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在黑夜中的光芒   ◎蘇紹連

小時候,我喜歡躺在草蓆上
聽著民間傳說的故事
傳說中國有許多
夜夜都要發生的故事
草蓆上頭,是夜空
夜空裡,就是那張臉,月亮 




那張臉注視著我
我注視著它
它的四周還有小小的臉:星星
瘦弱無奈的藏在夜空裡
我的四周只有小蟲、小油燈、小村舍
這些沈寂了的大地
唯一的故事
就在夜空與大地之間流轉 

小小的我,忽然注意到那張大臉:月亮
從有中國開始
它就喜歡了中國
從有黑夜開始
它就喜歡了黑夜
從有故事開始
它就喜歡了故事
但我發現
它的光芒是假的
我的心就憂鬱了起來 

我偷偷的轉頭
告訴弟弟:月亮的光芒是假的
它撒下的光蓋住了我們的想像
還蓋住了我們的身體
使我們不能成長。在這裡的孩子
發育不良,在這裡的孩子
要堅強的爬出它的光芒 

我爬起來,在草蓆的一端
告訴爺爺:月亮的光芒是假的
爺爺話說從前是真的光芒
只因為它不知要看什麼就轉了方向
那個方向虛無而縹緲
空洞而遙遠,沒有人肯定
走到那個方向是否就是我們的希望 

我走到屋裡去,打開窗口
告訴母親,月亮的光芒是假的
母親說,孩子的話是真確的證言
但是不能講出來,萬一
它聽到了,它那一張臉生氣起來
就不再流傳中國的故事了
中國就到此為止 

我到處奔走,在整個村莊裡
告訴了任何人,月亮的光芒是假的
有人把頭探出黑暗的門口
又縮了進去,像天上的那些星星
有人整個身體衝出屋外
驚慌而逃。我發現的
難道不是真象? 

月亮的臉跟蹤著我
我走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
整個晚上,只要我一抬頭
就可發現它的臉掛在深邃的夜空上
用它昏黃的光芒
默默的注視著地球上的我
如何變成冷冷的瞪著我
我發抖、畏縮
趴在草蓆上掙扎
中國,我不該是一個懦弱的發現者 

我在故事中睡著
故事掩飾了它的一切
母親抱我回安全的夢裡
雖然黎明把黑夜洗白
我還是忘不掉那永恒的發現
月亮的光芒是假的 

太陽啊
你快把借出去的光芒收回
因為,我夜夜都會發現
月亮借了你的光
迷惑了整個中國



附評:見「朵拉的創作小棧」
http://tw.myblog.yahoo.com/donna900920/article?mid=5702&sc=1

【評】
  這首詩一讀,莫名地會讓我聯想到余光中,那一首著名的獨白:「月光還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還是李白的霜」哇!兩首詩同樣在描寫的月光,竟然有如天地般迥異的差別。

  這首詩完成在民國七十二年,時代背景應該是屬於鄉土論戰時期,也就是雖然台灣還是國民黨一黨獨大,但已有很多在野人士發出不同的聲音了。我們說詩人就是時代的良心,蘇紹連忠實的把那時代台灣的知識份子,對於認同「大中國」的迷思加以批判與深思。詩裡的月光究竟是指什麼?我想經歷那個時代的知識份子大概都心知肚明,就類似像「白色恐怖」的政治環境下(恰巧月光也是白色),知識份子逐漸否認即定式、權威式,如同不切實際朦朧月光般的「中國主義」,對於這片台灣土地真正開始關懷並覺醒。

  ...........  
  (全文見「朵拉的創作小棧」)
http://tw.myblog.yahoo.com/donna900920/article?mid=5702&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