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這裡睡了一個人,一星期、一個月,甚至超過一年
    了,都還沒醒過來。在葉片上行走,在花朵裡尋覓,一群
    小孩向寂靜而漫長的時間,投入一條好長好長的繩子,想
    要把那個人拉起來。也許,驚動了一隻孤獨的青蛙,牠緊
    閉著嘴,在一口深不見底的井裡。
    
    一個小孩說:「我們自己唱吧!」用飢餓的喉嚨發音,張
    著乾裂蒼白的嘴唇,可以看見僵硬的舌頭,焦黃缺落的牙
    齒,孩子們盡力的用童稚的聲音唱著,破損的歌曲,在幽
    靜的野外,在睡了的那個人的耳朵裡迴盪。小孩繼續齊聲
    唱著「招魂曲」,他們相信那個人,一定是他們的父親。
    


【詩作自述】
 
  也許,那是個沒有大人的世界,大人都死了,或不見了,只剩下一群瘦瘦小小的小孩,在葉片上行走,在花朵裡尋覓,忙碌得如一群螞蟻,或如一群蜜蜂。只是,他們沒有歡笑,面容沒有喜悅,他們是為了一件事情而忙碌。原來,有一個人在「寂靜而漫長的時間」裡睡著了,至今都沒有醒來,小孩們想把那個人從「時間」裡拉出來,就投入一條好長好長的「繩子」,這就是小孩們忙碌的事。

  那群小孩的行為驚動了一隻青蛙,青蛙卻緊閉著嘴,而且還踞守在一口深不見底的井底,也不跳出來了。青蛙不叫,一切還是寂靜無聲,驚動不了那個人,那個人仍然睡得非常沈穩,好似那個人也睡在這口沒有動靜的井底。

  小孩、葉子、花朵、井、青蛙構成了童話般的境界,一切寂靜安詳,尤其是還睡了一個人,青蛙甚且無聲,這麼美好的氣氛下,誰敢驚動?可是到了第二段,竟然大為轉變,令人訝異驚惶!
 
  那麼,是因為太寂靜無聲了,所以小孩要自己唱歌,把睡著了的那個人叫醒。小孩一唱起歌來,我們才看清楚小孩已不是小孩的模樣,而是又病又窮一副衰老的長相:「飢餓的喉嚨」「乾裂蒼白的嘴唇」「僵硬的舌頭」「焦黃缺落的牙齒」,這些描述加在小孩的臉上,彷彿變成了非洲盧安達的難民兒童,令人心疼難過。小孩外表已不成人形了,他們還努力的用童稚的聲音齊唱著不完整的歌曲,是為了什麼?原來,他們相信那個睡著了的人,是他們的父親,為了要找回父親,他們在葉片上行走,在花朵裡尋覓,唱著「招魂曲」。

  這首詩從第一段童話境界般的溫馨期待,到第二段急轉直下,變成了現實世界的殘酷面貌,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第一段寫睡了的那個人,其實,就是死了的父親,而這群孩子尋尋覓覓的、齊聲唱著的,只為了招回父親的靈魂。結果如何?就算招回了父親的靈魂,這群生活在沒有大人世界裡的小孩,又將如何繼續生存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