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鯨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12/09 22:53 回應

我讀到第8首,是內衣與鈕釦
第7是雜訊,第6是鏡頭,第5是磚,第4是鐵的生鏽
第3 是筆墨,第2空瓶,第1是畫筆和畫刀

當然我也注意到第8的雨與蛹
第7天空,第6雷擊和閃電,第5風景
第4雲與光影,第3草葉,第2光芒,第1金黃色

最不可能忽略的是
第8的腋毛
第7之鬍渣與皺紋,第6的某處,第5的同居
第4的笑容,第3的下體,第2的繁殖,第1的喉嚨

最後我也感受到第8煩惱的話語
第7親密接觸的話語,第6光影埋伏的話語,第5密集的話語
第4無怨無悔的話語,第3藤蔓的話語,第2襲擊的話語,第1語言的溺斃與灰了

另外引起我好奇的是第8和第4的鑰匙
第8與第6的雨
第7,第5與第4的死
第8第7的安靜
以及第8的蛹,第4的巨靈,第3的禽獸

然後就是那一堆動作了:維持開啟,擦過,擊中,相疊,束縛插入,裸著掙扎,裁切,召喚。

也許再讀幾遍會有不同的觀感
不過以上是一點直覺與心得。

版主回覆:
阿鯨的讀詩方法是解放出詩中的話語元素,掃除了一些詩中設定的障礙,甚至拔除了某些暗樁,無法遁形的原始欲念,如此攤開、浮現。

不過,我會再把詩沈下去,阿鯨丟出的餌也必然需要放得更深,才能釣到詩中的東西。

 




     〈背景〉                      ◎蘇紹連詩作      

──所有的話語,從淺到深,都是物質的背景。(蘇紹連)
 
10、
 
黑色分析了光
前進的街,折返的房屋
都只因為立體的影子
 
你和我走在紙的裡面
一幅畫的話語
是線條,是著火的舌頭
 
時間起身離去
空著的一張座椅,獨對
蒼茫天地


9、
 
火懷抱著木材
想餵食話語的灰燼
 
冬季,你把影子糊在壁上
花旋轉了自己,褪去裙子
時間萎落如一地的內衣褲
 
我像關在瓶子裡的水
我需要火焰自慰
打開我,在我的身體上檢索
關鍵詞就是冰泠
 


8、
 
你躲雨於白色棉質內衣裡
煩惱維持煩惱的話語
悶聲如腋下體毛
喃喃不清

棉的軟性拓印著蜷縮的人體
或許蛹,裡面才是
繾綣一生的雨水
 
或許鑰匙有了翅膀
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開啟一顆鈕扣,心臟那麼安靜
 

 7、
 
靜寂,浮現的雜訊如皺紋
滿臉的鬍渣,擦過天空
 
親密接觸,都是話語
在耳邊水域漫無止境
什麼都說了
包含一些淫穢
 
包含一些漂流與沈沒
包含一些渺小渺小渺小渺小的死
像幾滴伴奏的血,微微發燙 


6、
 
話語以光影埋伏
在某處擊中了我
刺痛了我的某處
 
雨細讀著你的眼
雨細讀著你的髮
 
某處和某處對話
距離卻愈來愈遠
 
雷擊和閃電之後
話語埋伏得更深
鏡頭晃動,闔眼


5、
 
今夜你我是相疊的磚
這裡的房屋有句,無篇
牆的死,風景送行
 
窗與窗,密集的話語
傢具亦尋死,前後沒有關聯
 
我不想讓你不知所云
不想,明天如何消逝
今夜你我先行同居


4、
 
為鐵的生鏽而死
無怨無悔,你把話語
摺藏在文字的縫隙中
 
形狀束縛著雲
雲束縛著光影
 
我找到虛構的鑰匙
把它插入,旋轉
鐵門後面巨靈一般的笑容
 
 
3、
 
天地完全裸著
你卻遮蔽著下體
懸一片草葉
懸一個眼神
 
話語的藤蔓把我挾持
我掙扎,變成花朵
 
像禽獸的美麗
一些失去筆墨的
牠們,才是一群人們的幻影


2、
 
你裁切我的黑色空間
用不要的部份防禦光芒
 
遭遇話語襲擊,牆就倒了
我被擄掠姦淫,棄之
如澄明的空瓶,吶
 
喊,地下噤聲
樹的思想剩餘枝椏
只好以落葉繁殖了落葉
 

1、
 
你怎麼溺斃,在紙上
你怎麼溺斃,在語言
你怎麼溺斃,在文字
 
我收回的聲音全染了色,唇紫了,話灰了
喉嚨裡插著梵谷的畫筆和畫刀
 
我老了,仍記得用金黃色召喚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