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所所長孫基林寫了一篇《臺灣中生代網路詩及詩學初識》,裡面提到了我的超文本詩數首:

  米羅·卡索(蘇紹連)的《一棵會走路的樹》:“鐘聲到達最後一排教室尾端時/也是火車離站的時候了/圍牆外,鐵道堅持指向北方→ 向西方→”。此時此刻,火車離站的時刻到了,而在校園的圍牆外,鐵道有的伸延向北方,有的伸延向西方……而不同的方向自然會將人引領向不同的風景和事物。詩人在這裏分別安置了兩個伸向不同方向的鏈結箭頭,從而提供了不同的選擇路徑,而分別點擊不同方向的箭頭,將會出現不同的文本,進而呈現不同的風景、事物或情狀。比如點擊“向北方→”,則會出現一行濃黑的大字:“遇到一群勞工在抗議”,而點擊“向西方→”,則呈現另外一行文字及情景:“經過市府大道”。而每一情景的文字頁面,又分別有不同的鏈結方向,從而呈現不同的文本節點及其攜帶而來的人物、事件或各類情狀,而樹的圖像也在不同的情景中移動、變幻,形成了因向度不同而又各不相同的文本形態和詩意情景。

  再如《門的選擇》也設置了多項路徑:第一扇門、第二扇門……第六扇門。打開不同的門扇便會呈現不同的詩句、詩節,或介紹,或情景……而選擇是無序的,可以任意點擊,打開和走過每一扇門,由此便產生不同的詩句組合的文本及意境,比如點擊第一扇門,進入並打開,瞬即呈現如下詩句:“一棟故鄉的屋宅早已倒塌/是誰?在暗夜留下腳步聲/正當我失眠的時候/無法避開,它傳交給了我”。如果打開第六扇門,首先是一行醒目的語詞“廢墟一片”,然後是“腳步聲繼續來回的響著”。第二扇門則呈現著類似兩腿不斷移動而排列成的詩句:“我跟著走,不眠不休的腳步/像夜一樣長一樣遠”。自然還可以繼續打開和走過,由此構成不同的文本和情境。」

  很多時候,作品在記憶中忘卻,卻又在他人的評論中復現,這少許的回顧總是落寞時最甜蜜的安撫,再打開自己的「flash超文學」網站巡夢吧!

〈一棵會走路的樹〉作品範例:




 

一個舊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