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八月中起,我下定決心每週五進繪畫教室一次,和老師及學員們一起畫油畫,至今過了近三個月,每週一個寫生題材,由值日生準備實物,置於桌上,大家圍著畫,另安排兩次室外寫生,一次在美術館,一次在孔廟,經過這樣的練習,我理應留下數幅習作,但實際上,我幾乎每畫一次回來,就把畫面全部抹去,因為我覺得不滿意自己。最大的問題,除了題材缺乏創意外,就是自己的技巧不足,眼力差觀察景物不夠仔細,以致於無法掌握光與影,無法捕捉顏色的躍動,無法表達物品的質感,無法流暢的揮灑筆觸,無法說服自己的眼光,更無法從畫面中領略到美與感動。每畫一幅,就毀掉一幅,我是徹底的失敗了。

  下圖這一幅花果的靜物畫,亦將毀之。



我的一首寫花的詩


〈紫茉莉落日〉

 

每到黃昏,妳就想念著故鄉
故鄉在朝陽出來的地方
而妳卻站在夕陽落下去的地方
重複唱著同一首歌

每到黃昏,妳就打扮自己
想託夕陽捎個口信
明天從故鄉升起時
告訴母親:媽,我活得很好

妳想問夕陽可否帶來故鄉的消息
就把全身的花蕾慢慢開啟
每一個毛細孔都像耳朵一樣
仔細聽著,夕陽滑落前
最後一聲的嘆息

黃昏之後,昆蟲爬上妳身
小蛾投入妳懷裡
牠們都為了在夏夜溫暖的夢中
聽妳輕輕哼著故鄉的歌
一起和妳流淚到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