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1970年7月至1971年2月之間,寫了〈茫的微粒〉組詩九首,全數刊於《龍族詩刊》二號。該組詩作的風格是剛毅、悲憫、明朗,九首合計約近兩百行,後來收錄於我的第一本詩集《茫茫集》(1978年出版)。

  最近在網路搜尋資料時,發現有一建築裝潢家租售房屋的部落格,格主人寫了一篇〈2009台灣優良健康產品展...〉的報導裡,竟然在文末插入〈茫的微粒〉組詩的第一首詩,他說:「讓我印象深刻,感動的悲傷和對生命的審視,引發我們常刻易去忽略遺忘的思維角度,多麼美的詩…」,格主人自己也寫了一首〈墜毀在大草原,他自己說這是「2年前寫的詩,那時我的腦中真是充斥浮游著詩意……是濃郁的詩味吧!」

  我想,那麼多年了,幾已三十多年了,這位格主人還記得這首詩,並在2009年打字在部落格裡,也真令我感動。

  

〈茫的微粒〉組詩9之1     ◎蘇紹連作品
 
 
無所謂假日
我們不停的勞動是希求些什麼
不是眾手從泥士裡捧上來的地糧
也不是一尊自天空中雕出的雨神
 
我們生下來就是開始隨著前人做同樣的工作
太陽堅持活著是為了照射
額的陰影、胸的陰影、腿的陰影
遮蔽著墳的宮殿及世紀未的
我們還在做夢的孩子
 
在我們前面的人都死光後的時候
我們可以跨越屍體,可以前去
讓陽光認識我們這群陌生的面孔
看清楚眼中的淚是如何造成,腦裡的
山川河嶽是如何經營,我們的
孩子是如何建立他們的家園
 
也許有所謂假日
有一天我們巡視著夜空中星的位置
哪一顆是你,哪一顆是我,哪一顆隕落
誰都會為自己過去的滄桑守望得出神
星兒美麗,我們的星兒流著藍色的血
孩子,哪一顆是你
 
假日
我們推動一輛無輪的車上山去載回了舊神話中的寶藏
我們不知道該不該給孩子這種希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