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留著落腮鬍的男人
一個荷爾蒙過盛的查埔仔
台灣的民謠歌手 音樂大師
他是 浪子 詩人
他是 音樂 傳奇
 


我愛聽的台灣流行歌曲CD中,陳明章的〈蘇澳來的尾班車〉頗符合我的胃口,在開車途中,常反覆播放這塊CD,旋律節奏和歌詞都熟透了,尤其以台語的語言演唱,親切如鄉親友人,歌詞含蘊鄉土、流浪、愛情等意象,格外打動心弦。

陳明章的聲音沙啞高亢,蒼涼吟唱的風格,在在催人淚下。

〈基隆嶼ㄟ港口〉
阮ㄟ日子 是一點一滴ㄟ雨水
滴佇窗外 那欉相思啊ㄟ樹枝
阮ㄟ一生 是起起落落風雨
走過火車站 走到觀音媽ㄟ面前
故鄉海邊ㄟ砂 畫著阮少年時代ㄟ夢
故鄉山頂ㄟ月 是阮寫給愛人啊ㄟ批
思念是一條路 這呢ㄚ遠
走過都市ㄟ生活 你甘不會酸
思念是條路 這呢ㄚ遠
這個看著基隆嶼的港口 給阮暗暝啊 等妳到天光

〈噶瑪蘭公主〉
四海龍王中 就屬那個東海龍王的脾氣最壞
他若生氣 就會領著九級風 和十一級的颱風
讓那個半暝還不睏的囝仔 就驚嘛嘛怕
他有一個女兒 叫做噶瑪蘭 芳齡十八 皮膚像花枝
膚色比珊瑚還美 走起路來 頭髮就像五彩水波的胭脂
南國的風 吹著我的心情 每日思念的龜山島
噶瑪蘭公主編好他的草笠 送給遙遠的有情郎
你若有情來看我 請你編最美的草笠送給我
噶瑪蘭公主 真正愛著東海龍王旁邊的龜將軍
龍王發現 為著龍宮的規矩 和他千年的面子
把他疼愛黑珍珠的噶瑪蘭 趕出了龍宮
他兩人離開之後 定居東北角
固執的龍王 派著蝦兵和蟹將 將龜山往外海移
依依難捨 龜山還回頭看著心愛的噶瑪蘭
〈細漢ㄟ小路〉
走到莊頭 細漢時候ㄟ小路
找不你咱走過ㄟ腳步
那當時 放牛吃草躲相找
如今為著生活活來奔波
啊-思-念 思-思-念-念 阿妹近來妳好嘛
阿-妹 阿-妹 你甘想到 咱手牽手
雙雙對對 擱再走在 細漢時ㄟ後小路
〈山後鳥〉
剛剛過ㄚ了中秋暝 落山風就倒返來
吹著鹹鹹ㄟ海風 我知樣你按故鄉來 來ㄟ找阮
找阮將你遺失ㄟ 那段感情
向南行是滿天星 向北行是大武山
那個細漢ㄟ故事 在那阿嬤ㄟ廚房 大家來圍爐
山後鳥 山後鳥 含著願望 飛向八斗星
山後鳥 山後鳥 含著願望 飛向八斗星
〈阿美情歌〉
ho yi ho yi ho hi ya....
阿珠是奇美ㄟ一蕊花 自細漢和阿貴是青梅竹馬
雖然他們兩人 這幾年來分開
不過還是好朋友
最親ㄟ知己 那一天阿貴要娶某 他寫批叫阿珠倒返來
他說他娶太魯閣美姑娘為妻
那魯彎道 伊呀嘿 伊呀嘿
ho yi ho yi ho hi ya....
紅紅ㄟ胭脂 短短ㄟ洋裝 阿珠穿得美美
她是人客中最美ㄟ一個
親像阿美斯最美ㄟ紅蝴蝶
大家都要坐在她的身軀邊 今晚ㄟ月亮
照著滿天星 唱著班查拉情歌
阿珠ㄟ目屎是閃閃爍爍
心愛ㄟ今晚娶別人
秀姑巒ㄟ溪水 慢慢的流 秀姑巒ㄟ溪水 慢慢的流
fan za lai...
〈蘇澳來ㄟ尾班車〉
酒家ㄟ看板 滴到雨水 東北風吹ㄟ頭個暗暝 天色罩黑陰
一句為前途 一聲要賺錢 打了一張車票 阮要去都市
蘇澳來ㄟ尾班車 你要載阮去叨位打拼 蘇澳來ㄟ尾班車
頭前甘會嶇嶇岐岐
想要吃擔仔麵 唰沒人開店 一人著行李
故鄉ㄟ港邊 一張平安符 一卡金戒指
觀音媽妳得替阮來保佑
蘇澳來ㄟ尾班車 你要載阮去叨位打拼 蘇澳來ㄟ尾班車
頭前甘會嶇嶇岐岐
蘇澳來ㄟ尾班車 一路駛過全是風飛砂 蘇澳來ㄟ尾班車
前途甘會嶇嶇岐岐
〈浪子人生〉
阮是海上ㄟ一隻船 想要找到永遠停息ㄟ港口
為何妳沒勇氣依佇我ㄟ肩頭
害我孤單一個人 相思不透流
想起當初咱惦在船仔邊 妳說妳要離開我
追求繁華ㄟ夜都市
害我一時感覺心裡真空虛
決定放蕩我ㄟ一生 海上過日子
風在吹 離開故鄉四界去 常常惦在船頭岸
阮想到妳 思念妳ㄟ心 常常長長綿綿放不離
浪子人生放蕩沒了時 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介紹文字出自魔岩唱片公司:
「環繞在台灣各個鄉鎮的地方特色,一直是陳明章執著的部分,從基隆、蘇澳到恆春,猶如一班人間音樂號列車,噗嚕嚕的從北到南,一站站都是離鄉背井,一個個上車的人都是漂泊浪子,而三三兩兩下車的人卻是滄桑歷歷的背影,如港口般的鐵枝路月台在斑駁圓柱支撐下,年復年年的毅力不搖,只是多了點寂寞。所以,陳明章以豐富的情感唱出了「蘇澳來ㄟ尾班車」、「基隆嶼ㄟ港口」、「港都夜雨」以及「浪子人生」,唱盡人生在面對現實及心靈上的轉驛站時的點點滴滴。整張專輯編排統一,無論是歌曲的選擇或是曲子的編排,繞著一股淡淡的鄉愁。
樂曲的編排,陳明章以近年來多次在pub演唱的經驗,加入重拍鼓點的華麗節奏,以及電吉他的炫麗音符,以搖滾的編曲形式適當襯托出歌中淒涼的意境,雖然曲的基本仍是陳明章自台灣特有的民謠曲調取得靈感,以歌仔戲、南管,更還有「原住民民謠」等各地民謠的特色加入歌曲中,如專輯中的「阿美情歌」加入阿美族民謠,而「山後鳥」更是加入卑南族陸森寶先生所做的「頌祭祖先」,強調本土原生性的力量,再加上陳明章獨特的嗓音詮釋這一首首在這塊美麗的島嶼上發生的故事,對比於現今充斥的雜亂電音、複雜激情的音樂世代中,陳明章仍以一貫舒緩流暢的吉他琴音開創了屬於台灣本土音樂的樂章。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文字出自「華語流行樂傳媒大獎評委專欄系列/蔣明」
「而那遙遠的希望的再現,正如2002年臺灣民謠大師陳明章以淡水走唱團的名義推出的《蘇澳來的尾班車》一樣,它使音樂在渾濁的空氣中又嗅到新鮮,使音樂的排列回到原始的想像,使麻木的唱片製作者在嘲笑後煩躁不安。《蘇澳來的尾班車》沿續著十二年來陳明章的表裏如一,在這個已被破壞的吵雜紛亂的社會中,陳明章用他獨特的鄉土情結、耐人尋味的民謠表現、催人淚下的蒼涼吟唱,使音樂平添幾分重量與力量。
  《蘇澳來的尾班車》並非我們想像的復古、艱澀與抒情著,相反它隨意、浪漫、彌漫著男性的憂傷,陳明章在悠揚的口琴與性感的民樂中融合的搖滾基調,配合他撕裂天空的呐喊,及遊子對家鄉與歲月綿延不絕的激情,創造出冷靜而不失悲劇力度的真實。向歌壇證明,原來落後、陳舊、迷信的臺灣民謠音調,竟然可以重生,並且產生強烈的現代意義。專輯的概念性統一的非常完整,像一出流動的公路電影,從基隆、蘇澳到恒春、花蓮,一路行來像一位民間采風的藝人,用流浪中的滄桑寂寞譜出對生命的體驗對家鄉的愁緒。在陳明章為這張專輯而漂泊江湖的五年中,一站一站披星戴月、餐風宿露,在原住民的山水間體會音樂最原始的變遷。然後,用他的粗糙嗓音又一次刺痛這個氾濫情愛的時代。
  《基隆嶼的港口》首先展開了陳明章的單身旅程,沒有什麼驚心動魄,陳明章輕聲吟唱,在電吉他詩意的無盡蔓延中,隱藏著我們需要的熱情,加雜著疼痛、傷感與丟失的曾經直指空洞的大腦。陳明章的音樂簡潔有力又充滿畫面感,記錄敍事的手法使詞作極富感染力,像民間流傳的詩歌承載著寬容及智慧。在接下來的《蘇澳來的尾班車》中更證明了陳的根源性,民歌簡潔的敍事力度,在一趟尾班車的旅程中,在那些遊子疲勞卻仍有希望的臉上表現出來。在木吉他的單弦及口琴的悠揚中,在陳明章反復的吟唱裏,我們聽見一個對生命有所了悟的男子的追問,他的潛臺詞是:悲歡離合,人生幾載,你瞭解什麼是幸福了嗎?
  在《浪子人生》的快板裏欣賞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痛快俐落,聽深入肌理的俗氣與超脫。然後在《細漢的小路》、《山后鳥》裏痛哭死去,讓泥土的感覺埋過眼睛,在陳明章山歌般的流淌中燃燒成灰燼。鋼琴平靜的鋪展,木吉他開始撥動,弦樂漸漸滂沱,突然拔高的呼喊是錚錚不息的男兒傲骨。營造出黑色絕望氣息的《山后鳥》,像一個神聖的預言,旋律從遠古奔來,衝擊著我們本來就可憐的想像力與生活。
  如此樂觀,如此悲觀。一張流浪過後承載鄉愁與蒼涼的唱片,卻在陳明章不經意的吟唱中讓人敏感的不能承受。民歌的快樂單純衝擊著城市的混亂與冷淡,竟也能產生疼痛,也許我們積蓄已久的熱情無法釋放,也許不再年輕的心早已開始傷感與憑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