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遊行

《童話遊行》詩集再生‧前言

  在幽暗的年代裡,任何生命都要小心翼翼,才能活著,否則朝不保夕;否則故事無法緩緩蔓延,情節也無法穿梭傳遞,抵達不了另個年代的洞口,看不見溫煦的光。

在幽暗的年代裡,我寫《童話遊行》詩集,必須讓全身皮膚上的毛細孔張開如同眼睛,去巡視沉悶的騷動,或是張開如同耳朵,去探聽不安的流言。我的身體內,因而鬱積許多故事,不時發酵、腫脹,然後結膿痂。


  幽暗的年代已經過去,我可以從〈黑色的自白書〉(註)裡起身,不再匍匐跋涉;「沉抑的悲劇意識」和「陰冷的觀物態度」是否仍不變易,是否仍扮演故事中人物的個性?詩集再生,就是為故事埋下伏筆,成為激發高潮的暗碼。

童話的意象,將在這個年代繼續遊行。


(註)〈黑色的自白書〉為林燿德的文章篇名,原附錄於舊版《童話遊行》書內,並收入林燿德的論著《一九四九以後》(爾雅出版社),此文附題為「蘇紹連風格概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