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紹連詩集《私立小詩院》‧2009年7月‧秀威資訊出版‧定價280元


        《私立小詩院》詩集私領域裡的詩領域      ◎蕭蕭

  ──序蘇紹連詩集《私立小詩院》
 
  蘇紹連是我衷心喜愛的詩人,喜愛他的詩,也喜愛他的人。有些詩人作品精彩,人卻讓朋友難以恭維;有些詩人做人做事成功,詩卻不好下口,無法卒讀。紹連,是我遇到過最精簡的人,小學、中學、師範學校,畢業學成後,進入家鄉的小學當老師,直到退休,一輩子在校園,一輩子在沙鹿,不曾遠離;往來的對象單純到只有三類人:小學生,教師同事,寫詩卻不一定謀面、謀面也不一定交談、交談更是淺淺淡淡的詩友。他的生活削減到這種程度,所以,他可以全身全心全力,凝神於「詩」。人,精簡如此,相對的,詩的豐富、多變,當然要精彩到「出人意外」之後又能「入人意中」。

  在我心中,蘇紹連等同於周夢蝶、等同於莊周。

  這個夢蝶跟那個莊周,都是我打從內心深處徹頭徹尾喜歡的人。而且我深深懷疑(其實也可以說是深深相信)這個夢蝶其實就是那個莊周,只因為不同的時代,所以有著不同的樣貌,骨子裡、神髓上,他們應該是同一個人,而我,蕭蕭,應該是站在遠遠的地方,畢恭畢敬執弟子之禮的那個小徒弟。

  四十年前,讀大學的時候,我就常站在台北市武昌街口明星咖啡館前、周夢蝶的書攤上,翻閱他所揀選的現代性書籍,沈浸在一種自以為是的禪喜氛圍裡,彷彿那是深山、深林,周公就是那一輪來相照的明月,紅塵俗事只是淨心的流水聲,盈耳而不住心。這一站,四十年過去了!我還是就著那一輪明月,衷心喜悅天鏡一般深度的白。

  四十年過去了!我認識周夢蝶的同時也認識了蘇紹連,雖然不是在周夢蝶那個景點上,雖然我不能說我是那個站在遠遠的地方,畢恭畢敬執弟子之禮的小徒弟,但,其實,彷彿可以比擬。

  第一次讀蘇紹連的詩,是在陌上桑、陳恆嘉所主導的《這一代》雜誌上,那幾首詩一直震撼我,這一震,四十年了,餘震陣陣,我深深相信,永遠是青春少年兄的蘇紹連,還會震我四十年。

   二十世紀七O年代,超現實主義撼動我們心靈的時候,蘇紹連《茫茫集》、《河悲》裡的作品,已經出現,而且是唯一可以跟前輩詩人相抗衡、相頡頏的青年詩人;何況還要加上《驚心散文詩》、《隱形或者變形》這種散文詩的攻頂之作。蘇紹連詩作的高度已經屬於台灣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群了!

  近二十年,以蘇紹連這樣的詩學高度,他又俯身探詢《台灣鄉鎮小孩》,相信《草木有情》,貼近今日台灣現實。因此,最近推出他的小詩集《私立小詩院》,從私玩物、私身體、私用品、私寵物、私食物,寫到私生活、私現象、私領域、私空間,是從最基礎、最私密、最貼身的地方寫起,是立足於現實的詠物之作,以小小的篇幅逼近物質質素之真,逼近人性情義之真,既可以讓青年詩人發現創作的奧秘,又能見證無物不可入詩,甚至於撥開超現實主義與現實主義之間的雲霾,讓所有寫詩的人都可以愉快地運用任何技巧,寫自己想寫的詩。就像〈趺坐〉這首詩:
 
  坐在草地上
  草認為我是,一座荒涼的山
  坐在樹下
  樹認為我是,一塊無用的石頭
 
  不信嗎
  就讓我坐在你的眼中
  你果然認為我是,一滴淚水
  信吧
  就讓我痛痛快快的淌下來
 
      我是山、是石頭,也可以化身為淚水,總要盡情展演自己。

      私領域才有真性情,蘇紹連的小詩集擴大了詩領域,讓我們隨處躺臥,隨時發現自己。
 
                        2009年春天寫於明道大學

詩集目次:見吹鼓吹詩詩論壇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f=105&t=29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