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臺大海洋詩社在哪兒?」
  手中有兩本薄薄的海洋詩刊,是第十卷第一期和第二期,出版於1973年1月和6月,原本是雙月刊,後來成了半年刊,創刊於1957年,顯然在當時已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壽命還算蠻長,如果接棒人選四年一交替,大概至少輪過四個社長或主編了。

 
  依據中央圖書館編印的詩刊目錄,海洋詩刊的出現,在1949年後,是台灣地區最早出現的大學詩刊,也是臺大當時唯一的詩刊。海洋詩社是由一些愛詩的僑生和一些台灣本地的學生共同創辦的,基於出刊經費的取得,海洋詩社就在僑委會登記為僑生社團,可是卻因而被一般台大人視之為僑生的社團,而不敢貿然的去接受它,更可惜的是,校方並未像對待其他社團一樣的照顧「海洋詩社」。
  雖然如此的受到漠視,但海洋詩刊也刊出了一些名家作品,像老前輩詩人紀弦將「現代詩」正名為「新詩」的文章,就刊在海洋詩刊第六卷第六期上,詩史上記上一筆。
  我目前手中的海洋詩刊第十卷社長是郭俊開,主編王貽高,主要的成員尚有楊鎮雄、賴敬文等人,指導老師是趙天儀詩人。社址是台大男生第八宿舍212室,我想,那是一個值得回憶的宿舍,有不少的詩思在那個宿舍裡發生。

9、「臺大野鴨詩社不羨鳳凰?」
  名為「野鴨」的台大學生詩社,指導老師是洪淑苓教授,她在學生的心目中好像是一隻令人艷羨的鳳凰,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台北文學獎等,並有多部學術論著、散文集及詩集,她是目前台大教授群中對現代詩涉入頗深的學院作家之一,由她來領導野鴨詩社,絕對是最佳人選。
  「野鴨詩社」名為「野鴨」,自有其一番特殊的意義,是未受琢磨也好,是鮮猛青澀也好,是蓄勢待發也好,總之他們是最最新的一個世代,他們的能量正在形聚,前途不可限量。
  「野鴨」的氣勢與性格當然都比不上鳳凰,然而,在鳳凰的帶領下,這群野鴨若能搖身變為鳳凰家族,則今日暫棲野鴨寮,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