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作品,出自《吹鼓吹詩論壇》,請大家一起來讀好詩,談好詩。


〈分行詩〉旅行/timeup(2006-10-8)


地圖
被鞋控制
在螞蟻的屍體上摩蹭
擦出了愛情
甜蜜的相黏
一起旅行


【小評】


難得讀到意象這麼精彩的小詩,這裡面有愛與死交織的意象,從死亡發展出永恆的愛情,彷彿生命在愛情裡獲得重生,令人動容



〈分行詩〉「消化」系列作品之四/負離子(2006.10.04)


沒有人說得清楚
那一堆白色塑膠袋的命運
也不再有人爭論
週末結束前即將到來的卡車
會把它們運到什麼地方
這一次,沒來由地
我停下匆忙經過的腳步,蹲下身
費了一番工夫
把死結一個個打開
袋裡渙散的面容
還留著某種等待指認的表情


【小評】


詩,就是在發現新的感覺,新的經驗。負離子的詩幾乎都能實現這個目的,讓人在明朗的詩句中,不知不覺的、循序漸進的走入詩篇最精髓的裡面去。就以這一首詩來看,所有前面詩句的建構,全在促成最後一句「某種等待指認的表情」的發現,從一個普通的塑膠袋找出觸動心弦的訝然,這才是詩的感覺。負離子做到了。


〈情詩〉割草機Ⅰ/謝明成(2006.10.02)


多風而又荒蕪的
高地,我從未離去。
(在時光遷移的房間
一些聲音尚未整理、清晰)
那時,軌道上閃爍遲鈍的
氣息我來去而逝的行囊
和行囊
碰撞的痛楚
動盪的心――藍夜
即溫柔地擦亮
在海際
(似乎響著
令人不習慣
且難過的聲音
。)
在一根火柴的
光裏我們
史前的愛情――我從未
離去
縱然
妳不相信。

【小評】


  括弧在詩的形式上運用有其作用所在,括弧裡的詩句相對於括弧外的詩句,有一種隱含的指涉、對抗、揭示等意義,或者可能是一種詩意涵的補助,即括弧外的詩句和括弧裡的詩句像是雙層圖底的完形關係,非常密切。總之,不能忽視括弧在詩形式上的作用。每一首詩的字句,每一首詩的標點,每一首詩的斷句分行,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本詩中的括弧必須存在,試若去除括弧,原括弧中的詩句會和括弧外的詩句產生不協調的感受,並且失去分隔的層次感,如:「高地」和「房間」,若沒括弧分隔,上層的「高地」和底層的「房間」將分不清楚空間的主、副,這種主副關係,亦即圖底關係。從這一點理由來看,我覺得兩次括弧的運用,在這一首詩裡是有其必要,而且是成功的。兩次括弧裡的重點都在「聲音」的敘寫,這也是必要放在括弧內的,以示和括弧外以「光」為主述的重點,有所區別,亦即括弧內是寫「聲音」,括弧外是寫「光」,兩個空間事象並存且相互牽扯。


〈分行詩〉隔離/墨明(2006-10-13)


嘗試一種老,但不要
不要太靠近遺忘
潰爛的草地
衰敗的酒
秘密擴張的風
長遠的等待已經
悄悄伸出了銹蝕的門把
然後是一個溫柔的隔離
在你和身體之間


【小評】


〈隔離〉此詩寫生命歲月,把「老」當作是嘗試,人一老,健忘也跟著發生,故而勸阻靠近遺忘,以免嚴重時變成老人癡呆症。此詩的精彩處從第三行開始,句句都在指涉「老」的情境,潰爛的....、衰敗的....、秘密擴張的....、長遠的等待....、銹蝕的....,這些語詞都在併合「老」的模樣,其中以「悄悄伸出了銹蝕的門把」此句意象最為突出。
最後兩行是形而上和形而下的隔離,肉體的老化並不等於心理,心理仍可維持青春,故而以「溫柔的隔離」處置。


〈分行詩〉口腔/葉子鳥(2006-10-17)


乳房,極其美好的花
漸漸長大,乳白的蜜
孕育著男人另一段隱晦的
童年,一如蝶之舞
那條路是不可抗拒的
體香,一路尾隨
他的嘴是一只
填不滿的瓶,充塞著
母親的記憶
待哺的長廊,悠光裡晃動的
影,凝縮成一粒受精的
卵。海洋的搖籃
回到最初的塵封,在一只
酒釀的瓶,直至甘醇入口
醉,並且貪戀
初始的
口腔


【小評】


 讀此詩,如見一幅母親育子圖,不只充滿著溫馨甜美的感覺,還有許多精彩的意象創造,「瓶」是核心意象焦點,它是嘴,也是口腔的隱喻,可以充塞、吸吮和裝填、並塵封著母親的記憶。此詩的設想及結構均極優,尤其第二段的斷句分行形式很突出,推地推薦。


 詩中的「長廊」也有「口腔」的隱喻,「悠光裡晃動」則有寫「瓶」的形態,兩者不只形相像,意也相像,貼切得天衣無縫。 第二行首字「影」和第三行首字「卵」字,一同置頂,並比也並喻,其後各以逗點和句點,形成單字,「卵」是由「影」凝縮成,這樣的形式突顯出這兩個單字的意象,令人印象深刻。


〈女性詩歌〉25度C苦咖啡/貝晴風(2006-10-13)


你離開那天
漫天的雲海紅出
一朵又一朵火百合
我獨自為思緒
調出一杯黑不見底的苦水
想多放一匙的伴侶
漂白
濃濃深深的苦澀
卻剪落一串串
無光的珍珠
在黑暗中
綻放無數蒼白
25度C的苦喚醒
十七歲的傷
擰心的微酸
逐一浸蝕
佈滿淡藍角落的回憶
失溫的泰迪熊
排成行
悄悄啜飲著
咖啡為名的苦


【小評】


貝晴風這首詩在幾天前讀到時,就引起了注目,但覺得詩作表達上有些生嫩,只好暫且放開,今日再讀,覺得愈來愈喜歡,愛不釋手。將離情的傷感與調咖啡的意象融合為一,呈現的味道令人苦痛不堪。
我獨自為思緒
調出一杯黑不見底的苦水
想多放一匙的伴侶
漂白
濃濃深深的苦澀
卻剪落一串串
無光的珍珠
在黑暗中
綻放無數蒼白

 上面這些詩句都很純淨透明,其中我特別為這一句「想多放一匙的伴侶/漂白/濃濃深深的苦澀」著迷,意象很深刻、突出,以後調咖啡時,定會不禁想到這句。
 這首詩作充滿顏色的魅力,如:「雲海紅出」、「黑不見底的苦水」、「在黑暗中/綻放無數蒼白」、「淡藍角落的回憶」,顯見作者對意象以繪畫的色彩學來處理,故而詩作像一幅畫,畫中的女人在沖調咖啡,與身旁的泰迪熊一起啜飲。啜飲的不只是咖啡,而是延伸至「咖啡為名的苦」,詩意盎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m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