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戯劇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創作許多劇本,他的名劇如「血婚」、「白納德屋」、「尤瑪」均風行一時;他同時又散文家、畫家。1929年到1930年間曾旅行美國和古巴,回國後做導演。
〈變奏〉是一首小詩,表現了「流動中的靜止,靜止中的流動」這種細微感的意象。空氣是流動的,卻說空氣中有止水;水是流動的,卻說水中有止水;嘴是有動作(咀嚼和說話唱歌)的,卻說嘴有止水。「止水」是靜止的,卻在反覆的回聲下,在移換的星辰下,在激烈的熱吻下,保持其靜止。「樹枝」、「羊齒葉」、「叢林」這些詞都是當形容用,構成整首詩的意象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變奏〉    羅卡
空氣的止水
在回聲的樹枝下。
水的止水
在星辰的羊齒葉下。
你嘴角的止水
在熱吻的叢林下面。

(詩人張健教授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