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學生提問
◎米羅‧卡索回答


〈抹去風雪中茫顧者的容顏〉訪問稿

  一、 關於創作生涯:

1.請問在您過去的成長背景及生活經驗中有哪些影響你日後成為一位詩人?

  ●我出生於一般鄉鎮小米店的家庭,家世一如平凡的台灣老百姓,父母可說是未受過教育的文盲,不可能影響我去學詩寫詩;另外,二十歲前的求學生活及畢業後的教師生涯,都是按部就班,沒有變化,生活平淡,不知有哪些是影響到我寫詩的。也許,影響我寫詩的,是來自於閱讀。


2. 可以跟我們分享對您影響最深的作家或著作嗎?

  ● 誰影響我最深?我自己不敢確定,但只能說我喜歡過的詩人作品,我在閱讀他們的作品時無形中受到一些潛移默化,例如洛夫、亞弦、商禽等人,他們的超現實詩風,的確會在我的部份作品中找到脈絡;而洪醒夫、蕭蕭、陳義芝等後浪詩社的詩友,則是一種鼓舞性質的影響,尤其是蕭蕭,他不捨畫夜似從我最早出道至現今,仍不時為我打上強心針,我才有信心一直寫下去。


3.在您多次的獲獎之中,請你跟我們分享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我喜歡最早的一次詩獎《創世記二十週年詩獎》,那時我和葉維廉、蕭蕭、張漢良四人同得(兩位創作獎,兩位評論獎),並第一次見到我許多心儀的詩人。


4. 您的詩風由<河悲>的四言詩,到<驚心散文詩>的散文詩,而後又創作了童詩<雙胞胎月亮>等,或是以小孩為主體的詩集<台灣鄉鎮小孩>,到後來的<我牽著一匹白馬>關懷鄉土的風格,請問是什麼因素造成這其中的轉變?

  ●風格轉變是難免的,但並非偶然,很多脈絡在最早的第一本詩集即可見到我以後各種詩作的原型。所以我的種種看似不同風格的作格,其實早就存在,而不是從一種風格轉變到另一種風格。


5. 請問在您眾多創作當中,有沒有哪一篇是您最喜歡的或是創作時最值得回憶及難忘的,請與我們分享。

  ●我想,我都是以平常心態寫作,能寫就寫,不能寫就放棄,沒有因什麼因素來寫作,常常寫過就忘了當時寫作的情境,而寫後對於作品都一視同仁,不會分別哪一篇我最喜歡或不喜歡。


6. 身為一個現代詩人,你對台灣當代文學發展/創作的現況是看法是什麼?

  ●創作是多元的,有可能是分歧,有可能是融合,資訊來源廣泛,不再封閉,任何形式及內容都有可能存在,不必去界定範圍,不必去排斥異端,文本或超文本,跨文類或跨界,網路或非網路,都值得鼓勵及尊重。


二、 關於作品:

1.驚心散文詩:

1.1在以分行詩為主流的文壇中,請問是什麼原因或契機使你想創作驚心散文詩這部作品?
 
  ●只能說,喜歡散文詩的美學氣質,以及它有待開發的潛能。


1.2請問在<削梨>一詩中,右手拿刀削梨,削完後卻發現削的不是梨而是左手,請問這有什麼涵義?

  ● 等待,是空幻的,行動,是空幻的,你想對抗或攻擊一個對象,也許只是幻想,也許只是自虐。這是表示當年存在主義的一種人的虛無及潰決。


1.3請問在<修女>一詩中,第一段所描寫的是否為一個老修女?而在第二段中,修女所見的男人是否指的是上帝?創作這首詩跟您的宗教信仰有關嗎?

   ●不,和我宗教信仰無關。這首詩,我不敢想像當時我是怎麼寫下它的,以及寫下它的意義在哪裡。男人是指上帝嗎?我不說,歧義性是容許存在的,讀者可以自由發揮個人的解讀權利。


1.4請問在<偽裝>一詩中,為什麼您會覺得「女人都是一種淒然的分化,男人都是一種緊張的聚合」?這跟您對男女性格的看法有關嗎?

   ●是的,這是男女性格的分別說法,但也非必然如此,現在男女平等,男女性格也不再那麼絕對有別,陽剛與陰柔的說法不再適用於男女之別。


2.在<我牽著一匹白馬>中,可發現您對這塊土地的關懷、反省、與期許,請問您在什麼心情下創作了這本詩集中的作品?

  ●這個問題在這本詩集的前言,已有說明。我出生在這塊土地上,工作在這塊土地上,活在這塊土地上,不必再有藉口,對這塊土地的關懷、反省、與期許是原本應該的。

3.您創作了許多童詩,或是以小孩為主體的詩篇,請問原因是什麼?這跟您擔任國小老師這個職業有關嗎?

  ●的確有關,在什麼環境下創作什麼作品,那是一定的。我喜歡以小孩為主題,把自己當作小孩,用小孩的眼睛看世界,那會更純真,詩,本來也是追求純真的藝術,而童詩正符合了這方面的要求。


4.您在網路上將詩表成動畫,用來表現詩特別的語言模式,請問是什麼引發你這個創意?

   ●那不是動畫,那應該稱為「動態超文本作品」,那是不能印刷於紙媒體的作品,也是最能表現網路文學特質的創作形式,現在的創作者,想到突破舊有的創作模式,不妨往「超文本」的領域求發展,而我就是在這種信念上去創作「超文本詩作」的。



三、 關於未來與建議

1. 請問您會一直以詩作為您的創作形式,或是會嚐試其他的寫作方式?

  ●詩,變化度及挑戰性最大,我喜歡這種創作形式。


2. 可以請你給新生代的詩人們一些建議及鼓勵嗎?

  ●包容各種創作形式,不要侷限在某些定義中,嘗試各種可能,超越過去的格局,年輕真的是創作的本錢,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