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副刊╱向明】 2009.08.15

──拜訪蘇紹連的“私立小詩院”

  近日天氣十分燠熱,有說又是聖嬰在搗鬼,真搞不懂,這年頭連本應救苦救難的聖字輩人物也要趁火打劫,怪不得人人想往清涼的地方避難。
 
  邇來窗外,籬外,村外,可窮千里目的山外,陣陣暴戾之氣沸騰昂揚,刺耳、障眼、沖鼻、腐蝕口腔,潰爛腸道,逼得人人想往類似烏托邦的地方避難。”
 
   避難,避難,說得輕鬆容易,做起來又何其難。真應了相聲人物郭德綱那句捧哏的誇張,“這年頭出門都得記住裝上避雷針,以防不知那裏突來的五雷轟頂”。就像某家,照說在此錢能通神的今天,汙來的幾十頓銀子,隨便撤幾文小錢出來,全家不就可以往國外的香格里拉去享清福。偏偏他們自掘墳墓於前,死不認罪於後,不但國法難逃,就是眾怒也容不得他們一走了之。他們想避難恐也不可能了。



   既然好人壞人都難遁逃於當令天下,看來只有讓我們這些可以建造空中樓閣,天府之國的詩人,來為大家建造一座以詩作庇護的避難所了。那就是詩人蘇紹連剛剛落成的<私立小詩院>。此紙上詩院屬於詩人的私家領地,既不歸國家財產局所有,也不遞屬於那個財團,所以進出非常方便,不用會客登記,也不會有保全盯梢。因為此詩家領地內全系不值錢,卻無價的詩之金句,語言的瑰寶。誰要進來,隨時歡迎,說不定還有更好的禮物相贈。至於門票頂不上兩個大漢寶的代價,如不想花錢,祇要能進門,流覽完全FREE,任憑順手牽羊,偷上幾段或幾句,不會有人計較,而且會感謝這位懂詩的行家。
 
    “小詩院”內全系以“私”字打頭命名各社區,以示與公共空間有別。計有“私玩物”、“私身體”、“私用品”、“私寵物”、“私食物”、“私生活”、“私現象”、“私領域”、“私空間”等等最私秘,最貼身的所在。祇要一看標示,便知一切與公家扯不上半點關係,且絕無任何機密極機密,可以隨便翻看,不受任何拘束。有時一看還會逗得你哈哈大笑,原來“小詩院”這些詩並不那麼板著面孔,全都是各色小精靈,只要願去接觸它,它就會給你一些意想不到的開示,就像老禪師說的話,永遠祇有三言兩語,真的言簡意賅,卻夠你驚詫或深思,怎麼自已從來就沒有這種悟性或搜秘的本領?
 
寫詩本是最私秘的事情,也是天下人人羡慕崇仰的一種行業,然而詩人自已卻並不那麼想,且看他在“私生活”這一社區,對“寫詩”所作的夫子自況;
 
         喜歡寫詩,是生活中的不幸
 
         以一個星期為單位
        一年五十二個單位
         竟然都是那些龐大的公噸公里在生活中輪替
 
         詩,變得越來越沉重
 
      詩所承受的重量會以公噸公里計,這種重擔衹有一個責任心重的詩人才有此感受,怪不得蘇紹連要躲進自已的小詩院來輕鬆。然而詩人的生活到底會如何的不幸,他用“空椅子”來作譬喻:
 
        我一個人坐在一堆空椅子中
        我一個人坐在一堆寂寞中
 
        空椅子和寂寞交錯的結構
        是詩的生活方式
 
看完了“空椅子”便知道詩人是生活得多麼無趣,成天與寂寞做堆的空椅子打交道,卻還要生產出“輝麗萬有”的詩。真的強人所難呀!
 
      聽說“憂鬱症”已占國人慢性病患的首位。大概是幾百年前范仲淹那句“先天下之憂而憂”起了說服作用,蘇紹連看出了這種趨勢,他在小詩院中煞有其事的說:
 
        憂鬱來了,它沒有攜帶任何身份證明
        我們只得數著門牌號碼來扺抗憂鬱
 
        樹木在我們的沉默之中落著葉子
        在擁擠的語言之間失去呼吸
 
        我把一生僅有的幾個睡眠檔案刪除了
        疲憊的我,只想成為垂掛在你臂彎上的那件外套
 
  憂鬱現在己是隨時挨家造訪的不速之客,就像那些賣保險的推銷員,糾纏得會令人夜不成眠,疲憊得只想成為一件垂掛在你臂彎上的外套,可見現在的人被憂鬱折磨得多麼可憐,有一臂彎依靠也是好的。
 
  蘇詩人寫詩歷來有許多巧思,構成有趣的意象呈現,譬如“鹽”這首詩:“當年以海浪的方式/一波一波的/移民到陸地上”。原來鹹鹹的鹽是這樣走上岸來的,聽來真是新鮮。又譬如“唇的印象”;“我看著你的唇離開了你的臉/飄浮在半空中/像只上了紅漆的蝙蝠‖我開始倒垂懸掛/等待;黑色夜晚降臨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活脫是情侶擁吻時的幻象奇景,紅唇像蝙蝠,蓋滿脖子上的秀髮暗得像黑夜降臨,曾經有誰是這樣奇怪的描寫過接吻?他詩中的“火柴”會寫出“蠟炬成灰淚始乾”一樣的堅貞:“他在她身上摩擦,做愛‖有了愛的火花/他看見光明/他看見最小的世界‖甘願讓自已的身體燒成灰燼”。他這詩看似詠物,卻是在藉物抒情又敍事。
 
   蘇紹連在“私立小詩院”落成前有一篇文情並茂的自供,道出他創建這座小詩院的林林總總,仔細讀完發現這分明是一篇他另一拉手傑作“散文詩”。這就是我在前面所暗示的,只要去接觸就會有貴重禮物相贈,果不其然,看後保險發現物超所值。凡對目前處境感覺不適者,可到尚不大為人知曉的“私立小詩院”去,去找詩的寬解和庇護,現在去尚不必排隊,請大家告訴大家。
 
  (詩集《私立小詩院》由臺灣秀威科技資訊公司出版,博客來網路書店承銷)
 
 【聯合報副刊╱向明】 2009.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