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操作說明: 將滑鼠指向「敲桿圖形」按下,即可將詩句敲散歸位。


  


●評析一、 ◎瓶子

 這是一首深具「音樂性」的多媒體詩。

 所謂的音樂性並不單指從聽覺而來的聲響。就像是康丁斯基的抽象畫,折曲的線條、紅藍黃鮮豔的色彩、生物性的造型,定格在三度空間形成的元素之間關係,具有活潑而浪漫的韻律感,呈現的是視覺上的音樂性。

 多媒體詩,首先較平面多了時間的展演向度。就像電影是時間之詩。

 當時間主動成為詩的元素,字句即隨之播放:字形、音律、意義,排列交錯為「文字矩陣」......

燭蕊阿你把自由的狂風光茫

給我的眼睛裡面是空的
.........

  裡面是空的

你把自由的

     給我的眼睛
狂風

       燭蕊啊
   光茫

 這些成群的符號的載體,像是在池裡泅泳的精靈,相逢了又分散,對位了又變奏,交錯移動的軌跡,併發著複數的意象與韻律感......。文字於是在帶電的紙頁上創造了屬於她的遊戲規則。

 作者米羅˙卡索以極為簡約並富有禪意的視覺元素,凸顯了文字自身展演的份量,當讀者以滑鼠輕敲一記鼓聲,出現「空空空」暗示聲響,既是擬聲也是整首詩以為寄意之處......。


土地裡面是空的,草根啊
你把自由的伸展給我的雙腳
潮水裡面是空的,魚蝦啊
你把未知的流向給我的眼睛
狂風裡面是空的,鳥雀啊
你把前進的翅膀給我的雙手
火焰裡面是空的,燭芯啊
你把炙熱的光芒給我的心臟

我的身體卻是一個魚鼓
空,空,空,空
為了這些聲音
我猛力的反擊自己


 「魚鼓」是聲響的,連綿的回聲是再三低迴的生命囈語......。


本文出自:「瓶子當鋪」新聞台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clothes/

●評析二、 填補空白  ◎商瑜容

  文本與讀者的交互作用源於兩者之間的不對稱——讀者受到文本一定程度的引導,卻無法確認對文本的理解是否正確,而導致交流的動因則是文本中的「空白」(blanks)。組成文本結構的片斷之間,隱存著空缺之處,需要讀者想像活動的填補,才能完成其整體的內在關聯,並使理解的成為可能。

  在超文本作品與讀者的交流中,填補空白的行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舉〈魚鼓〉為例,這首詩的副標題為「敲打樂」,讀者點選畫面上方的搖桿圖示,會聽到敲擊的聲音,搖桿下則出現詩句:「燭蕊啊你把自由的狂風光芒/給我的眼睛裡面是空的」,第二句似乎不合語法,與前句併看也難以解讀,當讀者再點選搖桿,這些字則緩緩落下,重新排列,重組後的詩句為:

  裡面是空的

你把自由的


     給我的眼睛

狂風


          燭蕊啊

       光芒

  前兩行詩產生的空白,隨著文字的重組消解了,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空白,究竟什麼「裡面是空的」,「你把自由的」之後理應有某個名詞,但由於下兩行懸置,全然無跡可尋,連帶「給我的眼睛」也無從解釋,而「狂風」、「燭蕊」、「光芒」之間,隱隱有某種聯繫,讀者可能產生多種聯想,而此時搖桿下方的文字:


裡面是空的 你把前進的

我的雙手 翅膀

      給我的心臟


  重新提供某些線索引導讀者,當讀者再度按下滑鼠左鍵,「喀」一聲之後,這些文字落進先前的詩行,變成:


裡面是空的

你把自由的

裡面是空的

     給我的眼睛

狂風

你把前進的翅膀  我的雙手

         燭蕊啊

        光芒給我的心臟

  詩行中懸缺的位置減少了,卻出現更多空白,「裡面是空的」重複出現,「你」、「自由」與「空」之間存在著斷裂,讀者開始運用各種想像去填補,「燭蕊」、「光芒」間的聯繫似乎可以確定,但與「你的翅膀」、「我的雙手」、「我的心臟」等意象仍有無法接合的空白,如與搖桿下的文字合看:

   土地給我的雙腳裡面是空的,

   伸展,魚蝦啊是空的,

  「我的雙腳」和先前「我的雙手」、「我的心臟」凸顯詩中「我」的意象;「是空的」重複出現,隨之而來的是「空」程度的加深和不確定性的擴大。進一步重組後,出現:
  

土地裡面是空的

你把自由的伸展給我的雙腳

裡面是空的,魚蝦啊

       給我的眼睛

狂風裡面是空的,

你把前進的翅膀 我的雙手

        是空的,燭蕊啊

         光芒給我的心臟


  什麼「裡面是空的」這一空白,被「土地」、「狂風」的出現填補了,但為什麼「土地」、「狂風」「裡面是空的」,形成新的空白,從「燭蕊啊」和「光芒給我的心臟」兩句的指示,讀者開始聯想「魚蝦」把某種事物帶給「我的眼睛」,而土地裡的某種事物把「自由的伸展給我的雙腳」,再點選圖示,則完整的詩行出現了:

土地裡面是空的,草根啊

你把自由的伸展給我的雙腳

潮水裡面是空的,魚蝦啊

你把未知的流向給我的眼睛

狂風裡面是空的,鳥雀啊

你把前進的翅膀給我的雙手

火焰裡面是空的,燭芯啊

你把炙熱的光芒給我的心臟

  讀者終於理解是草根將自由的伸展給「我」,所以土地是空的,而魚蝦交出流向、鳥雀獻出翅膀、燭蕊給予光芒之後,「潮水」、「狂風」、「火焰」都變成「空的」,但是這首詩還沒結束:

一個魚鼓 這些聲音

我的身體 卻是為了

  「一個魚鼓」預告詩與題目之間的關連即將揭露,雙腳有自由的伸展,眼睛有未知的流向,雙手有前進的翅膀,心臟有炙熱的光芒,那「我的身體 卻是為了」什麼呢?

我的身體卻是一個魚鼓

空,空,空,空

為了這些聲音

我猛力的反擊自己

  土地、潮水、狂風和火焰因為「我」而「是空的」,我卻為了「空,空,空,空」的聲音敲擊自己?這樣弔詭的問題敲擊讀者的心靈,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全繫於讀者對空白的填充。

 ◎ 本文出自中山大學中文系碩士班研究生商瑜容論文《米羅‧卡索網路詩作的美感效應》之中一節,全文見《台灣詩學學刊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