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241219-01.JPG



h的詩,如下:

「致卡車斯基

寂靜之路

深更半夜載貨往返於高速公路是我的工作,妻小們都在美夢中。

寂靜之路上,難得擦身而過的卡車燈號孤閃隱滅,偶爾對方會亮起駕駛室小燈,冷漠眼神短暫交會。

想必也暗夜中大聲喊出:『喂…你!要幸福喔!』
h
2004/11/20」

憐芳草的文章,如下:


「●有趣的暱稱聯想,及我讀這篇《致卡車斯基 寂靜之路》

  拜網路文學發達所賜,於是不難看到許多有趣的筆名暱稱。

  昔日除了一些文人為了發表文章,而不想以真名公諸於世,就以隱世埋名的方式取筆名之外,其餘的人大概也都存一時好玩的心態,隨心所欲的取一些筆名。可是今日於網海中浮沉的網民暱稱,就不同於往昔;讓人目不暇及暱稱的五花八門、或驚訝千奇百怪的不可思議,以致令人眼花撩亂呢。

  當然,在爾虞我詐的虛擬網路世界,除了詩論壇比較有人會以本名發表詩作,但其他文體發表人的多數網民,仍然以暱稱行走網路居多吧?以我為例既不是文人也不是詩人,所寫的東西也沒多好,也不曾想要百世經綸或萬古流芳,所以也就非常隨意的取暱稱筆名了,甚至有些暱稱也是為了配合系統設定而臨時起意的,或因閱讀文章的方便而取,因此就有多種暱稱交互使用,倒不是為了裝神秘、故弄玄虛、或是搞分身遊戲而訂作的。

  不過暱稱確實能吸引讀者點閱文章,這倒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因為有時候利用網路快速溜覽文章,在彼此陌生的情況之下,也不知誰的詩文比較適合自己閱讀,當然除了詩文的篇名會受人注目外,那就以作者的筆名為取向囉!就如我當初點閱詩人的圖像詩也是ㄧ樣,幾個名字擺在一塊兒,何許人也我通通不認識,是否早就出了名我更不得而知,但“卡車斯基”四個字就像快閃族的掠過腦波一樣,奔馳於縱貫路線的“卡車司機”這是怎樣的人?怎樣的作品?是否如暗夜狂奔南北快速車道飛馳飆速的“卡車司機”引人側目?哈,就這樣不自覺的點閱一探究竟了,然後ㄧ路的追隨成了忠實讀者,進一步留言……哈,不過後來也發覺了,不管怎麼更換筆名,某些人的用字習慣及語氣,只要用心閱讀仍然有脈絡可循而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尤其,當我幸運的閱讀到 h 詩人放在留言板的一篇散文詩:《致卡車斯基 寂靜之路》,我不得驚嘆於不到一百個字當中,能把筆名的妙趣如此一滴不漏的精煉表露出來,真的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呵,三更半夜是載貨來回高速公路的卡車司機的職業,也是詩人遨遊於文字海的寂靜之路和宿命。這不僅僅是工作也還要參雜一些所謂的理想和興趣,而這種執著除了本身能於漫漫長夜忍受孤獨之外,同時也必會冷落了妻小,這時也需家人的認同、鼓勵及諒解吧?也或把自己的作品當作美麗的妻子兒女?或說創作本身就很孤獨和寂寞的,可是創作出來的作品,就未必能耐得住如此煎熬喔,想必然也會期盼能得到讀者一些關愛的眼神,所以即便以冷漠的態度偽裝自己,但一旦有知音剎那交會,雖是瞬間也是成就了畢生的永恆了。

  而最末的ㄧ句『喂…你!要幸福喔!』可真是神來之筆另人不禁莞爾!那種彼此關愛之心不管怎麼聯想猜測,想必也是詩人間的心靈某種契合,或許也能解除自古“文人相輕”的咒語。是吧?

  我喜歡讀 h 的詩,但有時也會很無奈的興起看不懂詩的慨嘆!其深邃意境和所表達隱密的初衷,真的可不是我這凡夫俗子可完全看透的;但這篇就不ㄧ樣了,我不會被沉重的壓力逼得四處逃竄,也不用推敲詩底真正意涵,而是會心一笑之外,還剩餘滿腦子歡喜的把這點滴感想記錄下來。

  最後我忍不住想說:兩位詩人謝謝您們啊!」

  謝謝h的詩和憐芳草的文章,我盜寶了。暗夜中的一聲祝福‧..喂…你們兩位!也要幸福喔!在寂靜之路上,偶爾的車燈交會,司機的眼神交會,瞬間的感觸後,我們都一起繼續奔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