,老師播放他們的影片,也不禁想起梁弘志的「下雨天祈禱」,雖然詩寫的不怎麼樣,但那種感動又如何能夠形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